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祥教授診所提倡創新照護模式 導入智抗糖平台照護糖友

by admin
林瑞祥教授診所提倡創新照護模式 導入智抗糖平台照護糖友

被譽為台灣糖尿病之父的林瑞祥教授,曾留學於日本、美國,更在胰島素發現者之一貝斯特教授的邀請下,到多倫多大學鑽研糖尿病照護 10 於年,返台後的白袍生涯仍致力於提升糖尿病患照護品質。三年前,教授在高齡 85 歲時決定獨立開業,獨創「初診團衛」必修課與「共享門診」兩大課程,深信「互動」與「衛教」兩者並進,更能幫助糖尿病患者穩定控糖

除了照護糖友,林瑞祥教授也積極將獨創的照護模式,拓展到台灣基層診所中,今天就讓智抗糖編輯團隊,帶大家一探林瑞祥診所的照護祕技吧!

 

什麼是「初診團衛」必修課?

「初診團衛」是一堂針對初診糖友設計的照護必修課,透過醫護人員的衛教解說,並搭配糖友們的討論與分享,更有效地吸收控糖知識。為了讓糖友對糖尿病更了解,醫護人員解說時,會搭配生活化的譬喻解釋,診所也設計了不同的衛教工具,像是「人體地圖 BodyLink」圖解身體構造,帶領糖友認識醣類在身體中的運作方式。

 

林瑞祥教授診所_人體地圖示範

 

人體地圖 BodyLink 是由澳洲醫師 Martyn Sulway 在 1992 年設計出版,雖現已絕版,但因為地圖中有清楚的圖解與遊戲機關的設計,林瑞祥教授診所非常推薦基層診所使用。醫護人員透過「人體地圖 BodyLink」邊解說邊與糖友互動,先拉近醫病關係、建立起糖友的信任,對於往後的治療也會更有幫助。

 

納入智抗糖平台 打通診間內外溝通

參加完初診團衛,下一步糖友會預約看診,這時診所會鼓勵糖友們下載並加入智抗糖 App,連接診間內外的醫病溝通。

過去因為網路資訊透明公開,糖友們一遇到照護上的問題,幾乎會先上網找資料再自行解決,跟隨林瑞祥教授多年的佩芬衛教師說:「智抗糖 App 協助糖友們遠離假消息或自行診斷的風險,隨時與醫護溝通,像是高低血糖、藥物劑量、飲食調整等等是否需要改變,讓糖友控糖更安心。」

在林瑞祥教授診所就診的糖友老張,剛確診時 A1C 高達 14%,常常擔心藥物的對身體的影響,每次換藥前會先上網查成分、看糖友評價,甚至會自行修改劑量。診所發現後鼓勵老張加入智抗糖 App ,在下次遇到問題可以馬上詢問。最後經歷了 2 個月的遠距照護,診所成功幫助老張的 A1C 下降到 8.3%。

 

為什麼做「共享門診」?透過互動讓糖友學會照顧自己

除了診間內外的溝通,林瑞祥教授診所獨創的「共享門診」創新照護模式,也展現高品質的照護成效。共享門診意味著「共享」照護經驗,從傳統一對一的看診模式調整成多對多,由一小群病患與醫護團隊組成,糖友負責分享過去的病況與自我照護經驗,再由醫師、衛教師、營養師從旁補充衛教知識

林瑞祥教授說,資訊在腦海中停留時間越久越能幫助記憶,也就越能改變人的行為習慣,而糖尿病要依賴自己照顧自己的時間很長,透過糖友彼此間的故事分享,借鏡別人的健康狀況,讓更多糖友學會自我照護與控糖知識,將血糖控制越穩定。

糖尿病患需要長期關懷與照護,林瑞祥教授診所透過創新的照護模式,採納智抗糖科技工具的輔助,提供糖尿病患者最與時俱進的照護模式,成功落實「互動」與「衛教」的開業理念。投身糖尿病照護領域幾十年,林瑞祥教授診所也非常樂於分享更多照護祕技,也歡迎申請觀摩林瑞祥教授診所

了解「糖尿病好診所」活動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