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在控制血糖,而不是讓血糖控制你!—劉懿蒂

by admin
是你在控制血糖,而不是讓血糖控制你!---劉懿蒂

智抗糖推出線上一對一服務 已經三個月了,我們陸續訪談了幾位使用者,不只給我們參加線上課程/服務的反饋,也很熱情地分享自己的控糖心得,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智抗糖使用者劉懿蒂分享控糖心得

懿蒂本身是護理人員,是確診超過10年的第一型糖友,三年前裝了Pump。

 

Q: 妳平常都怎麼量測血糖?

我裝Pump 後才開始比較詳細的記錄血糖,平常的話會在三餐飯前和睡前固定量血糖,餐後量測通常是為了確認剛剛吃的食物正不正確。有一陣子血糖一直很高降不下來,我還會特別量半夜三點的數值。有了這些記錄回診時跟醫生討論也比較方便。對有在固定記錄血糖的人來說,智抗糖可以彙整成PDF檔案真的很方便,PDF上高低血糖有顏色區分,我會在檔案上標記哪個期間特別容易低血糖或不舒服,回診的時候可以直接印下來和醫生討論重點。我還會先想好可能做了哪些事、吃哪些東西,這樣醫師也不用花太多時間詢問過去的事情,有數據和圖表是最好的。

 

Q: 確診的時候年紀還小,控制血糖的過程中曾經有什麼困難嗎?

我其實近三年才比較能接受自己有糖尿病這件事,之前還會有點排斥,轉變大概發生在裝了Pump後。

裝了Pump後,生活習慣變得比較彈性,不需要像之前那麼拘謹,因為Pump模擬人工胰臟,有很多模式幫我cover血糖。之前會不太敢吃巧克力、義大利麵這些東西,三餐定時定量,裝了以後晚吃好像也沒關係,以前同學或爸媽會因為你的身體遷就於你,吃飯會考慮到我不能吃。

裝Pump後我加入了Pump病友團,病友團是衛教師介紹的臉書社團,會定期辦講座、聚會交流生活上的經驗。我以前比較沒有與其他糖友接觸的機會,藉由別人生活經驗告訴我可以做些什麼改變,我覺得這樣的支持非常重要。

 

Q: 為什麼參加「安心控糖班」?

參加控糖班主要是想更精確估算飲食攝取量,讓糖化血色素更好,現在糖化血色素勉勉強強,希望可以更穩定,從7降到6。

 

Q: 妳怎麼與智抗糖健康教練互動?

「安心控糖班讓我學會精確估算飲食攝取量」

我自己平常會估算糖量,像上傳便當的照片,我會註記60g糖,教練看到會糾正我,跟我說多估或少估了什麼,我覺得這點你們(智抗糖)做得非常好,教練會教我說是哪些東西加起來60,分解給我看,麵多少、油多少、蛋白質多少。現在我推算糖量也比較精確了,不像以前自己憑感覺估,常常多估就會低血糖。我自己感覺控糖變得比較平穩,希望下個月抽血(A1c)可以看到結果。

另外教練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她會給我心理支持、會鼓勵我。因為我比較容易焦慮,為了血糖起伏陷入情緒,教練會要我不要看當餐,而是看一個Range(範圍)。

 

Q: 有什麼想對其他糖友說的話嗎?

糖尿病是會讓你變得更健康的病,要記得是你在控制血糖,而不是讓血糖控制你!

智抗糖使用者劉懿蒂分享控糖心得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