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照護引導糖尿病友行為改變 – 吳月珠衛教師【遠距照護列車】

by admin
遠距照護引糖尿病導個案行為改變 – 吳月珠衛教師 - 中山附醫【遠距照護列車】

投稿人:吳月珠糖尿病衛教師/ 中山附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個案介紹 – 糖尿病友病況反覆

宋小姐,今年 46 歲,糖尿病齡約 6 年,工作屬於勞動階級,需要經常搬重物。

罹病第一年都固定在診所拿降血糖藥控制,後來覺得血糖已穩定,自行停藥一年,在第三年開始又因血糖偏高,轉到中山附醫就診。

個案問題

2021 年,宋小姐因子宮肌瘤預備開刀,追蹤術前糖化血色素高達 11.1%,空腹血糖值 129mg/dL,低密度膽固醇 102mg/dL,因此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的建議下,宋小姐開始接受胰島素治療,早、晚各注射一次,希望儘速讓血糖穩定、如期開刀。

糖尿病三階段控制計畫

其實一開始,宋小姐一直拒絕胰島素治療,所以我們透過以下三步驟引導個案:

第一階段:找到個案在乎的角度,並說服個案

我們觀察到個案最擔心的事情,是術後恢復的狀況,所以我們開始分析血糖穩定,可以加速傷口癒合的角度,一步步會服個案接受胰島素治療。

第二階段:鼓勵監測血糖並上傳至智抗糖 App

再來,注射胰島素的目的是要控制血糖,所以我們也鼓勵個案自我監測,並將血糖值上傳到智抗糖 App,這樣醫療端可以遠距追蹤,給予適時的回饋、胰島素劑量建議。

第三階段:鼓勵上傳飲食照片,並適時調整血糖目標

當個案的 A1C 降至 6.8%,胰島素注射由 2 次改為 1 次後,我們發現個案有出現低血糖的症狀。

除了鼓勵個案調降胰島素劑量 2U 之外,也開始請他追蹤餐後血糖,並拍照上傳飲食照片;這個階段的個案,建議將餐後血糖目標由 80-180mg/dL 調整為 80-160mg/dL,並鼓勵每週記錄 3 次的配對血糖。

這樣醫護人員可以更了解個案生活,提供更貼近個案的衛教建議,有機會加速達到停掉胰島素、改為口服藥的目標。

圖表來源:中山附醫(個案 A1C 穩定下降)

糖尿病個案的成效

個案在一年內成功讓各項數值下降,並如期完成手術。

「我只有吃肉圓跟肉羹,血糖怎麼會升高這麼多?」個案宋小姐糖尿病齡約 6 年,因婦科原因需要動手術,為了降低血糖,讓術後傷口容易癒合,醫護人員積極介入術前的血糖控制。中山附醫吳月珠衛教師除了一步步引導個案接受胰島素之外,也透過遠距照護,讓個案了解哪些飲食種類容易影響糖尿病控制,幫助個案調整飲食內容,成功讓個案的糖化血色素、空腹血糖值下降,並如期完成手術。現在就一起來看吳月珠衛教師是如何幫助個案的吧!

遠距照護對糖尿病友的幫助

在照護宋小姐時,我發現讓她控制飲食份量不會太困難,但了解哪些飲食容易影響血糖,還需要一個個破解。

「我只有吃肉圓和肉羹,血糖怎麼可能升這麼高?」有次個案吃完午餐後回診,量測餐後血糖高達 209 mg/dL 時回應到。

透過遠距照護,我可以透過血糖值的回饋,幫助他們即時調整飲食內容以及胰島素劑量,這在衛教過程中是很有效的模式;除了記錄血糖監值外,在智抗糖 App 中,還可以記錄飲食、體重、血壓等數值,幫助醫護端更全面提供照護建議。

歡迎加入智抗糖照護列車,分享您的個案故事!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