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適合腎臟病患嗎?了解生酮飲食對腎功能的影響

by Zoey

王婆婆是一名慢性腎臟病患,在某次的例行檢查中,發現原本穩定的腎功能指數竟然退步許多。原來她為了減重,開始不吃澱粉、執行生酮飲食,卻沒想到體重沒減成,反而賠上了健康。

不少想減重或是想控制好慢性病的朋友,都對生酮飲食躍躍欲試。不過腎臟病患適合嗎?為什麼王婆婆的腎功能數值會受到影響?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來了解兩者的關係!

首先讓我們先了解每日飲食指南中,正常且適合的三大營養素比例:

  • 蛋白質 10-20%
  • 脂質 20-30%
  • 醣類 (碳水化合物) 50-60%

一般來說,醣類分解後產生的葡萄糖,會作為身體的主要能量來源,並不會產生過多的酮體。

而生酮飲食的三大營養素比例為:

  • 蛋白質 20%
  • 脂質 75%
  • 醣類 (碳水化合物) 5%

生酮飲食顧名思義,會在身體沒有攝取足夠的醣類時,由肝臟分解脂肪、產生酮體,作為身體的能量來源,是一種高油脂、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

腎臟病患適合生酮飲食嗎?留意四重點再執行

在腎友的飲食原則中,為了延緩腎臟病的惡化,以及避免心血管併發症的發生,需要格外留意以下四個重點:

  1. 熱量攝取要足夠
  2. 避免過多磷、鉀離子的攝取
  3. 適量攝取優質的蛋白質
  4. 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

接下來就讓智抗糖為你一一介紹原因,以及生酮飲食是否符合這幾項要點。

熱量攝取要足夠

當熱量攝取不足時,身體會分解蛋白質、產生過多的含氮廢物,容易增加腎友腎臟的負擔。根據資料:依照腎友的年齡、性別、身體活動量、身體組成、體重目標、腎臟病分期及併發症狀況等,每天的建議攝取熱量為一公斤 25-35 大卡,以維持正常的營養狀況。

Q:生酮飲食是否符合這個原則?

A:不符合。通常在沒有營養師的指導下執行生酮飲食,往往只知道要少吃澱粉、多吃蛋白質和油脂,但對於實際攝取的熱量並不清楚,不只容易熱量攝取不足,還會加速蛋白質的分解,增加腎臟的負擔喔!

避免過多的磷、鉀離子

磷離子和鉀離子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在正常飲食下,很容易就能達到每日的建議攝取量,因此確認是否攝取過多才是最重要的

Q:生酮飲食是否符合這個原則?

A:不符合。生酮飲食中常吃的雞胸肉、魚類、海鮮等,都是屬於含磷高的蛋白質食物;另外生菜沙拉或蔬果汁也富含鉀離子。由此可知,執行生酮飲食會容易攝取過多的磷、鉀離子,而這些營養素會透過腎臟代謝、排出,攝取太多也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適量攝取優質的蛋白質

依照腎功能的狀況,腎友還是能適量攝取優質的蛋白質。不過進入慢性腎臟病第 3 – 5 期的腎友,如果是非糖尿病患者,每日蛋白質攝取量應控制在每公斤 0.55-0.6g;如果是糖尿病患者,每日蛋白質攝取量應控制在每公斤 0.6-0.8g。

Q:生酮飲食是否符合這個原則?

A:不符合。生酮飲食是強調高蛋白的飲食方式,每日建議的蛋白質量約是每公斤 1.2-2.0g,對於腎友來說已經過量,吃下太多的蛋白質,身體產生的含氮廢物便會提高,增加腎臟的負擔。

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

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攝取過多,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而加速腎功能的惡化,所以在腎友的餐點中,油脂的建議量要小於總熱量的 30%;如果熱量攝取不足,可以提高到 35%。其中,飽和脂肪酸應低於總熱量的 7%;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低於 10%,並避免反式脂肪的攝取,才能有效避免心血管疾病。

Q.生酮飲食是否符合這個原則?

A.不符合。生酮飲食提倡攝取大量的油脂,對於腎臟病患來說,容易吃下過多的飽和脂肪酸,會加速腎臟的惡化。

腎臟病患飲食調整的確認清單

你發現了嗎?其實生酮飲食不算是一個均衡的飲食,反而只著重在低醣高油的原則。透過以上四點我們可以了解到,有腎臟疾病的腎友並不適用生酮飲食來做體重管理

腎臟病患該如何正確減重?

減重的要點在於「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所以先檢視自己的生活狀況,包括飲食、運動等也很重要。在飲食部分,有慢性腎臟病的腎友,一樣要掌握均衡攝取六大類的原則,並從慢慢減量,或以原型食物取代加工食品開始做起。

像是在家備餐使用較小的餐具、外出用餐使用已經切割好份量的餐盒,估算吃下肚的份量;把貢丸、肉鬆等加工物換成一般的肉片、炸雞換成雞胸肉等,來減少油脂的攝取。這些生活中的習慣改變,都是踏入減重之路的好選擇。

最後記得,評估好目前的身體狀況,像是血糖、血壓等相關健康指數,並向專業的醫護團隊做諮詢討論,才能幫助自己找到最符合自己的減重方式喔!

文章來源:陳宜萍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