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高風險個案半年體脂降 6% – 陳珮涵護理師【遠距照護列車】

by admin
糖尿病高風險個案半年體脂降 6% - 陳珮涵護理師【遠距照護列車】

投稿人:陳珮涵護理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個案背景-糖尿病高風險個案

今年 39 歲的黃小姐,是一位服務於公共衛生相關事務的約聘公務人員。近 10 年因為工作的壓力,開始出現內分泌失調,身高 158 公分的她,體重卻已緩緩上升至 92 公斤,同時身體也出現多囊性卵巢、空腹血糖偏高的症狀,她擔心自己可能是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因此在朋友的推薦下,選擇常哲診所來協助她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高風險個案問題

來到診所後,黃小姐對個案師說:「曾經我很瘦,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體重就開始一直增加,我也開始過得不開心,因此,現在的我想改變這個狀況。但我也了解如果不是透過正確方式降低體重,在未來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會比其他人更高。」

在我了解黃小姐是為了要降低未來慢性疾病發生的風險後,我與團隊先讓黃小姐減重與減脂,讓身體回到健康的狀況。一開始,透過檢查儀(DXA)分析黃小姐的骨質密度與身體組成,量測出身體的骨頭、肌肉與脂肪的構成比例,讓我及團隊有更多客觀的檢驗數值來幫助她制定減重計畫。

接者,再透過每個月的檢查、營養門診,還有智抗糖 App,讓黃小姐更清楚地看見身體肌肉與脂肪的變化,搭配平時飲食習慣的調整、遠距照護的幫助,讓黃小姐更放心遵循我們的衛教建議,改變原有的生活習慣,朝目標邁進。

智抗糖App對高風險糖尿病友的幫助

在減重與減脂的期間,我鼓勵黃小姐在智抗糖 App 上記錄體重、藥物作用、飲食及心情,而透過遠距照護,我不僅能及時回應黃小姐的日常問題,譬如在更換胰島素針頭不確定施打的正確性時,她會傳訊息詢問;以及,在她因為飲食控制而心情不佳時,我也能透過她的記錄了解狀況,立即關心。而在她達成運動、飲食目標時,我也會給予鼓勵。這樣即時性的溝通方式,也讓我們更貼近病患的生活。

常哲診所-個案溝通-遠距照護列車
常哲診所-個案溝通2-遠距照護列車

另外,智抗糖 App 的回診提醒對病患及我而言都很方便,當設定完跟病患約定營養諮詢日後,在回診前幾天,病患的手機都會跳出回診通知,提醒病患準時複診,也因此大大提升了病患回診率。

常哲診所-個案溝通3-遠距照護列車

糖尿病高風險個案成效

經過 6 個月的努力,黃小姐的體重從就診前的 92 公斤降至 80 公斤,距離她的期待目標只剩下 5 公斤,體脂更從原來的 44.8% 到現在的 38.8% ,肌肉量也從 46 公斤上升至 48 公斤,身形變得結實、苗條許多,我很替她開心。

常哲診所的陳珮涵護理師,分享她透過智抗糖平台,協助糖尿病高風險個案,在 6 個月內成功減重 12 公斤、減脂 6%。在幫助個案減重、減脂過程中,她如何透過遠距照護的協助,讓個案離體重目標越來越近?又是如何增加個案信任感,順利一起完成減重計畫?馬上來看她的遠距照護故事吧!

遠距照護帶給我的影響

一年半前常哲診所剛成立時,院長就導入了智抗糖平台,大大提升遠距照護的方便性,當病患遇到問題時,能夠馬上留言給我們,我們有空也能提供回饋;此外,透過藥物、醫護團隊、數位工具的幫忙,當病患看見自身的健康狀況改善時,也對我們有更多的信任,藉此拉近彼此的距離,而這對我來是一件很溫暖的事。

歡迎加入智抗糖照護列車,分享您的個案照護故事吧!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