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藥物與行為改變 半年 A1C 降至 5% – 呂凱莉營養師【遠距照護列車】

by admin
透過藥物與行為改變 半年 A1C 降至 5% - 呂凱莉營養師【遠距照護列車】

投稿人:呂凱莉營養師/ 長安診所;編修團隊:智抗糖

個案介紹

周小妹今年 28 歲,因為出現糖尿病初期的三多一少症狀,且泌尿道反覆感染,母女非常緊張,透過其他院所的醫師介紹,到長安診所看診。經抽血檢查後,發現飯後血糖值高達 629mg/dL,糖化血色素 11.2% ,eGFR 只有 57mL/min/1.73m2

個案遇到的困難

「我可以不要打針嗎?」

由於周小妹的血糖值很高,醫生及衛教師鼓勵她接受胰島素治療,並透過監測血糖改善不舒服的症狀。但因為周小妹非常害怕打針,所以我在前幾週,慢慢教導她正確的施打步驟及監測血糖的方式,幫助她克服對針的恐懼後,請她在家完成量測血糖及施打胰島素。

如何透過遠距照護幫助個案

雖然周小妹可以在家量測血糖及施打胰島素,但如果有同步數值讓我們知道,我們可以及時調整衛教建議,加速控糖時程。所以我鼓勵周小妹使用智抗糖 App 記錄,並將控糖計畫簡單分為兩個步驟:

1. 每日上傳血糖數值及胰島素劑量

首先,我建議周小妹每日上傳空腹血糖值,並在 App 中記錄胰島素施打劑量,從圖表中了解血糖波動與胰島素的關係後,再請她調整為每週量測 1-3 次配對血糖。

2. 拍照上傳飲食紀錄

再來,我請她拍照並上傳有量測配對血糖的飲食照片,觀察餐前餐後血糖的波動,盡量讓血糖值差可維持在 30~60mg/dL,來調整飲食內容,例如:如何配合調整醣類份量、如何搭配食物、如何選擇餐間點心等。

介入前後個案成效

周小妹透過每週在智抗糖 App 記錄血糖值、胰島素劑量及飲食照片,並搭配我們來回提供衛教建議和一步步調整生活習慣,半年後,空腹血糖從 294mg/dL 下降到 95mg/dL,糖化血色素也從 11.2% 下降至 5%,且不必再施打胰島素。

其他變化也包含:體重減了約 12 公斤、血中尿蛋白改善、腎絲球過濾率從 57 回升到 122mL/min/1.73m2

看到周小妹和媽媽的轉變我也覺得很欣慰。從一開始的焦慮和不知所措,以及對血糖跟飲食問題一知半解,在經過半年的衛教,現在知道如何選擇適合的食物,還知道如何替換份量。

圖表來源:長安診所(7-11 月施打胰島素,11 月中血糖大幅改善,不必再施打胰島素,僅需口服藥即可)

對遠距照護個案的想法

過去因為只有實體衛教,且個案憑記憶回憶飲食相對困難,現在透過智抗糖 App,有飲食照片的紀錄,我們可以更貼近個案的日常生活,即時了解個案的血糖狀況及問題。

個案也可以在同一個介面中,查看飲食、血糖數值和用藥紀錄,讓醫病溝通變得更便利。個案回診時,我們也可以直接打開智抗糖平台,與個案討論數據,不需要再開血糖機、手機或紀錄本,減少診間手忙腳亂的情形。

個案分享-長安診所【遠距照護列車】

歡迎加入智抗糖照護列車,分享您的個案故事!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