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勇敢地為自己打下第一針胰島素!【智抗糖大使故事】

by Zoey
智抗糖大使菜菜自我介紹v2

我從小學三年級開始練輕艇,在 11 歲時因為吃得多但體重一直降,所以來到醫院檢查,確診為第 1 型糖尿病。當時我和媽媽哭了好久,想著一輩子要打針不知該如何是好…

但我告訴自己,哭過後,就要勇敢面對它,並且向前走。與其一直難過,不如走出困境成為別人的榜樣,用自己的經歷來幫助他人。這也是我在輕艇生涯裡學習到的

「遇到困難,也要不放棄的繼續向前走。」

而待在醫院的期間,我也積極地接受治療,並學習如何自己量血糖、打胰島素。

如何勇敢施打胰島素?

不過,在出院後的幾個月,我發現自己還是無法打胰島素

因為以前有護理師姐姐教你打針,甚至幫忙打,這樣比較不可怕,還能更快吃飯;但如果是自己打,心裡總會有過不去的坎、拖得很久,肚子也會餓得比較久。這讓身為小吃貨的我,在出院後還是很依賴別人的幫忙,在學校要到保健室請保健阿姨幫我、在家裡要請家人幫我。

後來想想,這樣也不行,以後的日子裡我還是要自己獨立,所以必須學會打針才行啊!

就在某天晚上,我找到了屬於自己勇敢打針的秘訣:

智抗糖大使菜菜的施打胰島素針秘訣

打完後腦中閃過一個念頭:「原來這也沒什麼嘛!」雖然準備的過程中,需要很大的勇氣做心理建設,尤其在針插入身體前的那一刻,真的好可怕。但在突破心魔後,這一切都會變得很簡單,比如想著要減輕家人的負擔、不再拖延吃飯的時間等等。第一次自己打針,真的很令人難忘。

糖尿病友的常見問題 - 如何面對和回答他人的疑問

後來我在學校或餐廳開始自己打針,也有不少讓人印象深刻的事。記得最清楚的,是第一次在同學面前打,大家都跑來圍觀並問我:

  • 這是什麼啊?
  • 為什麼你要打針?
  • 打這個會痛嗎?

我會回答:因為我有第 1 型糖尿病,而這個藥是胰島素,每天吃飯前都要打,一天打 4 次;如果沒有打就吃東西的話,會讓血糖升高,危險的話是要送醫院的喔!

 而他們可能又接著問:

  • 這不是阿公阿嬤才會有的疾病嗎?
  • 為什麼你現在就有糖尿病?
  • 糖尿病是吃太多糖造成的嗎?

我會回答:第 1 型糖尿病是先天性的糖尿病;而大部分的阿公阿嬤得到的是第 2 型糖尿病,屬於後天性的糖尿病。所以造成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是吃太多糖。

一開始被詢問時,我也會害羞,這是很正常的。但只要勇敢說清楚,同學也會更了解你的狀況,下次看到你在打針時,也不會太過好奇,自己也能更安心的打針。

面對糖尿病不再躲藏 反而欣然接受並感謝他

以前在餐廳吃飯,我都會到廁所裡面去打胰島素,深怕被別人看見;但現在的我已經不再躲藏,而是直接在座位上打。也許是因為覺得自己是特別的,加上得到糖尿病,只是比別人還要早養生而已,稍微轉換一下自己的心態,對糖尿病的看法也會不同。

今年 (2022 年) 是我與糖尿病相處的第 7 年。一路走來,也發現自己樂觀面對疾病的一面,是可以幫助到別人的,並且能鼓勵到很多的病友們及他們的家人。

這些想法讓我覺得,得到第 1 型糖尿病,也不算是是一件的壞事。希望大家也能參考我的經驗,改變對糖尿病的想法,與他和平相處!

文章來源:智抗糖大使 菜菜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