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會影響慢性腎臟病嗎?認識腎友的血脂控制目標

by Zoey

因為「高血脂」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原因之一,所以當腎友同時伴有血脂異常的狀況,便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造成慢性腎臟病惡化。

對腎友來說,除了達到理想的腎功能控制目標外,正視並控制好血脂也很重要,現在就一起來看看慢性腎臟病友該如何預防高血脂吧!

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在 2022 年公告的「早期腎臟照護手冊」,就算沒有慢性腎臟病或尿蛋白數值異常,但只要有慢性腎臟病風險因子,例如:三高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有心臟血管疾病、 老年人、肥胖、長期服用止痛藥、有抽菸習慣或有家族病史等等,都可以定期接受血脂指標的篩檢

常見的血脂檢驗項目與控制目標

想要管理好血脂,就從認識檢驗項目開始。智抗糖為大家整理出四個常見的檢驗項目及控制目標,幫助你「脂」己「脂」彼、百戰百勝

  1. 總膽固醇 (total cholesterol, TC):體內膽固醇的總含量。
  2.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好膽固醇, HDL-C):又稱為血管的清道夫,能避免膽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積,並運送至肝臟清除代謝、保持血管的健康。
  3.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壞膽固醇, LDL-C):已經氧化的 LDL 會黏在血管壁上,容易造成血管的管壁變窄及動脈硬化。
  4. 三酸甘油酯 (TG):我們從食物中攝取到的脂肪、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所產生的熱量,如果沒有被消耗,就會轉變成三酸甘油酯,並儲存在肝臟或脂肪細胞中,作為身體的儲備能量。
同時有慢性腎臟病與高血脂的控制目標

除了定期篩檢以上項目外,別忘了掌握控制鐵三角—藥物、飲食及運動,讓血脂控制事半功倍喔!

慢性腎臟病預防高血脂的鐵三角原則

藥物

進行慢性病管理時,需要依照醫師的指示按時用藥。如果在使用藥物上有任何疑問,記得先與醫療團隊討論,再做調整,不能夠自行停藥或調整劑量

飲食

  1. 減少攝取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包含動物油 (豬油、奶油)、動物皮 (豬皮、雞皮)、棕櫚油、椰子油;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有動物內臟類、鹹蛋、蟹黃、五花肉、香腸等。另外也要減少攝取含反式脂肪的食物,如:乳瑪琳、人造奶油、油炸食品、糕餅或酥皮類等,避免增加血中的低密度脂蛋白。
  2. 選擇低油的烹煮方式:例如蒸、水煮、清燉、滷、涼拌、烤等,減少油、煎、炸的料理。
  3. 烹調時用好油:用油時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的植物油,如芥花油、橄欖油、苦茶油等。
  4. 多攝取川燙後蔬菜:蔬菜中的膳食纖維能降低膽固醇,而蔬菜經川燙後會減少鉀離子,能減輕腎臟負擔,但要注意避免喝菜湯

運動

研究指出:每天運動至少 15 分鐘,能降低慢性腎臟病的死亡率。而運動的項目,可以依個人身體狀況及負荷能力來決定。

如果是還沒有運動習慣的腎友,可以先從日常生活中達成短期目標開始,例如:能走就不坐電梯、能站就不坐;而長期目標便是「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例如:每週累積 150 分鐘的慢跑、騎腳踏車等。

慢性腎臟病合併高血脂的照護方法

不論是哪一種慢性疾病,照護時都有許多眉眉角角要注意。若腎臟病同時合併有高血脂,更會大大影響生活的品質、增加照護的難度。記得掌握文中的控制目標與鐵三角,提前預防高血脂,才有機會避免慢性腎臟病惡化。讓我們一起加油喔!

參考資料

  1. 陳彥昌, & 徐永勳. (2018). 慢性腎臟病患者血脂異常之治療指引. 內科學誌29(2), 107-121.
  2. Foley, R. N., Parfrey, P. S., & Sarnak, M. J. (1998). Clinical epidemiology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chronic renal disease. 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32(5), S112-S119.
  3. 台灣腎臟醫學會-早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手冊
  4. Bulbul, M. C., Dagel, T., Afsar, B., Ulusu, N. N., Kuwabara, M., Covic, A., & Kanbay, M. (2018). Disorders of lipid metabolism in chronic kidney disease. Blood purification46(2), 144-152.
  5.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慢性腎臟病管理手冊(2018)
文章來源:魯之媛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