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師聊照護 x 倪曼婷營養師] 8 題常見 QA(上)

by admin
[衛教師聊照護 x 倪曼婷營養師] 8 題常見 QA(上)

衛教師聊照護系列主題來囉!在這裡我們會與不同的衛教師,聊聊每個人使用數位工具照護病患的經驗。記得點擊上方影片觀看完整版哦!

這一集邀請到台中柏羽診所的倪曼婷營養師,曼婷營養師過去在彰化基督教醫院任職 5 年,現在在柏羽診所,主要負責糖尿病衛教、跟營養特診的部分。在這一集,我們整理出經常被衛教師、營養師詢問的 8 個問題,將由曼婷營養師來幫大家解答。

 

Q1.為什麼使用數位工具管理病患?

數位工具我主要是用在血糖、體重的控制。血糖是因為我本身是柏羽診所的衛教師,另外因為我們營養特診中,有很多減重需求的人,我會請他們把血糖跟體重記錄在數位平台,因為通常他們看完診以後,我們不太可能隨時陪在他們身邊,快的話至少要一個禮拜回診,慢的話可能放個慢籤,我們一個月頂多就是看他一眼來拿藥,或是三個月以後才能真的跟他聊到天。所以我們如果有一個數位平台的話,他能自己在家裡量血糖或體重,我們可以從數位平台,更即時的方式來做監測,不用說等到很久以後,我們看到他才來幫她調(飲食),而錯過最好的時機。所以如果有數位平台的話,真的很方便又很即時。

 

Q2.如何鼓勵病患定期量測血糖並上傳?

我一定會讓診所糖尿病患,在看診的時候認知到,血糖控制這件事一定不是說他來看診完,醫師調完藥就結束了,重點一定是後續的追蹤。因為後續的追蹤我們才會知道,藥物對他是不是有產生效果,或是劑量夠不夠,還需不需要做調整,這一定是靠他自己後續在家裡做血糖監測才知道的。如果沒有做的話,當然我們醫師也是可以調藥,但就是憑(醫師)他的經驗性去調,可能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所以如果希望醫生可以很精確的幫忙調整血糖的話,一定要勤做測血糖的這個工作,我們才能知道怎麼針對他的狀況,然後去幫他做確切的調整。

 

Q3.線上如何評估病患有正確施打胰島素?

這個最基本、最簡單的方式,一定就是(請病患)測血糖,因為有些人可能注射完胰島素,他的血糖值卻沒有改變,如果他確實注射了,血糖一直沒有降的話,我們就可以討論可能是注射的方式是有問題的。

 

Q4.在線上照護如何建立病患信任?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經常性和反覆性跟患者做溝通,不能只把他們當作患者,也不能只是把他們當作一份很煩人的工作,我們就是要把他們當作我們的家人,然後去照顧他們關心他們,也希望透過這些數位工具,讓他們的身體狀況確實改善。其實我覺得還有另一個重點就是即時性,因為即時地幫他們解決他們的問題,讓他們覺得可以透過線上管道來解決他們的問題,久而久之自然會對我們產生信任感。

下集還有更多精彩的內容,像是如何在線上與病患互動?一定要馬上回覆病患問題嗎?最常用的智抗糖功能分享?歡迎訂閱智抗糖電子報,獲得第一手消息囉!

 

訂閱電子報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