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胰島素針數從 4 針降為 1 針 – 蕭杏如營養師 [遠距照護列車]

by admin
個案胰島素針數在 3 個月從 4 針降為 1 針 - 蕭杏如營養師 [遠距照護列車]

投稿人:蕭杏如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個案介紹 

陳小姐今年 50 歲,是一位家庭主婦,糖尿病病齡 13 年。糖化血色素 9.3%,體重 72 kg,一天需要施打 4 針胰島素。

需打胰島素但遇到控糖瓶頸

陳小姐上次回診抽完血完後,沮喪地跟我說她不想再打胰島素了,她的肚皮都因為施打胰島素而整片瘀青。

我確認了陳小姐的糖化血色素,因為數值偏高,所以不建議停用胰島素。我請她先坐下來,跟我分享她目前的控糖焦慮。可以大約歸納出三點:

  1. 個案自行嘗試過許多減重方法,體重仍控制不佳,血糖沒有起色
  2. 更換過許多血糖藥,血糖依然偏高,糖化血色素在 9-11% 之間
  3. 因一天需打 4 次胰島素,且施打方式不正確造成瘀青,讓個案對施打胰島素產生恐懼

胰島素搭配飲食的控糖計畫

由於個案的個性與習慣,我並沒有立刻幫她制定完整的控糖計畫,不過可以大致分成 3 步驟引導:

  1. 確認過個案的胰島素施打方式,發現個案一直以來可能因為怕痛,施打胰島素時都打得比較淺,所以肚皮才會有大片瘀青。因此,我重新教她如何正確施打胰島素
  2. 為了幫助個案更有效率地調整胰島素劑量,我請她加入診所的遠距照護計畫,請個案在智抗糖 App 上傳血糖值與胰島素劑量。
  3. 前兩項都有做到後,我開始請個案上傳食物照片,了解她日常的飲食狀況後,再逐步引導她正確的飲食習慣。

遠距照護對胰島素個案的幫助

從陳小姐上傳的飲食照片中,我發現她因害怕血糖升高 ,正餐幾乎不吃飯。但也因為正餐沒吃飽,她會習慣吃零食、小餅乾來充飢

知道她的狀況後,我透過在智抗糖平台傳訊息,慢慢與她分享正確的飲食觀念,讓她知道糖尿病不是什麼都不能吃,而是要懂得如何選擇食物。 

此外,透過智抗糖平台,衛教師能即時看到陳小姐所上傳的血糖數據,若有需要,診所團隊也會替陳小姐線上調整胰島素劑量,讓病患不用等到回診時再調整,而錯失良好時機

而個案也跟我分享一件滿開心的事,因為智抗糖 App 讓她看到胰島素劑量的趨勢圖,看到曲線往下走,她也開始對自己的健康越來越有信心。

胰島素個案的成效

經過 3 個月努力, 陳小姐的體重從 72 kg下降到 66 kg ,糖化血色素從 9.3% 降至 6.9% ,是罹患糖尿病 13 年來 HbA1C 最好的一次。

也因為個案在門診重新學習了正確的胰島素施打技巧,再透過血糖監測、遠距溝通,一步步遵循我們的飲食建議,讓她的胰島素針數從一天 4 針降為一天 1 針,劑量也從 54 單位降為 26 單位 。

另外,個案雖然一直有眼睛病變的問題,但因為血糖高,醫師不建議她動手術,現在因為血糖降下來,她終於可以回去做手術了!

顏福順診所的蕭杏如營養師,分享她幫助胰島素個案,在三個月內,針數從 4 針降為 1 針,且 HbA1C 從原本 9.3% 到 6.9% 的過程。個案剛開始因爲施打胰島素導致肚皮瘀青,但血糖仍然居高不下,一度想放棄。後來在蕭營養師的幫助下,個案重拾希望,願意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學習控管血糖。想知道蕭營養師是如何透過遠距照護的輔助,讓個案的 HbA1C 成為 13 年來最佳?一起來看她的遠距照護故事吧![遠距照護列車]
蕭杏如營養師 [遠距照護列車]

遠距照護個案對我的影響

有這麼大的進步,陳小姐開心地跟我們分享,之前要等到回診時才能詢問醫護人員關於胰島素劑量的問題,導致控糖成效不好,產生想放棄的念頭。而現在只要透過智抗台 App 就能獲得診所醫護人員的回應。

看到陳小姐的成果,我也替她開心,希望讓她了解控糖路上,她並非一個人,是有一群人陪著她一起走。

歡迎加入智抗糖照護列車,分享您的個案照護故事!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