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大使糖葫蘆——控糖千里路

by admin
控糖大使糖葫蘆——控糖千里路

 

控糖大使糖葫蘆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已經23年,透過回顧管理血糖的過程,讓他更認識自己的身體!

 

那一年,甜蜜的邂逅

糖葫蘆被確診糖尿病的經過。

 

那年寒冬,我坐在冰冷的椅子上,帶著不安的眼神,望著白袍先生,聆聽著他娓娓的道來。

我努力的回想著,但已茫然的腦袋,卻怎麼也想不起來在那個小鎮、那個繁華都市裡如何招惹了你,更不清楚打何時開始,你已經悄悄的黏上了我。

以前我不認識。只聽別人稱呼你為「高雪堂」,聽說你很凶狠、潑辣,若不好好善待你,你將會瞎我的眼、啃我的腳、堵我的心、壞我的腎⋯⋯一切令人不寒而慄。

但今天,我肯定你已經闖進了我的世界,要和我一起生活,還誓言今生今世,不離不棄,生死相依。(If you never abandon, I will in life and death) 灰朦朦的天空,透不出一絲的陽光來溫暖我冰冷的心,嘆息聲覆蓋了呼嘯的北風,擦肩而過的街燈,低聲的問:「還好嗎?」我沉默不語。

 

控糖之路的開端——飲食急轉彎

得了糖尿病之後,飲食反而比以前更加健康。

 

不均衡的飲食習慣,埋下病因

由於公司職務的關係,讓我有更多的機會接觸飲酒,經常是「不醉不歸,醉了烏龜」,酒過三巡後,總會吃一些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來慰勞慘遭蹂躪的胃,體重跟年齡成正比的遞增,這些也許是你看上我其中的一個原因吧!

正值壯年,在家庭責任最重的當下,我必須為愛我的人及我愛的人好好愛自己,我沒有徬徨、無助、沮喪的權利,於是乎亡羊補牢、打起精神,用功向醫護衛教學習控糖。

 

得了糖尿病後,開始控管飲食

這是個很好的理由讓我婉拒飲酒,陪笑著跟客人說:「我今生的『配額』耗用殆盡了。」後來自己懊惱,為何不早在十年前就想出這個藉口呢!過去雖沒山珍海味,但能隨興的品嚐些庶民美食,如今不得不斤斤計較了,逛夜市,只能淺嘗而止,再也不能大快朵頤了。

可樂再也不樂了、咖啡變苦了,豬腳飯、魷魚羹、蛋糕、剉冰等,已經成為我菜單中的絕響,水果也只認識蕃茄、芭樂 (以前的衛教),就連白飯都得限量,這時深深體會一句話——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吃多了擔心血糖飊升的辛苦,吃少了要挨餓及擔心低血糖的辛苦) 戒了含糖飲料,飲食改以少油、少鹽、少糖,並以均衡清淡為主,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多吃蔬菜,但經常外食的我,蔬菜量嚴重不足,是控糖最大的困擾。

 

曾經,那段崎嶇的控糖路

糖葫蘆的控糖之路並沒有想像中的順利。

 

減重讓我的血糖更加穩定

為了善待這位不速之客,飲食控管是首要的任務。運動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運動可以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進而讓細胞得到養份,減少血糖的波動,但對當時我那小相撲的身材,真不知從何開始,所幸數年後,體重減輕了十五公斤,這對我的血糖控制,起了很大的作用。

飲食、運動與藥物是環環相扣的,曾經有一段鬆懈的日子,血糖居高不下,檢驗報告出來後,醫生只能加重劑量,加藥後卻容易發生低血糖,在恐懼心理下,就會增加食量,結果體重再增加,血糖隨著體重飊升,檢驗呈現紅字,醫生再加藥量,陷入惡性循環中。我痛定思痛,跟醫生商量是否能夠減藥,相對承諾飲食控制,加上運動,結果血糖控制下來了。

 

施打胰島素卻出現低血糖的症狀

曾經在國外工作了幾年,頭一年人生地不熟,台灣帶去的藥吃完後,就自行拿藥袋到西藥房買藥服用,靠著那台寶貝血糖機自我監控,一整年搞不清楚自己的糖化血色素是多少,更別說其他指數了。

翌年安排到當地公立醫院治療,一段時間後,糖化血色素 (A1C) 高達9%,一直降不下來,醫生說口服藥已經到了極限,交待施打胰島素 (每晚睡前一次,16~18U),外加口服藥—Metformin (二甲雙胍)

有一晚睡前施打胰島素後不到一分鐘,突感頭暈、眼花、心悸、氣喘、發抖,全身飊冷汗,像極了低血糖的症狀,自己正納悶胰島素劑量跟以往相同,且距離飯後才不過兩個小時,為何會發生這種狀況?

