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個案半年 A1C 降 4.3%- 江雪蘭營養師【遠距照護列車】

by admin
高齡個案半年 A1C 降 4.3%- 江雪蘭營養師【遠距照護列車】

投稿人:江雪蘭營養師/ 周劍文診所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個案介紹

吳奶奶今年 82 歲,頭髮雪白,眼睛慈祥和藹,總是笑咪咪地跟大家打招呼。每次回診都有女兒陪同,生活起居也都是由女兒照料,看起來人生沒有太多煩惱。

個案遇到的問題

不過,吳奶奶從 2012 年確診糖尿病,女兒們擔心媽媽因血糖持續偏高,往後可能發生併發症,所以在 2020 年開始,安排吳奶奶到我們診所就診。

當時糖化血色素 11.5%,女兒們為了鼓勵媽媽控制血糖,一起加入學習血糖監測及飲食份數計算。我也在初次衛教時,教導吳奶奶與女兒量測餐前餐後的配對血糖,讓他們觀察飲食對血糖的影響。

如何遠距照護個案

為了讓我們同步觀察吳奶奶的血糖狀況,我邀請吳奶奶和女兒加入院所的遠距照護,透過日常在智抗糖 App 記錄配對血糖、上傳飲食照片,院所可以較即時發現控糖盲點,提供更個別的衛教建議。

例如:我發現奶奶偶爾會在下午吃蛋糕,容易吃進太多精緻糖,所以我教吳奶奶和女兒如何選擇點心、替換含醣食物;我也察覺吳奶奶有時候餐後血糖飆高,是因為天氣熱,會喝蜂蜜檸檬水解渴,不知道蜂蜜屬精緻糖、檸檬原汁也需計算水果份量。

接著,我們也進一步觀察到個案在飲食控制下,血糖仍有波動,考慮到個案較為年長,我建議她再搭配每週進行較不激烈的運動,像是一週 3-5 次的步行,一次 20 分鐘,開始培養運動習慣。

經過這段時間,吳奶奶、家人,及照護團隊的努力,吳奶奶的餐前餐後血糖差距,漸漸可以控制在 40-60mg/dL 之間!

江雪蘭營養師【遠距照護列車】- 個案分享

個案介入前後的成效

經過半年,吳奶奶的糖化血色素從 11.5% 降至 7.2%,對於含醣食物的種類、攝取份量掌握得更好,也學會監測血糖並上傳血糖數值。

慢慢地,吳奶奶開始會在手機上詢問控糖相關問題,也期待收到我們遠距關心的訊息。

吳奶奶:「感謝醫師、護理人員溫暖與重視,讓我在控糖路上不孤單!」

遠距照護個案對我的影響

過去我在診間衛教的時候,因為受限於每位個案的門診時間,會以個案主要的問題及提問進行衛教;而現在透過智抗糖系統,我可以即時了解糖友們的居家飲食、血糖監測狀況,提供更個人化的控糖建議。

對於不熟悉 3C 產品的年長者,也因為介面簡單,容易讓使用者快速上手,進而提升糖友長期控糖的意願。看到吳奶奶的進步,我很替她開心。

在醫療科技的進步下,因為醫護人員可以更能貼近糖友生活,讓糖友們可以更勇敢地一起面對糖尿病。

歡迎加入智抗糖照護列車,分享您的個案照護故事!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