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昌診所使用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深入糖尿病地方照護

by admin
敏昌診所使用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深入糖尿病地方照護

桃園首間加入共照網的敏昌診所,曾被商業周刊評選為百大良醫,2 年前導入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盡心帶入最適合病患的照護環境。

 

前言:為什麼我要看這篇文章?

使用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 2 年,什麼原因讓敏昌團隊,對數位照護工具的態度,從抗拒到推廣?敏昌如何深入了解每個病患,提供更貼近日常的醫療建議?

 

控糖成就感,是糖尿病病患的健康原動力

內壢敏昌診所:健保署公開收案數 775 位。

桃園內壢的敏昌診所黃俊敏院長,是桃園第一間加入糖尿病共照網的診所。「慢性病要控制得好,最重要是讓病人有成就感」黃院長說,聽起來很平凡的準則,卻是在漫長與糖尿病共處的日子,病患走下去的原動力。數位照護看重數據,當病患看到這週血糖比上週好一點點,累積起來是很強大的自我肯定。

 

打破迷思,數位照護不分年紀

黃院長分享一則小故事,77 歲糖友聶伯伯,病史超過 20 年。剛開始在大醫院治療,但在醫院每次回診可以分到看診、衛教的時間很少,等待時間卻很長。再加上糖化血色素高於 8 % ,卻還常有低血糖的現象,曾經站在斑馬線上卻一步都舉不動,最後家人決定轉到住家附近的敏昌診所一試。

聶伯伯現在可以與敏昌用智抗糖線上溝通,獲得即時狀況的建議。幾次下來聶伯伯自己也能掌握血糖、運動、飲食的關聯,更加懂得自我調整,現在糖化血色素平均控制在 6% 左右。

智抗糖有低血糖預測功能,根據使用者註冊時所填的基本資料,與最近 14 天的飲食、胰島素施打劑量、自我量測血糖等記錄內容,預測用戶未來一週內可能會出現低血糖情形。

 

病患低血糖範圍通知

 

醫護團隊可開啟雲端照護平台「病患低血糖範圍通知」設定,當病患輸入低於正常範圍的血糖數值時,會跳出通知提醒。(診所是否有開啟即時通知功能,請糖友進一步向診所確認)

黃院長也不諱言,一部分年紀較長的病患,一聽到要用手機記錄立刻面有難色。「很多人會覺得數位照護是年輕人的玩意兒,其實不是,連快 80 歲的聶大哥都學得會了!」如果大家有心想控制好糖尿病,病患天天來,團隊都樂意協助。

 

打破迷思數位照護不分年紀

 

線上糖尿病管理循序漸進

為了提供更完善的照護,黃院長曾帶整個團隊到糖尿病權威林瑞祥教授診所見習。回來後在診所試辦過團體衛教,但因受限於地方糖友團體時間安排不易,下定決心建立線上管理流程,針對每一位病患的血糖數據及居家量測數值,進行個別衛教。完整的衛教時間、循序漸進解釋糖尿病,讓病患控糖更安心。

 

使用雲端照護平台後,對診所有什麼影響?

讓團隊看到成效,是最直接的強心劑,黃院長很坦白,新的溝通方式,在嘗試前大家多少會擔心。

「我貼病例最清楚,糖化血色素 9% 的病患已經很少了,在 7% 以下的反而佔多數。」從開業就跟著黃院長的護理師補充。黃院長認為,醫護團隊在管理上有成就感,就更有走下去的動力。

對病人而言,因為智抗糖平台獲得更一致的照護,現在不同衛教師交接時,可以快速了解每個病患的情況外,也可以從病患居家行為數值,提供更適合的藥物建議。

 

雲端照護平台 帶給醫護團隊三大價值

 

敏昌診所_雲端照護平台的三大價值

 

  • 血糖趨勢圖表:醫護人員從病患的血糖與居家行為數值,遠距提供個人化的醫療建議。
  • 食物圖片:傳統紙本紀錄不容易抓準食物份數,有智抗糖有食物拍照功能,醫護人員更容易了解糖友飲食。
  • 病情分級:平台有協助病情分級的功能,在每位病患仍獲得相同關懷品質下,醫護可擴大照護效益。
馬上試用平台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