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KD 個案 半年 GFR 升 10 – 王舒民醫師【遠距照護列車】

by admin
DKD 個案 半年 GFR 升 10- 王舒民醫師【遠距照護列車】

投稿人:王舒民醫師/ 舒民診所;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個案介紹

78 歲的陳伯伯,已有多年的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由於血糖控制不佳,有幾次甚至在半夜被送往急診室,後來被診斷出併發慢性腎臟病第四期

在朋友的介紹下,他與太太從南投到台中舒民診所就診,希望可以好好管理血糖及腎臟相關的疾病。

個案遇到的問題

在了解陳伯伯的狀況後,我開始調整他的血糖藥種類與劑量,並衛教他慢性腎臟病的知識。

首先,我教他如何選擇低蛋白的飲食;接著藥物選擇上,由於慢性腎臟病更容易造成低血糖的風險,我除了避免開立容易造成低血糖的藥物之外,我也告訴個案遇到低血糖時,可能會有的症狀以及自救方式

前幾次看診因為需要比較密集且規律的討論,陳伯伯與太太也非常配合的從南投-台中來回奔波,還苦中作樂地說,老夫妻也很久沒約會,趁現在每兩週固定來台中走走也好。

雖然已經安排個案密集的追蹤,但回診時,還是發現個案的血糖波動很大

如何遠距照護個案

為了追蹤陳伯伯回診時間之外的血糖波動,我鼓勵他加入智抗糖 App,將每日監測的血糖值輸入到手機,這樣我們可以隨時掌握他的空腹與飯後血糖值,並逐步線上調整適合他的胰島素劑量

飲食方面,我也請伯伯將每日餐食拍照上傳到智抗糖 App,搭配血糖的追蹤,,讓他知道目前飲食是不是適合他。我們營養師也發現,可能有一點點來自醫護人員的督促壓力,陳伯伯也漸漸戒掉餐餐大魚大肉,間接改善了他的飲食習慣。

使用智抗糖前-舒民指所
個案使用智抗糖初期
使用智抗糖後-舒民診所
個案使用智抗糖後期

(圖片由舒民診所提供)起始的血糖波動很大,透過智抗糖線上溝通,血糖的高低起伏漸漸縮小!

對陳伯伯來說最在意的檢查報告,我們也可以透過智抗糖,將最新的檢驗結果傳訊息給他,這樣他就不需要單純為了報告,專程從南投跑到台中;而且及早知道數值的變化,也能讓他對於控糖及腎功能越來越有信心

遠距照護對個案的成效

半年間,經過不斷的線上溝通,伯伯的血糖波動逐漸穩定,糖化血色素從原本的 12.2% 降至 8.2%,而腎功能更是趨於穩定(如附圖:腎絲球過濾率變化)。

陳伯伯非常開心,甚至在過年時專程送給我們自己種的水果表達對我們的感謝。

eGFR成效-舒民診所

腎功能腎絲球過濾率,經過半年,從 15 慢慢提升至 25

遠距照護個案帶給我的影響

整體而言,前期在教個案個使用手機軟體時,雖然確實會需要花一點時間,但對於個案的心理層面來說,因為對自己的疾病控制有更有參與感,以及會收到醫護人員即時關心,讓他們在控糖路上獲得了更多的安全感,血糖藥或胰島素的順從性也變得更好

陳伯伯的個案也讓我知道,用手機軟體控糖血糖其實不分年紀,有時候年長者甚至有更高的執行率。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上,我和診所團隊都很鼓勵病患加入數位照護, 一起效率控糖!

個案介紹-王舒民醫師【遠距照護列車】個案介紹-王舒民醫師【遠距照護列車】

歡迎加入智抗糖照護列車,分享您的個案故事!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