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低血糖原因 獲得個案信任– 王薇婷衛教師【遠距照護列車】

by admin
發血糖波動隱藏原因 獲得個案信任– 王薇婷衛教師【遠距照護列車】

投稿人:王薇婷衛教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個案介紹

徐伯伯今年 67 歲,是一位退休的銀行高階主管。糖尿病病齡 1 年,曾經在醫學中心看診,後來轉至吉泰內科診所。徐伯伯對自己的控糖方式很有信心,時常關注健康資訊,也規律服藥、定期量測血糖,但糖化血色素一直停滯在 8%-9%,並且越來越容易疲倦。

第一次看診時,徐伯伯表現出對醫護人員的強烈不信任感,認為他都這麼自律地管理血糖,血糖還是控制不下來,一定是藥物的問題,所以希望醫師馬上開給他最有效的藥物。

在了解徐伯伯的基本情況後,我邀請他加入診所的遠距照護,鼓勵他在智抗糖 App 上詳實記錄數值,讓醫護人員可以更有效的找出血糖控制不佳的原因;同時也慢慢衛教他,血糖控制好,除了藥物,調整生活習慣也很重要。

個案容易低血糖

在徐伯伯加入智抗糖後,我們很快發現他的血糖會大幅度地波動,而且有經常性低血糖。所以我透過線上傳訊息,關心他的健康狀況,而有次徐伯伯也立刻回應道:

「我知道血糖值 42mg/dl 太低啊!所以我在吃炸雞防止低血糖。」

從來回溝通中,我發現徐伯伯有不完全正確的衛教觀念,像是其實吃炸雞不能緩解低血糖,所以我馬上安排與他分享正確的低血糖處理方式,也透過這樣的即時線上互動,陸續找出其他 3 個血糖波動的原因:

  1. 為降低血糖而不吃東西:在個案發現自己血糖偏高時,便會開始不吃東西,又因長時間禁食導致低血糖,造成血糖劇烈波動,讓個案經常感到疲倦
  2. 食用過多的無糖產品:個案為了控制血糖,選擇許多標榜可控制血糖的食品,例如無糖麥片、餅乾、紅心芭樂等,但卻忽略了食物本身的醣類份量,導致血糖上升
  3. 以肉類代替澱粉:為減少澱粉攝取,個案經常以肉類代替澱粉,因此攝取過多的油脂,也是血糖控制不佳的原因之一
徐伯伯是一名糖尿病個案,經常會出現低血糖,在吉泰內科診所就診,看診初期,不相信醫護人員的專業建議。而王薇婷衛教師,分享她透過智抗糖平台,扭轉病患對醫護人員的不信任。透過即時的線上互動,找出個案低血糖原因,幫助他在一年內糖化血色素從 8.6% 下降至 7.3%。想知道衛教師如何透過遠距照護,成功獲得病患信任嗎?一起來看她的遠距照護故事吧!【遠距照護列車】

遠距照護對低血糖個案的幫助

透過智抗糖平台,我一步步協助個案找出血糖波動的隱藏原因,幫助他釐清正確的衛教資訊,並調整飲食習慣。

在共同努力下,徐伯伯的糖化血色素從最初的 8.6% 下降至 7.3%。對於這樣的進步,他也非常開心,表示因血糖穩定後,精神也變好了,未來希望繼續努力,讓糖化血色素下降至 7% 以下。

遠距照護個案對我的影響

吉泰內科診所-糖有反饋【遠距照護列車】

「謝謝王小姐的照護與指導,我之前血糖控制不好時其實很沮喪,甚至覺得是醫護人員的錯,現在才知道是自己太主觀了用錯方法,你們是最棒的醫護團隊,謝謝你們」

徐伯伯在糖化血色素降至 7.3% 的時候,謝謝我這段時間對他的幫助。收到病患的肯定,我覺得很感人外,也是支持我持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而透過遠距照護系統,我可以更有效且快速地找出病患血糖控制不佳的原因,協助他們即時調整衛教觀念,落實及早介入治療、預防併發症的發生;對於病患而言,也讓有較高健康意識的病患,有更高的參與感和自我管理能力。

歡迎加入智抗糖照護列車,分享您的個案照護故事!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