症狀來的快又猛,此時發覺有一些些鮮血從腹部施打部位緩緩流下,我不知所措,躺在床上,心中十五個水桶七上八下,約莫半個多小時過去,狀況稍為緩和,隔天去請教醫生,卻找不到原因,只好繼續「冒險」下去。

爾後又發生了兩次類似情形 (不連續),我換了醫生,請求改為口服藥,在飲食配合下,糖化血色素降回 7% 以下。

 

認識智抗糖,解開心中的疑惑

今年六月在智抗糖的粉絲專頁看到一篇有關施打胰島素的衛教 (正確施打胰島素,血糖控制更穩固),文中提到胰島素正確應打在皮下組織層,如果打太深,打到肌肉層,會造成胰島素作用太快,而發生低血糖的風險。

我心中長期的疑問終於解開了,當時醫院藥局給我的針頭樣板是5mm,要自費去西藥房購買,買了一批用完後再去購買時,5mm的針頭缺貨,只剩7mm的,當時心想:「深一點,就痛一點點吧,不怕!不怕!」不以為意就買了,才造成這樣危險的事。(鎮上只有兩家西藥房都缺貨) 要是我肚皮的脂肪厚一點就沒事了,不過,要是早幾年看到智抗糖這篇衛教,那就更棒了。

確診後年餘,花了五、六仟元買了血糖及血酮機,開啟了自我監控血糖之路。人說十指連心,每天扎針,就算手指不喊痛,心還是會痛的。記得有一次在醫院,小護士說:「我要幫你驗血糖,待會扎手指會有點痛喔!」我回說:「二十多年了,早已千瘡百孔,請便吧!」

血糖機對於自我血糖監控,確實有很大的作用,隨時警惕自己要控好血糖,也能了解食物對血糖波動的關係。

 

善用新科技,記錄我的血糖值

早年資訊工具沒有現在發達,糖尿病的衛教,大部份來自於醫師或營養師面對面的傳授,由於他們也相當的忙碌,我們能夠接觸到的機會,相當有限,不足的地方只能從書本上摸索學習。

每天測得的血糖數值,都用本子記錄,但卻無法好好保存下來,更不要說分析了;現在網路資訊發達了,用智慧型手機打上關鍵字,就能找到參考的資料,但資訊雖多,卻應慎選由專業醫療人員所提供的資訊。錯誤的資訊,可能會損害到健康,甚至性命。

使用智抗糖,健康教練帶著走!

開始使用智抗糖app後,記錄血糖值變得更加方便。

一年半前在 Facebook 接觸到智抗糖 APP,下載試用後如獲至寶,它能記錄血糖值、血壓值,後來新增身高、體重,還能匯出各式分析報表,同時可以記錄飲食 (含拍照功能)、運動、藥物,還能計算熱量、碳水化合物克數等,讓糖友及醫護能夠更了解糖友的健康狀況,智抗糖 APP 還會主動匯出使用者每周及每月的血糖分析、血壓分析、運動分析,後來新增飲食分析,如遇有特殊情況 (如低血糖),還會做出緊急衛教通知.,近期更新增了「小學糖」功能,讓糖友們相互交流、學習抗糖。

官網上有一對一的專屬課程,讓使用者不用出門,在線上就可以諮詢學習,省時省事。在 Facebook 上,智抗糖有專屬的粉絲專頁,經常分享一些由專業醫師、藥師、營養衛教師所撰寫 (或拍攝) 的衛教文章及影片,讓讀者能正確的認識糖尿病,其併發症及飲食相關衛教,相當有幫助。

智抗糖被 Healthline (全球最大的健康內容網站之一) 評選為年度最佳糖尿病App!也是亞洲唯一獲得肯定的團隊,科技的進步,幫助人們增長了更多的知識,要善用這些工具,讓控糖變的更簡單。

 

一起智慧控糖,活出精彩

雖然糖尿病帶給糖友們許多潛在的威脅、焦慮、苦痛,但它也提醒了糖友們注重自己及親人的健康,鞭策糖友更積極的認識自己的身體,勇敢的面對,時時刻刻警惕自己,配合著控糖三大原則:飲食、運動、藥物,相信糖友一樣可以過著有品質的生活,活出精彩!

末尾,我最想跟「」說的一句話:「如果還有來生,我們還是相見不如懷念吧!」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