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陪伴個案渡過控糖卡關期-白淑芬衛教師【遠距照護列車】

by admin
疫情中陪伴個案渡過控糖卡關期-白淑芬衛教師【遠距照護列車】

投稿人:白淑芬衛教師/ 義鈜診所;編修團隊:智抗糖編輯部

個案介紹- 疫情衝擊下的運輸業司機

黃先生,50 多歲,有糖尿病的家族史,在我們診所看診十多年,是病友也是家人,平常血糖控制得不錯,也經常向其他糖友分享自己的控糖經驗。

黃先生的職業是大眾運輸司機,在疫情影響下,工時減少,家庭收入也減少,生活壓力越來越高。黃先生開始靠吃來舒緩壓力,漸漸影響血糖表現,像是糖化血色素高達 9.4%、三酸甘油脂也到 244mg/dl

安排循序漸進的控糖計畫

一直是控糖前段班的黃先生,也察覺到不能再這樣下去,所以隔天主動回到診所購買血糖機,並開始監測血糖。

醫師也發現黃先生在其他生活習慣皆沒有太大變動,所以決定先不調整藥物,從以下三個地方建議個案:

1. 調整服藥時間,確保胰島素正常運作

觀察到黃先生在下班後,第一站會到自助餐大吃特吃,吃完回家才會想到要吃藥,但這時候血糖已經慢慢升高,胰島素才開始運作。所以我們鼓勵個案將服藥時間,調整到飯前,確保胰島素能正常運作。

2. 糖尿病飲食- 控制澱粉量,並多喝水

將血糖藥調整到餐前服用後,我們察覺到血糖值還是沒有達標,所以開始幫助他控制澱粉量,包含像是黃先生經常吃的飯糰、麵包、米飯等。

如果容易肚子餓,我們建議他一開始可以從日常飲食中增加飽足感,比如,早餐吃水煮蛋加麥片,中午還是可以吃米飯便當。如果中間想吃東西也沒關係,可以多喝水、多吃花生等原型食物當零食

3. 飲食管理搭配血糖監測,從根本掌握身體健康

調整了服藥時間,也控制澱粉量,黃先生的餐前血糖仍高居 140~150 mg/dl。受到街坊鄰居的影響,黃先生開始吃素,發現素食中蔬食多,可以讓血糖波動較為平緩。

我們也根據黃先生的飲食調整,告訴他吃素沒問題,但若吃到加工食品,像是豆乾、滷味等,還有啤酒、陽春麵,其實都還是影響血糖的元兇,要多多注意。

遠距照護對糖尿病個案的成效

黃先生維持每日監測血糖,我們也不斷透過智抗糖追蹤、與他遠距溝通,在三個月後,成功讓他的糖化血色素成功從  9.4% 降至 7.6%、三酸甘油脂244mg/dl 下降至 138 mg/dl,腎功能也恢復到正常數值。如附圖空腹血糖數據報告。

糖尿病個案-遠距照護列車

我對於遠距照護的想法

我個人非常尊敬佛教弘一大師,尤其信奉他說過一句話:「為人之道貴在凡事留心」,在照護過程中,智抗糖平台讓我更貼近病患生活。我也持續勉勵自己及團隊,當糖尿病友每天扎針,努力記錄血糖,我們也要有足夠的同理心,理解與回應他們。

個案黃先生因疫情影響下,經歷生活壓力的挑戰,血糖狀況由好轉壞,再轉為好,而他的經驗也讓我不斷提醒糖友們,疫情下藥物不能中斷、多喝水、多吃蔬食,也要定期監測血糖!

這樣即便疫情不方便回診,醫護人員也能透過智抗糖平台,追蹤個案的數值,提供及時的衛教調整與建議。

其他人也看了……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