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工具助減重 改善胃食道逆流 – 余宜叡主任【遠距照護列車】

by admin
數位工具助減重 改善胃食道逆流 - 余宜叡主任【遠距照護列車】

投稿人:余宜叡主任/ 陳心宜衛教師/ 員榮醫院;編修團隊:智抗糖

個案介紹

于小姐今年 41 歲,是公司業務主管,因為經常需要跑業務,用餐時不定,加上應酬多,工作壓力大,近年體重飆升、容易疲累,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但一直沒有時間好好來看診。

直到有次回家,看到媽媽長年因體重過重,導致膝關節變形而疼痛不已,于小姐下定決心要好好減重,才來到員榮家醫科諮詢。

個案遇到的問題

經過我和團隊評估及解說後,于小姐選擇用藥與連續三個月的遠距衛教方案。透過智抗糖平台,團隊可以輕鬆追蹤他的用藥、飲食及運動狀況。

用藥部分

我們會叮嚀于小姐每天固定上傳用藥情況,若沒看到紀錄,我們會透過平台傳訊息提醒,也不需多花時間電聯;

飲食部分

因為佔減重很重要的一環,營養師會一一檢視于小姐的飲食照片,從原本的飲食習慣調整,例如:營養師發現個案的大小餐差距過大,可能因中餐應酬吃多,晚餐只用水果打發,但到半夜又常餓醒亂吃,所以營養師會衛教個案如何在三餐攝取均衡營養;

運動部分

我們也發現于小姐因為工作關係,經常在外奔波,所以經常誤會已經有運動,並不會額外安排運動時間。經過衛教師循序漸進的引導,也讓于小姐從原本沒有運動,到每天飯後散步 10 分鐘,現在漸漸養成一週一次到三次的運動習慣。運動項目也從原本走路、快走,增加到深蹲等多元類型,訓練身體不同力量與肌群。

遠距照護對個案的幫助

這三個月中,團隊持續透過智抗糖平台追蹤個案,加上于小姐本身的努力,讓個案從原本 75 公斤,降到目前 65 公斤,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也沒有再發作。個案也因此更有自信、精神狀態也越來越好。

遠距照護對個案的成效

于小姐表示:因為參加方案,三餐都需要上傳飲食照片給醫護團隊,所以飲食選擇上就會下意識的照著團隊的建議,比較不會肆無忌憚地吃。

團隊也會一直叮嚀要運動,對於我這種沒運動習慣的人,雖然一開始真的很痛苦,但三個月下來,也養成基本的運動習慣。現在如果沒有運動,反而還會覺得怪怪的!

「在開始記錄飲食、運動後,因為可以很清楚看到健康走勢跟數據統整,所以真的會督促自己好好努力。即使方案結束後,我還是會時不時回頭看團隊給我的衛教訊息跟指導,繼續好好維持體重」于小姐補充。

遠距照護帶給醫護的影響

我覺得有智抗糖真的很方便,可以推動個案想改變的決心,透過 App 數據圖表化的呈現,帶給個案很大的幫助!

員榮醫院_個案介紹_遠距照護列車

歡迎加入智抗糖照護列車,分享您的個案故事!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