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照護提升個案的控糖自發性-林黑潮醫師【遠距照護列車】

by admin
數位照護協助提升個案的控糖自發性-林黑潮醫師

投稿人:林黑潮醫師/ 林黑潮診所;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個案介紹

郭大哥今年 59 歲,病齡超過 10 年,個性豪爽,但不喜歡監測血糖,糖化血色素時好時壞,長期介於 6.9%-9.7% 之間。

「我血糖很穩定,不用量啦!」

轉診到本院後,郭大哥依然沒有定期量測血糖的習慣。直到有次抽血報告中,看到自己的糖化血色素升到 10.4%,想不到有什麼可能原因,因為生活沒有太大變化,而且飲食也都有在控制。

如何透過遠距照護幫助個案

藉由這次的數字,我們趁機鼓勵郭大哥可以每日量測血糖並記錄,這樣自己和醫護人員才知道他平時血糖控制得好不好、飲食有沒有吃對,不用等到 3 個月後看抽血報告,再來調整生活習慣與藥物

首先,我和團隊重新建立他正確量測血糖的觀念。

第二步,我鼓勵他加入院所的遠距照護,透過在智抗糖 App 記錄每日血糖,可以讓我和團隊即時了解他的狀況、調整衛教建議,避免長期血糖控制不佳而引發併發症,甚至可能導致後續龐大的醫療費用。

最後第三步,因為飲食影響血糖波動的比重很高,所以我建議郭大哥每週 3-6 次量測配對血糖,找出潛在影響血糖的飲食,更有效控制血糖。

介入前後的個案成效

經過 3 個月努力,郭大哥的糖化血色素從原先的 10.4% 降到 6.9%,且到目前為止,都穩定維持在 7% 以內;而郭大哥也養成會透過智抗糖 App 詢問控糖難題,慢慢找到與糖尿病和平共存的方法。

林黑潮診所_個案介紹

對遠距照護個案的想法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剛確診初期,因為還沒有感覺到身體明顯不適,經常放任不去管理血糖,或是只看 3 個月的抽血檢查報告,長期而言對身體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我通常會在基礎衛教時,鼓勵病患了解自己的血糖波動,了解與糖尿病共存的最佳方法,而且不只是聽醫師單方面的說,當糖友們看到前後對比的數據時,可以慢慢培養成就感,並主動參與糖尿病照護,這些都會讓血糖管理更有意義。

歡迎加入智抗糖照護列車,分享您的個案故事!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