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後怎麼吃?洗腎後的飲食原則介紹

by Zoey

進入慢性腎臟病末期的病患,往往會透過「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等洗腎方法來治療。而洗腎會消耗病患大量的體力,因此了解洗腎後該如何營養補充也很重要。現在就一起來看看洗腎後該怎麼吃吧!

不少病友在洗腎後,可能會感到疲累、沒胃口,這是因為在洗腎的過程中,身體的蛋白質會逐漸流失,造成肌肉分解,所以才會感到身體虛弱。試著掌握以下 6 大飲食重點,幫助你有效維持體力:

(一) 攝取充足的熱量

如果熱量攝取不足,除了讓體力變差、體重減輕外,身體會為了維持原本的體力,自動分解更多的肌肉,同時也會在身體中產生更多的尿毒素。一旦尿毒素累積太多,更會降低食慾、讓病患的營養狀況變得更差

小提醒:成人每日熱量為 35 – 45kcal/kg (仍需依年齡、性別及狀況來個別化設定)

(二) 攝取充足且高品質的蛋白質

一般來說,洗腎前後都需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

  • 洗腎前限制蛋白質的攝取,減少身體產生含氮廢物、增加腎臟的負擔。
  • 洗腎後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補足洗腎時所流失的營養、避免肌肉流失。

小提醒:每日的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為每公斤 1.2 – 1.5g。其中有 1/2 – 1/3 可以選擇能夠被人體完整吸收、在代謝後也會產生較少含氮廢物的「高生物價蛋白質」如:雞蛋、豆腐、海鮮等,並要避免攝取下列「低生物價蛋白質」:

  • 乾豆類:

綠豆、紅豆、黑豆、花豆、蠶豆、豌豆仁等。

  • 麵筋製品:

麵筋、麵腸、烤麩等。

  • 堅果類:

花生、芝麻、核桃、腰果、杏仁等。

(三) 低磷

洗腎病患的腎臟代謝功能較差,若攝取過多的磷,便容易堆積在體內,造成骨頭疼痛、骨折、皮膚搔癢,或因血管鈣化而產生的心血管問題。

小提醒:如果有依照醫師指示服用「磷結合劑」可以將結合劑壓碎後,撒在飯菜上一起食用,達到更有效的降磷效果。

延伸閱讀:高磷食物有哪些?適合限磷飲食的對象

(四) 低鉀

身體中的「鉀」會經由腎臟所產生尿液來排泄,而大多數的洗腎患者因為尿量較少,甚至是無尿,因此鉀更容易累積在身體中。若血鉀太高,容易出現意識不清、心律不整,甚至是猝死的狀況,因此需要注意攝取的量。

小提醒:在食物種類中,常見的高鉀食物有以下幾種,可以盡量避免。

  • 湯類:

雞湯、魚湯、肉湯、肉醬、肉燥、藥膳湯、火鍋湯底等。

  • 加工食品:

肉鬆、筍乾、醃瓜、蜜餞等。

  • 飲品:

咖啡、茶葉類、花草茶、蔬果汁等。

  • 含高鉀的水果類:

榴槤、香蕉、果汁、奇異果、香瓜、美濃瓜、釋迦、桃子。另外「楊桃」富含鉀離子,因此洗腎者不能食用,避免神經中毒而引起重症癲癇,造成生命的危險。

  • 蔬菜:

大部分的蔬菜類都富含鉀,因此食用前可以先以熱水川燙, 再用油炒拌,並避免喝蔬菜湯或以菜湯淋飯,來減少鉀的攝取量。

  • 其他:

果乾、低鈉鹽、雞精、棗精、梅精、植物萃取精華、標示不明的健康食品。

(五) 低鈉

與需遵守「低鉀」的原因一樣:洗腎病患若攝取過多「鈉」便容易累積在體內,造成高血壓、水腫、肺積水,進而增加對心臟的負擔。因此維持清淡的飲食,是減少症狀發生的最好方法。

小提醒:避免攝取醃製及加工食品,如蜜餞、醬瓜、火腿、鹹蛋、運動飲料等;而一般市售的低鈉鹽,通常會以「鉀」代「鈉」反而容易造成高血鉀,需避免使用。在烹調時,也不用刻意禁止調味,善用檸檬、蔥、薑、蒜、酒、胡椒等,一樣能兼顧美味與減少鈉的攝取。

(六) 限水

洗腎病患通常會有寡尿或無尿的症狀,因此需要嚴格限制水份的攝取,避免水份攝取過多、無法排出,造成血壓下降、抽筋或增加心肺負擔等狀況。以下提供控制飲水量的小秘訣:

  • 用有刻度的杯子,方便記下每日攝取的液體量
  • 含檸檬片、無鹽梅子或酸糖果來潤濕口腔,促進唾液分泌
  • 口渴時可以用開水漱口
  • 選擇低鹽飲食,控制身體中水份滯留的情況
  • 養成每日量體重的習慣

小提醒 1:如果兩次透析間所增加的體重,超過乾體重的 5% 就代表水份攝取過量。例如:洗腎完的乾體重為 50 公斤,兩次洗腎之間所增加的體重不可超過 2.5 公斤。

小提醒 2:每日飲水量為前一天 ( 24 小時前) 的尿量,再加上 500 – 700㏄ 的水;攝取來源包含飲用水、水果、食物、藥水等。

洗腎後補足營養 避免其他常見問題

除了無法維持身體的能量外,洗腎後若營養攝取不足,也可能會提高其他併發症的發生:

問題一:腎性貧血

「腎性貧血」指的是當腎功能退化時,負責刺激骨髓產生紅血球的紅血球生成素 (EPO) 產量會減少,造成皮膚蒼白、頭暈、易疲勞、嗜睡、食慾不振、運動能力減低及容易喘的症狀。

造成腎性貧血的原因?

  • 缺乏營養素缺乏

例如缺少鐵質、葉酸、維生素 B6、維生素 B12、維生素 C 等。

  • 血液流失

例如在進行透析時流失血液、腸胃道出血,或發生在常規性抽血後。

  • 紅血球壽命縮短

如何改善腎性貧血?

  • 補充紅血球生成素
  • 補充鐵質:必要時,可請醫師評估是否開立鐵劑。
  • 適量補充 B 群及維生素 C,記得避免使用綜合礦物質的補充劑
  • 觀察平日有無出現黑便、血尿等情況,並儘早就醫檢查

問題二:腎性骨病變

當腎功能衰退後,體內過多的磷將無法順利排出,鈣的代謝及吸收也會受到影響,進而造成「鈣缺乏」引起骨質疏鬆。隨著「腎性骨病變」的病況變化,可能會出現骨骼疼痛、骨質疏鬆、肌肉無力、骨折、血管及組織異常鈣化等症狀。

造成腎性骨病變的原因?

  • 缺乏維生素 D

維生素 D 通常會透過腎臟活化,幫助小腸吸收鈣。相反的,當腎功能受損,就會影響鈣的吸收、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

  • 繼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

腎友們若有高血磷的情況,造成身體中的鈣磷不平衡,不只會引發副甲狀腺功能亢進,也會造成骨質持續流失。

如何改善腎性骨病變?

  • 避免攝取高磷食物
  • 使用磷結合劑

吸附食物中的磷,減少食物中的磷被吸收。

漫長的洗腎過程的確不容易,「飲食管理」更是照護洗腎病患的關鍵之一。只要掌握正確的營養攝取,幫助自己恢復體力、增強抵抗力,還是有機會控制好病況,並減少其他併發症的發生喔!

“智抗糖App下載v2”
文章來源:丁巧稜 營養師 /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