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齡 8 年個案在 20 天空腹血糖達標 – 陳韋霖營養師【遠距照護列車】

by admin
病齡 8 年個案在 20 天內空腹血糖達標 – 陳韋霖營養師【遠距照護列車】

投稿人:陳韋霖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個案介紹

王先生,今年 43 歲,是一間果汁店的老闆,有著靦腆的笑容,以及比實際年齡略青澀的氣質。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只是陪同父母來看關節疼痛,在陪同就診時,王先生發現診所也有糖尿病照護治療,因此他私下詢問醫護人員,希望能向父母保密,轉到診所追蹤血糖。

個案空腹血糖超標

幾天之後,王先生來到診所,在諮詢中我們才知道原來他已有 8 年的糖尿病齡,本來都在家裡附近的醫院追蹤血糖,但因為不清楚如何更積極地管理血糖,所以長期血糖控制的結果都不理想。

為了更了解王先生的健康數值,我們當下請他驗了空腹血糖值和糖化血色素,結果空腹血糖值高達 340 mg/dL,糖化血色素也有 13.8%。在醫生的建議下,王先生開始接受胰島素治療,並下定決心要好好管血糖。

三階段計畫控制空腹血糖

要更有效血糖,需要密切地追蹤空腹血糖及胰島素劑量,可是診所離王先生的住家路程超過 40 分鐘,再加上本身還經營果汁店,無法配合頻繁地回診。

所以我們邀請他加入院所的遠距血糖照護,王先生可以透過每日在智抗糖 App 記錄血糖值和胰島素施打劑量,即使在家也可以遠距與院所討論病況,獲得衛教建議。

第一階段:教導胰島素施打技巧及擬定血糖監測計畫

為了要更深入了解個案的身體狀況,在正式第一次看診時,我們先讓王先生做眼睛和足部的檢查,確認潛在發症的發生風險;接著向王先生解釋糖尿病的飲食原則;並在循序漸進下,教學胰島素施打技巧。

很順利地因為王先生學習能力很好,立即了解如何施打長效胰島素,再加上原本就有血糖監測的觀念,我們一起擬定了胰島素治療原則:

1. 每日在智抗糖 App 上傳空腹血糖值,並於睡前施打長效胰島素

2. 若是連續三天空腹血糖值高於 120 mg/dL,當晚胰島素劑量即增加 2 單位

第二階段:鼓勵上傳空腹血糖值及胰島素劑量,且透過遠距照護即時溝通

我們請王先生每日在智抗糖 App,記錄他的空腹血糖和長效胰島素施打劑量,即使還不到回診日,我們也能透過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清楚地看到他的數據。此外,也能藉由平台的訊息功能,即時調整他的胰島素劑量。

一般來說,糖友在使用長效胰島素的前期,有可能會因為低血糖感到不適,而王先生也曾經出現輕微頭暈低血糖症狀 ,不過因為有平台上的低血糖通知,我們才能立即了解情況、給予低血糖的衛教,並適當調降胰島素劑量。穩定空腹血糖之餘,也把低血糖發生風險降到最低。

第三階段:鼓勵上傳飲食內容,適時調整量測計畫

除了醫護人員的協助,王先生的太太,也在他的控糖路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每次回診的陪伴、一起學習飲食衛教,之後王太太都會幫準備標準的餐盤:¼ 全榖雜糧類、 ¼ 豆魚蛋肉類、 ½ 蔬菜類,並且搭配量的水果。每次看到他上傳的飲食照片,連身為營養師的我都自嘆不如!

透過飲食調整,王先生的空腹血糖趨於穩定後,我們便開始調整血糖量測計畫,每日選一餐量測餐前及餐後的配對血糖,希望能讓血糖差距控制在 60mg/dL 以內。在調整飲食配血糖監測下,王先生的血糖差距幾乎在 30 mg/dL 左右,血糖控制得很不錯。

空腹血糖達標

透過積極的飲食調整、即時的胰島素治療,以及家人的支持, 王先生的空腹血糖值,在 20 天從原本的 340 mg/dL 降至 120 mg/dL;3 個月後的糖化血色素,也從 13.8 % 降至 7.4%。我相信只要繼續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王先生很快就能達標至 7% 以下。

也因為遠距照護的介入,王先生可以很方便地記錄血糖值、藥物及飲食內容,並與我們溝通討論治療方向,看到這樣的成果,他與家人都很開心。

瑞東診所陳韋霖營養師,分享她在遠距照護印象最深刻的個案,是一位 43 歲的果汁店老闆,空腹血糖超標,已達 340 mg/dL,才決定開始接受治療。透過智抗糖 App 的輔助,果汁店老闆經常在家與院所遠距討論病況,也獲得適度的治療計畫調整,在 20 天內就成功讓空腹血糖達標。馬上看文章!【遠距照護列車】

遠距照護個案對我的影響

遠端照護對我而言是個既方便又有效的照護模式,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是非常有利的輔助工具,使我能更貼近個案,給予他們即時的關懷,也能更增進醫病關係,我想這是過往傳統照護模式無法做到的。

有時候我覺得不是個案不想讓血糖變得更穩定,而是在等待那個對的時機,當遇見合適的照護團隊、接受適當的治療、開始改變生活的習慣,奇蹟就會發生!雖然我的照護方式不見得適合每位個案,但相信遠距照護會讓我陪伴更多個案,一起見證他們的奇蹟時刻!

歡迎加入智抗糖照護列車,分享您的個案照護故事!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