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位糖友的美好秘訣-照顧糖尿病從這裡做起

by admin
千位糖友的美好秘訣-照顧糖尿病從這裡做起

 

根據《臺灣糖尿病年鑑 — 2019 第 2 型糖尿病》指出,糖尿病患與一般人的平均壽命差距已大幅縮小,其實只要遵從醫護團隊的建議,調整生活習慣,一樣可以擁有美好人生。除了醫護團隊的專業建議,其他糖友們又是怎麼做的呢?今天就來聽聽智抗糖 App 超過一千位糖友的經驗分享吧!

吃的有技巧,飲食管理好簡單

根據智抗糖與桂格完膳糖尿病愛護小組的千位糖友大調查 (備註1) ,一半左右的糖友在確診糖尿病後,認真學習不同食物類型對健康的影響,並開始親自下廚;有三成的糖友除了均衡飲食,也會補充營養品來協助飲食管理;一成左右的糖友則會計算六大類食物和份數,隨時攜帶小磅秤,讓自己飲食攝取更精準。許多糖友也補充,最重要的是掌握「少吃澱粉、多運動」的原則,並搭配量測來了解各項食物的影響。

 

智抗糖健康教練小叮嚀

建議新手糖友可以先檢視自己過去的飲食習慣,學習衛教知識,一步一步調整,並搭配自我監測才最準確。如果選擇營養品,記得要與當餐/天的飲食份量搭配,避免攝取過量,購買前建議先了解營養成份,例如不少糖尿病營養品其實還是有添加糖,現在市面上有做到糖成份 0 的營養品,是相對合適的選擇。做任何飲食嘗試前,也別忘了多與醫護團隊討論。

糖尿病患認為最有效或最喜歡的飲食方式

運動不可少,持之以恆最重要

運動對健康的幫助很大,調查結果中,糖友有四成左右幾乎天天運動,也有四成左右覺得有動就好,飯後散散步也不錯;兩成左右的糖友則會設定體重為運動目標,督促自己努力達成。

 

散步、快走和爬山是多數糖友的選擇,也是門檻較低的運動,持之以恆仍能漸漸看見效果。智抗糖使用者T先生,被診斷出糖尿病的第一年,力行改變飲食,並堅持每天散步的習慣,從小是小兒麻痺者的他,循序漸進增加運動強度,不僅體力變好了,糖尿病照顧狀況也大為改善。

 

智抗糖健康教練小叮嚀

糖友運動前要注意自己當下的身體狀態是否適合運動,並避免到人煙稀少的地方,以免臨時身體不舒服無法取得幫助。

糖尿病患認為最有效或最喜歡的運動方式

保持好心情,親友關懷力量大

親友的關懷對糖友也十分重要!有四成的糖友認為親友會一起關心健康狀況,給予提醒是最溫暖的事情,智抗糖使用者李先生分享,他的另一伴在計畫要去哪吃飯時,挑選彼此都喜歡也健康的食物,讓他覺得十分窩心。也有三成的糖友喜歡家人親自下廚美味的餐點;像是特別準備低 GI 的菜餚,少放多餘的醬料。另外一成的糖友收到家人特別選購的營養品時會感到十分暖心。

而剛確診時,心情難免陷入低潮,七成左右的糖友覺得健康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必須坦然面對糖尿病,靠自己的力量調適心情;也有兩成六的糖友靠著家人的安慰、糖友的關懷,慢慢走出低潮。

糖尿病患認為家人做了最溫暖的事

糖尿病管理工具,這些好夥伴不可或缺

控制糖尿病的路上有什麼輔助工具可以幫糖友控制得更好呢?七成的糖友表示自己最常使用糖尿病管理 App,並有九成的糖友認為運用 App 讓健康管理更加輕鬆。除此之外,運動手環、計步器也有一群愛戴者,自動化的記錄運動頻次和強度,能更有效率的了解運動對健康的影響。

糖尿病患最常使用的管理工具

得到糖尿病,依然能擁抱美好人生

看了千位糖友的熱情分享,希望可以讓更多新手糖友、久病但找不到控制技巧的糖友燃起信心,積極做好糖尿病管理,一樣可以擁有精彩的美好人生

 

備註1:2020 年 5 月智抗糖與桂格完膳糖尿病愛護小組合作,針對智抗糖 App 用戶進行問卷調查,共回收 1312 份問卷。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