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大使美娟——我的控糖故事

by admin
控糖大使美娟——我的控糖故事

 

智抗糖使用者,同時也是控糖大使,美娟。一年多前確診為第一型糖尿病,透過飲食、運動、及生活的調整,讓血糖更穩定,生活也更健康。

 

確診為糖尿病那天

我是才發病一年多的新糖友。去年3月中下旬在星巴克點了中杯抹茶拿鐵,還沒喝完就跑了三次廁所,有感覺時都很急了,而且尿量也不少,自己就覺得怪!我本以為是因為那陣子自己很常吃木瓜,而木瓜是利尿的水果。幾天後我去掛了泌尿科,醫生讓我去驗尿,報告出來尿糖超標很多,當下又叫我去驗血糖,血糖383,我就被告知得了糖尿病。當下真的很錯愕,家裡沒有人有糖尿病,而且我還不到40歲,怎麼會得?心情真的很恐慌。

回家後我量體重,體重竟然少了6、7公斤!得到糖尿病最重要的是飲食的問題,所以自己就拚命上網查資料,也去書局買一些相關書籍,還打電話給身邊的糖友問問題。先生是電腦工程師,他幫我在手機裡裝了智抗糖的APP,當週週末我們就到藥局買血糖機,我就開始把血糖值記錄在手機裡了!

 

確診為糖尿病之後,控糖大使美娟積極的吸收衛教知識,聽了許多名醫講座,收穫滿滿!

 

發病初期的沈重心情

發病初期自己會去找很多相關資料,但是對於糖尿病的相關衛教知識仍然有很多的不了解。我為了得到更多衛教知識,不到一個月換到台安醫院新陳代謝科就診。

當我把發病檢查的報告,及歷年的健檢報告給醫生看時,他說了很多專業術語,也提到我不是一般糖尿病,是比較嚴重的,當下的心情真的很沈重。前不久只是因為頻尿就診而被告知罹患糖尿病,現在只是換個醫師看,就說我的病情和一般人不同。後來再轉院做了詳細抽血檢查,才知道自己是第一型糖尿病患,原來糖尿病還有分型。

真的是晴天霹靂啊!得到糖尿病已經嚇到一次了,換個醫師確診是 T1,又更驚嚇!幸好有個很有智慧的老公和我說,至少妳比別人少打 40 年的胰島素啊!

 

心理調適和飲食控制

有些人得了糖尿病後可能會害怕讓別人知道,怕身邊的人用異樣的眼光看自己,或是怕親人擔心。我卻不是,除了先讓先生知道外,我也立刻打電話告訴父母及家人,趕快把我剛得知的知識分享給他們,並讓他們也可以留意飲食及生活習慣。再來我也告訴同事和朋友,請大家都要多注意!剛確診時糖化血色素 (A1C) 是 9.4, 半年後,連續二次 A1C6.1及5,我還在 FB 上分享自己的飲食呢!

 

隨身攜帶秤,餐前良好要吃的飯量更能判斷該注射多少胰島素,外食也能吃得安心!

 

糖尿病讓我更健康地生活

雖然我沒辦法影響到每個人,但至少家人已經開始改變,飲食變得清淡,也改吃糙米飯。有朋友和我說,糖尿病就是和不健康的生活說再見,的確是!現在的我,每餐會很注重營養均衡,除非出外旅行,不然早餐一定自己準備,午晚餐外食都吃自助餐,當然偶爾也會陪喜愛美食的先生吃吃大餐就放縱一下也無妨!

 

看了健檢報告之後給自己的小獎勵,醣化血色素5,是半年來努力控制血糖的成果!

 

但有些東西我還是不太敢碰,像甜點、蛋糕和冰淇淋,如果沒有糖尿病,我會想吃這個!!呵呵!通常餐後我都會去刷牙,連辦公室也有放牙刷牙膏喔!可以的話,飯後就散散步消化一下。以前不愛運動的我,現在也會多走路,早上搭車時往前走二站,晚上回家時提早一站下車,有時不坐捷運改騎 Ubike!

這些都是因為糖尿病,我讓自己更健康地過生活!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