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 3 個月達標並停用胰島素 – 黃淑群醫師【遠距照護列車】

by admin
個案 3 個月達標並停用胰島素 - 黃淑群醫師【智抗糖遠距照護列車】

投稿人:黃淑群醫師/ 明新診所;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個案介紹

林先生 22 歲,身高 180 公分,體重 97 公斤,BMI 29.9 kg/m2,到診所那年剛考上屏東的研究所。

因為健康檢查發現自己血糖過高,到明新診所複驗後,才發現空腹血糖高達 194 mg/dl,糖化血色素 9.4%,確定為第 2 型糖尿病。

個案遇到的問題

「醫生,我的糖尿病會好嗎?」

林先生因為是年輕個案,被我診斷為糖尿病時,遲遲不敢相信。

「你覺得好的定義是什麼?如果你希望維持現在的飲食習慣、喝含糖飲料、不運動,但血糖維持正常,以你的胰臟功能,我可以說不可能。」

「但如果你願意改變飲食習慣、開始運動、控制體重,未來很可能不需要藥物就可以維持正常血糖。這樣對你來說,算不算糖尿病好了?」

他點點頭,也開啟了我們的合作關係,決定馬上開始胰島素治療,好好控制血糖。

如何遠距照護個案

除了胰島素的知識,初診斷為糖尿病的林先生,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加上他一個月後就要到南部唸書,所以我們採用實體與線上的方式同時進行,幫他安排一系列的衛教課程。

明新診所_遠距照護個案_智抗糖平台

第一階段:鼓勵個案在智抗糖 App 上傳血糖值、飲食照片、運動數值,團隊遠距提供衛教建議。個案三個月停掉胰島素。

我請營養師先教他計算熱量、認識醣類份數,並邀請個案加入智抗糖的 App,上傳居家數值,這樣我們就可以追蹤他的血糖,調整胰島素劑量,並討論飲食內容。

個案也非常配合,不僅大幅度調整飲食習慣,也開始跑步。我們透過智抗糖 App,發現個案在大概兩週後,空腹血糖就從 200 左右降到 100 左右。

初診過後的 3 個月,空腹血糖更維持在約 78-80 mg/dl,糖化血色素 5.1%。直到我寫下這篇文章的時間點,他仍持續的每天監測空腹和睡前的血糖。

在空腹血糖控制下來後,我告訴他可以停止胰島素注射,只剩下每天一次的口服藥。

明新診所_個案停胰島素_智抗糖平台

第二階段:持續追蹤個案空腹與睡前血糖,個案也養成運動習慣,並努力控制飲食,再三個月後也成功停掉口服藥。

因為數值都很正常,我也與病患達成共識,下次回診抽血時,如果糖化血色素維持在目標值 6.5% 以下,口服藥也可以停掉了,個案最終也順利達標!

明新診所_個案停口服藥_智抗糖平台

這半年來,個案認真用藥及監測血糖,加上持續地管理飲食和運動,不僅血糖回到正常,體重也減少 20 公斤,BMI 下降到 23.8。

遠距照護個案帶給我的影響

台灣普遍糖友不喜歡用藥,但真正能靠改變生活習慣、控制好血糖的個案不多,林先生能夠做到,相信對他本身及醫療團隊都是很大的鼓舞。

我認為遠距照護讓醫病的距離更靠近,不用去診間也可以看到病人的血糖,可以順便提醒他用藥;也因為透過飲食照片的溝通,讓衛教能夠更貼近病人的生活

對於診所團隊來說,數位工具已經是照護慢性病不可缺少的好幫手了!

明新診所_個案介紹_智抗糖

歡迎加入智抗糖照護列車,分享您的個案故事!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