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個案踏出胰島素治療第一步 – 江宜靜護理師【遠距照護列車】

by admin
助個案踏出胰島素治療第一步 - 江宜靜護理師【遠距照護列車】

投稿人:江宜靜護理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個案介紹

蔡阿姨今年 67 歲,雖然糖尿病齡超過 10 年,家裡也有血糖機,但因為怕痛,一直沒有量測血糖的習慣,血糖與糖化血色素忽高忽低。

在上一家診所看診時,也因為怕打胰島素,僅服用口服藥控制血糖,長久下來,離理想血糖目標越來越遠,並出現治療倦怠期。在朋友的推薦下,轉到苗栗心安診所就診。

個案遇到的困難

蔡阿姨剛到診所時,空腹血糖 170mg/dL、糖化血色素 8.3%,雖然空腹血糖看起來沒有很高,但由於病齡超過 10 年,胰臟功能已經部分受損,醫師建議她開始接受胰島素治療。

不過,在與醫師討論後,蔡阿姨還是希望再試試看吃口服藥、控制飲食、多運動,兩個月後再來決定是否要施打胰島素。

下載【智抗糖 2022 年美國糖尿病學會臨床照護指引】內有完整促進行為改變的解析,帶你了解新科技照護👀   https://www.health2sync.com/links/awm4it

遠距照護對個案的幫助

兩個月後,蔡阿姨第二次回診,發現空腹血糖升高到 186mg/dL、糖化血色素也高達 9.0%,比第一次的健康數值又更低一點,在醫師的鼓勵下,蔡阿姨才願意「暫時性的」接受胰島素治療。

教完蔡阿姨血糖監測、正確胰島素的施打方式後,我也邀請她加入診所的遠距照護計畫。

透過智抗糖 App 與雲端照護平台系統,我可以更貼近個案的生活習慣;另一方面,也因為了解到個案怕麻煩,想更有效率的追蹤血糖,我們推薦他藍牙血糖機,在監測完血糖後,數值可以直接上傳到智抗糖 App,省去手動輸入的時間與過程

個案的控糖計畫

過去蔡阿姨沒有監測血糖與打胰島素的習慣,也為了不要有太高的控糖門檻,我將她的照護計畫簡化為兩個階段:

  1. 上傳血糖與胰島素劑量請個案固定每日測空腹血糖並記錄胰島素劑量,遠距追蹤、即時關心,減少個案的不確定感。
  2. 飲食僅記錄重點即可因控糖後期血糖逐漸穩定,建議個案稍微註記血糖波動高的飲食,並在下次回診時針對當餐討論。
助個案踏出胰島素治療第一步 - 個案介紹【遠距照護列車】

遠距照護對個案血糖控制的成效

蔡阿姨很配合我們幫她制定的兩階段控糖計畫,除了按時施打胰島素、每日監測血糖外,也透過智抗糖 App 即時與我們溝通互動。

在三個月後的抽血報告中,蔡阿姨的血糖達標了!空腹血糖 108mg/dL,糖化血色素也下降到 6.8%,這讓蔡阿姨放下心中的大石頭,更願意積極照護自己的健康!

遠距照護對我的影響

對我來說,智抗糖系統可以讓我更貼近病患生活、與病患互動,在衛教上也會有更好的施力點。例如:智抗糖 App 會不定期分享簡單好懂的衛教文章,讓病患或是照顧者更了解糖尿病的小知識;我們跟病患的日常溝通,也可以透過 App 的訊息留言,不會打擾到他們的上班或是休息時間。

另外,去年疫情比較嚴重的時期,智抗糖 App 也可以讓病患視訊看診,減少外出染疫的風險;系統也結合醫療系統,可以自動帶入對應的藥物提醒,提升個案的藥物遵從度。

在繁忙的工作日常中,有智抗糖系統的輔助,不論是對病患或是醫護人員,我覺得都是很棒的照護夥伴。

歡迎加入智抗糖照護列車,分享您的個案照護故事!

圖一:個案從 09/18 開始使用藍牙血糖機監測血糖,並同步上傳至智抗糖 App,省去手動輸入的時間

助個案踏出胰島素治療第一步_圖一

圖二:智抗糖團隊會提醒醫護人員,近期回診的病患中,有哪些人被歸類至哪些群組,方便我們有效地追蹤個案。

助個案踏出胰島素治療第一步_圖二助個案踏出胰島素治療第一步_圖二

圖三:2021 年疫情比較嚴重的時期,智抗糖 App 也可以讓病患視訊看診,減少外出染疫的風險

助個案踏出胰島素治療第一步_圖三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