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四招循序漸進培養運動習慣【智抗糖大使故事】

by Zoey

這篇文章,獻給想要養成運動習慣的你。

相信大家都知道:運動可以增加腦內啡,使心情快樂;更能增肌減脂、抗老化,最重要的是能夠幫助血糖更加穩定。但是說比做還容易,在我決定開始運動前,也經歷過無數的掙扎!今天就來分享我培養運動習慣的心路歷程。

離開校園生活、沒有體育課後,我就失去了規律運動的習慣。隨著時間過去,看著肚子上一圈一圈的肉,我只能穿寬鬆的衣服來遮掩。自拍時,還可以喬臉的角度;拍團體照時,卻擋也檔不住。親朋好友看到相片,還會私訊問我這是孕婦裝嗎?當下真是五味雜陳,因此就開始了我的運動計畫。

滿足這 4 點 幫助我培養運動習慣

但在正式開始運動前,一定會有一段過渡期,像是開始為自己找許多藉口…

流汗會弄髒衣服。

今天穿的鞋不適合運動。

運動是有錢有閒才能做的事…

但後來我轉念一想:若只是一味的逃避,問題不會解決的!

鞋子、衣服是能替換的,流汗的話也可以準備毛巾,大不了回家馬上沖澡吧!而且日常生活中也有其他免錢的運動方式,運動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

而我也順利找到不花錢且適合我上手運動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第一點:人

  • 找到模範目標並跟隨他

某次我偶然看到一張跑者的照片,他在賽道上揮汗,看起來年輕、陽光,身材也很輕盈,忽然覺得很羨慕,便下定決心成為這樣富有吸引力的人,並以參加短程路跑作為目標,在三個月後順利達成。

  • 找到有紀律的人提醒你

若對於「自律」還沒有把握的話,可以使用智抗糖 App 或是社群媒體上記錄打卡。當公開目標後,若忘記運動或想偷懶,身邊的人也會提醒你。

  • 找個運動夥伴與你同行

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遠。我的話,是拉著老公從快走開始,慢慢培養慢跑;或者找感情好的兄弟姊妹、親朋好友來運動。一起運動的夫妻,感情會更好;一起運動的朋友,交情也更深厚,是額外達成的好處。

第二點:物

  • 善用身邊的工具來運動

啞鈴是很常見的居家運動器材,如果沒有的話,也可以先用水瓶替代不想買器材的人,也可以使用椅子,不同款式還能多功能應用,簡直物超所值!

有滾輪的椅子,可當作滾輪使用。把椅子放在靠近牆面的地方,採取跪姿、雙手放在椅子上,吸氣時往前推,吐氣時回收,消除側腹的贅肉;若是沒有滾輪的椅子,也可以拿來做伏地挺身、三頭撐體,還有深蹲等動作。

  • 選擇輕巧好攜帶的數位工具

可以先買運動手環、運動手錶,不只時時提醒自己「該運動啦~」,把運動量化也會更有感喔!

這邊也不免提醒大家下載智抗糖 App!將運動手環和手錶上的紀錄直接串連到 App 中,透過動態頁面,還能讓你一眼回顧這週的運動分鐘數、強度以及步數。

第三點:地

  • 室外

找個舒適的地點,若能夠看到風景更好,例如到公園運動,可以順便看看綠樹、藍天、白雲。如果看不到風景,也可以搭配喜歡的音樂,讓運動變成一件有趣的事

  • 室內

家裡也可以是健身房,音樂一放,氣氛整個都轉換了!如果喜歡團體上課的感覺,播放健身操的影片跟著做,就是簡單好達成的有氧運動。

第四點:時

小目標小贏,記得循序漸進!如果現在完全沒有運動習慣,可以先從每天 5 分鐘開始。

等到能夠堅持一個禮拜以上,便可以逐漸增加時間,每次 5-10 分鐘,視體能狀況而定。在運動時,注意心率,才能有效的燃脂。

心率公式:220 – 年齡 = 最大心跳數。建議運動達到心跳最大數的 70%。

這 5 分鐘放下雜務,為你自己運動。雖然希望規律,但也不要因為沒能做到而氣餒,隨時都可以重新開啟計畫,不要求百分之百完美。

讀完這篇短文,已經花了您寶貴的 5 分鐘。希望接下來您能離開座位,花至少 300 秒在運動上,一起加油吧!

文章來源:智抗糖大使 夏珍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