糖尿病腎病變初期如何治療?了解避免洗腎的飲食原則

by Zoey

「衛教師~為什麼每次回診時,除了抽血還要驗尿?」

這是因為每三位糖友中,就有一位會發生「糖尿病腎病變 (DKD)」,它不只是病患開始接受洗腎治療的主因,更是引發末期腎臟病、造成身體傷害的危險因子,是糖友不容小覷的併發症!今天就來了解在糖尿病腎病變初期,避免洗腎的飲食建議。

 

糖尿病腎病變如何診斷?常見檢查項目與標準

 

糖尿病腎病變 (DKD) 往往會發生在病齡較長,或剛確診的糖友。因為這類族群的血糖可能已經偏高數年,已經造成腎功能異常卻不自知,所以在發現初期盡快積極治療很重要,以下提供常見檢查項目與建議給糖友參考:

  • 檢查頻率:建議一年至少檢查一次;數值異常者需 3-6 個月檢查一次
  • 檢查項目:
    1. 尿液檢查:尿中白蛋白與肌酸酐之比值 (UACR)
    2. 血液檢查:血清肌酸酐值 (Creatinine)、腎絲球過濾率 (eGFR)
  • 診斷標準:蛋白尿 ≥ 30mg/g 或 腎絲球過濾率 < 60 mL/min/1.73m2 且無其他原發性腎臟疾病

在早期糖尿病腎病變 (第一、二期) ,若積極治療,還是有機會改善腎功能,避免 eGFR 惡化、進入不可逆的腎病變。

慢性腎臟病的不同階段

早期糖尿病腎病變 (圖中綠色區塊) 的診斷指標:

  • 腎絲球過濾率 (eGFR) > 60 mL/min/1.73m2
  • UACR 介於 30mg/g-300mg/g

糖尿病腎病變初期的 7 大飲食原則

 

對糖友來說,造成糖尿病腎病變的主要原因為「血糖異常」,所以還在初期腎病變的糖友 (eGFR > 60) 反而可以透過血糖控制,來避免腎功能惡化。最常見且有效的目標為「糖化血色素控制在 7% 以下」,那該如何做到呢?可以遵守以下 7 個飲食原則:

 

(一) 控制總醣量攝取,監測飯後血糖

 

醣類會直接影響到血糖的高低,糖友可以和營養師討論自己適合的份量,並盡量控制在目標範圍。同時可以搭配血糖監測工具,例如:血糖機、連續血糖監測儀 (CGM),根據飯後血糖與飯前血糖差異,判斷飲食是否需要調整。

 

(二) 餐餐有菜有肉,延緩餐後血糖上升速度

 

營養均衡是糖友的基本飲食原則,其中青菜、肉類主要的營養成分為纖維、蛋白質、油脂,這三種營養素都不易讓血糖上升,搭配會讓血糖直接上升的醣類一起吃,能有效延緩餐後血糖上升的速度

 

(三) 選擇低升糖指數、高纖維的醣類

 

低升糖指數 (GI 值) 的醣類食物,例如:五穀米、燕麥,會相較高 GI 醣類食物,更能讓血糖上升的速度趨緩、波動平穩,有助於保護腎臟的微小血管。

 

(四) 減少加工食品,控制鈉的攝取量

 

加工食品即使吃不出鹹味,也可能含有隱形的鈉,此外像是醬油、辣椒醬、泡菜等調味品,鈉含量也會偏高,習慣吃重口味的人,可以先從改用天然的調味料:蔥、薑、蒜替代,並將鈉攝取量控制在每日 2400mg 內。

 

(五) 補充水分,避免用含糖飲料代替水

 

水分的建議量為人體體重的 30 倍 (mL),例如 70kg 的人一天需攝取 2100mL 的水分,建議每日至少攝取 2000mL 左右。為了控制血糖,要避免以含糖飲料當作水分來源唷!

 

(六) 體重過重者需進行熱量管理

 

原發性慢性腎臟病,為了避免蛋白質的代謝產物「肌酸酐」過高,所以需要攝取足夠熱量、避免體重降低;但是糖尿病腎病變,要從血糖控制來改善腎功能,因此減重反而是有幫助的,可以先從減少高熱量、高油脂、富含精緻糖的食物開始。

 

(七) 不隨意使用偏方、保健食品、中草藥

 

使用偏方取代正規治療,可能會使糖尿病的血糖飆升,讓腎臟「長期泡在糖水裡」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腎功能稍微惡化的患者,若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保健食品,更可能成為壓倒腎臟功能的最後一根稻草

 

預防糖尿病腎病變惡化的其他方法

 

根據 KDIGO 2020 糖尿病與腎病變臨床指引,除了血糖控制、飲食營養外,糖友們也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預防腎功能惡化:

  • 戒菸

因為菸品中的重金屬會造成腎臟傷害,且菸中物質還會刺激交感神經,使高血壓難以控制,間接造成腎功能的惡化。

  • 避免心血管疾病

同時有高血壓、高血脂的糖友,有更高的機率會引發糖尿病腎病變,因此除了控制血糖外,透過飲食內容 (是否鹽分、飽和脂肪攝取過多) 來避免心血管疾病也很重要。

  • 規律運動

缺乏運動會讓肥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加重腎功能的負擔。建議糖友一週至少執行 150 分鐘的中低強度運動,可以有效增加胰島素敏感度,對控制血糖有極大好處,也避免其他疾病的發生。

其實,糖尿病腎病變的惡化速度較為緩慢,常常在不知不覺中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因此定期檢查、及早發現、積極治療與控制十分重要,如此一來就能為自己爭取更多機會,避免走向末期腎病、洗腎的道路,更可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

  1. 2019 Taiwa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for Diabetic Kidney Disease
  2. Oshima, M., Shimizu, M., Yamanouchi, M. et al. Trajectories of kidney function in diabetes: a clinicopathological update. Nat Rev Nephrol 17, 740–750 (2021).
  3. KDIGO 2020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for Diabetes Management in Chronic Kidney Disease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