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個案在 2 個月減重 4.4kg – 陳宜萍營養師【遠距照護列車】

by admin
肥胖個案在 2 個月減重 4.4kg-遠距照護列車

投稿人:陳宜萍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個案介紹

康阿姨 66 歲,是位保險業務主管,長得很可愛,很像卡通人物「我們這一家」的花媽,有著圓潤的體態和一頭捲捲的短髮。在 2004 年確診第 2 型糖尿病,不抽菸不喝酒,也沒有運動的習慣。近一年來的糖化血色素都在 7.8-7.9%。

個案遇到的問題

回想第一次見到康阿姨,是她走進衛教診間時重重地嘆了一口氣,跟我分享自己都有定時監測血糖、按時服藥,也施打過坊間傳言會變瘦的腸泌素,但血糖值和體重都未下降。

看到康阿姨沮喪的樣子,我有點不忍心,相信只要給她信心、正確的衛教觀念,一定能幫助她好好控制血糖。

遠距照護對個案的幫助

剛開始門診衛教時,我了解到康阿姨就診的動機,來自於長年因體重過重而造成的膝關節疼痛,她也希望在體重減輕後,可以更好地控制血糖。

了解康阿姨的減重目標後,我也向她說明血糖和體重的控管,是長時間的習慣累積而來,我們需要更掌握她的日常生活,才能知道如何制定專屬的減重計畫。

因此邀請她加入院所的遠距照護,透過在智抗糖 App 記錄每日飲食和血糖,讓我們了解她的狀況,可以即時調整計畫和提供衛教建議。

第一階段:調整飲食觀念

康阿姨加入遠距照護後,從她記錄的飲食和餐前餐後血糖,我發現她不容易掌握食物的份量,並且通常會在下午時間肚子餓,所以我透過智抗糖平台,重新教她正確的飲食觀念,讓他不用回診就可以及時調整吃東西的習慣。

例如,當康阿姨吃完一盒便當時,我會建議下次只攝取 ⅖ 的飯量即可,因為通常一份便當的飯量有 5 份澱粉,對於要減重的人而言,不建議全部吃完;當康阿姨中午吃完一碗紅燒牛肉麵時,我也會建議她因這餐的澱粉有 6 份,加上油脂偏高,下次午餐可以調整成陽春麵加上青菜和魯味拼盤,更能有效控制熱量的攝取。

減重過程難免會有吃不飽的狀況,我也會建議康阿姨在下午肚子餓時,可以去買膳食纖維,適量加在開水中飲用,有飽足感但又不容易發胖。

第二階段:培養運動習慣

在介入飲食調整一個月後,康阿姨很感謝的說,她感受到我們很用心在照護她,透過醫護人員即時地線上反饋與支持,讓她更放心地遵循我們的衛教建議

於是在第二個月開始,​​我開始培養她的運動計畫,建議她從三餐飯後散步 15 分鐘,並佩戴護膝,不只慢慢培養運動習慣,同時也能減緩膝蓋疼痛。

遠距照護對個案的成效

經過兩個多月的努力,康阿姨的糖化血色素從原先的 7.9% 降到 7.2% ,體重也從 77kg 減到72.6kg,共減了 4.4kg,至今都維持每天運動的習慣。

有這樣顯著的進步,康阿姨很開心,她覺得透過遠距照護,自己很多控糖問題都有被即時解答,也經常感受到醫護人員的用心和關心,願意持續接受遠距照護,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好的控糖成果。

肥胖個案分享-遠距照護列車

遠距照護個案帶給我的影響

我覺得很多個案在控糖上遇到最大的問題,是不確定如何正確的計算營養攝取和份量控制。藉由智抗糖平台,我可以更貼近糖友的日常生活,給予即時的衛教建議也很開心糖友因為信任我,而有所進步和努力,這為我照護日常帶來很大的成就感

除了能照護到他們的健康外,更能即時給予他們心理上的支持,讓他們知道減重及控糖路上並不孤單,對我而言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

歡迎加入智抗糖照護列車,分享您的個案照護故事!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