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臟病會好嗎?治療慢性腎臟病的常見藥物

by Zoey

阿娟是進入「第二期慢性腎臟病」的腎友,鄰居告訴她:吃這麼多藥,小心腎臟越來越不好!回診時她憂心忡忡的詢問醫師,這才知道「吃藥傷腎」只是一種刻板印象,服用來路不明的藥或因為擔憂而不願用藥,反而是讓健康惡化、甚至邁入洗腎的主要原因。今天就跟著我們來了解常見的腎臟病藥物種類以及使用方法吧!

腎功能的退化,往往是全身多種器官惡化後所造成,所以針對源頭治療的效果較好。一般來說,腎友使用藥物的常見目的為:

  1. 改善蛋白尿
  2. 改善高血壓
  3. 治療其他可能讓腎功能惡化的共病症 (例如: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

穩定以上的目標,就能打破腎功能持續變差的惡性循環、延長腎臟的壽命。

慢性腎臟病的治療藥物種類與機轉

機轉一:延緩腎功能惡化的藥物

腎素-血管張力素-醛固酮系統 (renin-angiotensin-aldosterone system, RAAS)」是一種調解血壓的內分泌系統。如果 RAAS 在腎臟中過度活化,會增加腎絲球的內壓、腎絲球硬化、腎小管與間質纖維化、發炎細胞浸潤等。因此需要以下兩種藥物,來抑制腎臟中 RAAS 的活化,同時降低高血壓:

  • 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
  • 第二型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ARB)

機轉二:治療其他腎病變的藥物

最常見的腎病變如「糖尿病腎病變」或「高血壓腎病變」,在慢性腎臟病的初期 (如:第一、二期) ,以下藥物對延緩腎功能退化相當重要,治療效果也最顯著:

  • SGLT-2 抑制劑(Sodium-Glucose Cotransporter 2 Inhibitors)

SGLT-2 會抑制「腎臟再吸收葡萄糖」的功能,讓糖份經由尿液大量排出。不只能達成降血糖的目的,同時也能減輕腎臟的工作量保護腎臟。排糖時,身體也會排出較多水分、鈉離子,因此也有降低血壓、保護心臟的好處。

醫師在開立藥物時,通常會仔細評估病患的狀況,不會天馬行空就加開一顆;即便是輔助治療的藥物,例如:胃藥、化痰藥等,也會依照病患的身體需求來使用。當然,誠實地與醫護人員溝通自身情況非常重要;用藥前有任何疑問,也可以先請教醫師或藥師,不要自行停藥或減藥喔!

慢性腎臟病不能吃的藥有哪些?

對慢性腎臟病友來說,除了確實用藥外,也要盡量避免有「腎毒性」的藥物,例如:消炎止痛藥、電腦斷層需要使用的顯影劑等。

其中「消炎止痛藥」在日常生活中還是常常會需要用到 (如:感冒藥),而這類藥物通常藥效快又強,因此大多含有「非類固醇性」的成份、具有較強的腎毒性。長期使用,可能會加快腎臟功能惡化的速度。

如果腎友有類似需求,可以先找了解自己身體狀況的醫師開立,避免誤用腎毒性強的消炎止痛藥;如果習慣在不同醫療院所就醫,也要記得提前把腎臟科檢查報告列印下來,讓每一位醫師了解自己的狀況避免開立具有腎毒性的藥物也減少重複用藥的風險

調整生活型態 創造減藥空間

掌握了以上的用藥原則後,也要同時進行生活型態的調整,例如:透過運動降低胰島素阻抗性、控制血糖;進行健康的飲食習慣,減少身體處理過多的油、鹽、糖,便有機會與醫師討論減少藥物的使用,為自己創造減藥的空間!

讀完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參考文獻

  1. 早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手冊。2022年1月。台灣腎臟醫學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編撰。
  2. 慢性腎臟病健康管理手冊。第二版。2018年1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文章來源:許純嘉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