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確診糖友 3 個月停掉胰島素 – 魯之媛營養師【遠距照護列車】

by admin
初確診糖友 3 個月停掉胰島素 – 魯之媛營養師【遠距照護列車】

投稿人:魯之媛營養師/ 聯心診所;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個案介紹

徐阿姨 66 歲,無糖尿病史,不菸不酒。在水果批發商工作,經常凌晨 12 點就要出門上班。

2021 年的夏天,因身體不適並容易口渴,到醫療院所檢查,才被診斷出第 2 型糖尿病,當時糖化血色素已達 14.7%。

個案遇到的問題

「怎麼會這樣…該怎麼辦? 」

剛被診斷出糖尿病的徐阿姨,一直不敢相信這是真的,陪同看診的女兒,也不知該如何安慰媽媽。

看過這麼多病患,我知道恐懼大多來自於未知,街訪鄰居的傳言、親朋好友的勸阻,所以現在最重要的是,讓病患認識糖尿病,並衛教正確觀念。

為了降低阿姨的恐懼,我也鼓勵阿姨試著給胰島素一個月的時間,來觀察血糖有沒有降下來,如果仍無法接受,我們再來討論其他的治療方式。這讓徐阿姨安心不少,並願意開始接受治療。

個案加入遠距照護動機

為幫助個案有效調整胰島素劑量,我除了讓他知道血糖監控 (SMBG) 的重要性、血糖控制目標外,因為疫情影響,她不敢常跑診所,因此我們也邀請他加入診所的遠距照護

透過智抗糖 App 記錄飲食、血糖,胰島素裝置筆 Mallya 自動上傳胰島素劑量,我們可以即時掌握個案的控糖狀況,提供她調整胰島素劑量、飲食內容建議。

如何遠距照護個案?追蹤控糖鐵三角

一、胰島素劑量及血糖紀錄

剛開始,我會較頻繁關心阿姨是否正確施打胰島素、施打部位有無輪替、停留時間等問題,也會確認 Mallya 上傳胰島素劑量的數據。

同時,請阿姨記錄三餐血糖,若血糖穩定,我也會請他調降胰島素劑量,請她不用太緊張。

二、飲食

從飲食紀錄來看,我發現阿姨的早餐,醣類比例過高,像是半顆饅頭加七分滿碗地瓜塊,配一杯牛奶;而晚餐卻吃的很少,甚至不吃。

我會透過智抗糖,傳訊息建議阿姨,早餐的饅頭與地瓜可擇一吃,也可選饅頭夾蛋,牛奶也可替換成無糖豆漿。

另外提醒他三餐定時定量的重要性,晚餐還是建議吃,例如:半碗五穀飯或南瓜等原型食物,加上份量約一掌心的豆魚蛋肉類,以及半碗以上的青菜。

三、運動

徐阿姨在被診斷為糖尿病後,認知到健康的重要性,每天下午會踩飛輪 30-45 分鐘。

同時,我也發現他在晚餐前,偶爾會發生血糖偏低的情況,所以建議她可改成在運動前量測血糖,若低於 100mg/dL,可以先補充一些小點心。

遠距照護對個案的成效

經過三個月,阿姨很認真地執行「控糖鐵三角」計畫,糖化血色素從 14.7%,下降到 6.8%,並成功停掉胰島素,她也開始對控糖越來越自信!

聯心診所個案 A1C_智抗糖

(圖片由聯心診所提供)

遠端照護個案對我的影響

病患基本上三個月才回診,現在又因為疫情,很多病患不敢到醫療院所,回診時間可能又再拉長,所以邀請個案加入智抗糖平台,醫護人員能更有效率掌握病患的居家量測數值,促進雙向溝通的頻率。

我也可以更快知道個案遇到的困難點是什麼,幫這他們排除控糖難題,因此對診所更加信任,對我來說,也累積很多的成就感!

聯心診所_個案分享_智抗糖

歡迎加入智抗糖照護列車,分享您的個案故事!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