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筆記>黃峻偉醫師專訪:臨床研究證實智抗糖平台提升 24% 病患回診率

by admin
<糖尿病筆記>黃峻偉醫師專訪:臨床研究證實智抗糖平台提升 24% 病患回診率

在準備採訪時,黃峻偉醫師看著桌上的蘋果電腦,隨口問了一句:「你有用過白色塑膠殼的蘋果電腦 MacBook 嗎?」工作人員搖搖頭,黃醫師接著說:「那是第一代的 MacBook。不管科技再多絢麗,我相信他的使命是要來幫助社會!」

外表溫和、斯文的黃醫師,採訪中表達出對理想社會的堅持,即使走上一條平穩的從醫之路,也持續參與社會運動、抒發對政治議題的想法、發表科技對醫療的影響,並且在 2-3 年前,因為看見部分醫療同儕因為忙碌於第一線照護,較沒有完整時間吸收醫療新知,決定開始創立「糖尿病筆記」部落格,希望帶動更多醫護人員,讓台灣走向更好的照護環境。

 

訂閱醫護專區電子報

 

任職診所橫跨全健保到全自費

黃峻偉醫師從醫學院畢業後,在嘉義長庚接受完整內科醫師訓練,成為內科專科與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經歷第一線照護環境的洗禮,現在在禾馨婦幼診所、永和博新診所和醫者診所擔任受聘專科醫師。

這三間診所剛好是完全不同的健保照護模式,分別是半自費半健保、全健保和全自費,而病患多以糖尿病、妊娠糖尿病以及甲狀腺為主。黃醫師認為,其實只要有心,三種照護模式沒有太大差異,些微不同在於,全健保可以照顧到幾乎 80-90% 的人,但如果要最新的藥、最快速的服務,全自費會是比較合適的選擇。

 

關注科技、醫療、社會 催生新生代部落客醫生

黃醫師從醫多年,仍持續對政治、對社會保持著熱忱,希望用自身有限的資源,持續為社會發聲。

成立糖尿病筆記的起始點,可以從 10 年前與病患互動的小挫折說起,當時初診病患已經有高血糖症狀,最適合的作法是先打胰島素,控制住血糖後,再改成口服藥或是停藥。雖然這個觀念在當時已經開始被接受,但還是有病患因為聽從其他醫師對胰島素風險高的說法,而拒絕胰島素的治療。

一句比較舊的醫療觀念,很可能讓病患可能陷入更艱難的處境。所以在幾年後,黃醫師決定成立「糖尿病筆記」,定期整理出臨床第一手並且完整的醫療資訊,分享給有糖尿病照護需求的醫護人員

黃醫師舉例,像最近很紅的 SGLT2 藥物,有降血糖、保護心血管的好處,但同時也有可能引起尿道感染的風險,黃醫師希望在經營的部落格中,不只分析藥物的優缺點,更希望讓其他醫護人員更全面的了解健保規範、類似替代藥物、用藥注意事項、適合與不適合哪些病患,幫助醫護人員花少少的時間,吸收到最新的醫療知識。

 

兩點評估醫療院所 是否需要數位化轉型

除了快速吸取醫療上的新知,黃醫師也不斷嘗試各種數位工具,優化工作流程。在選擇數位工具時,黃醫師認為有兩點可以評估,一是否能否減少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二是能否在有限的時間更快速了解病患。黃醫師解釋,如果醫護人員一次要管理 200 位病患,哪一個要優先關心?病患進到診間後,醫護人員原本要花 5 分鐘了解病患,是否可以減少到 3 分鐘?如果這些答案都是肯定的,那採用數位工具對醫護團隊只有加分沒有減分。

黃醫師回想起最初知道智抗糖,是在 2013 年智抗糖剛成立,第一次在糖尿病衛教學會參展的時候。當時手機軟體漸漸興起,病患有智慧型手機的比例也逐漸攀升,黃醫師也看出智抗糖的發展潛力,認為數位化照護將會是未來的趨勢,所以在後續從醫院轉調到基層時,更開始積極推動任職診所的數位化轉型

智抗糖 App:亞洲最大糖尿病病患自我監測血糖 App ,為免費下載。

 

Line vs 智抗糖平台

 

Line_vs_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

 

數位化照護,醫護人員可能第一個聯想到 Line,但黃醫師不贊成:「這就跟很多老企業要數位轉型,只做了表面,但血液中的 DNA 還是陳舊的。」

黃醫師進一步解釋,Line 確實是從紙本文字轉換到數位文字,但比較像是一個複製貼上的流水帳紀錄,這個方式沒有分類、沒有分析,如果只是管理少量病患,再仰賴醫護人員的記性,或許可以應付,「如果要管理百人以上,就需要像智抗糖平台的數位照護工具。」黃醫師補充。

 

使用智抗糖平台前後有什麼差異嗎?

智抗糖平台除了可以快速了解病患、減少醫護人員的工作量,黃醫師任職的禾馨婦幼診所,也因為使用平台遠距照護,讓整體照護滿意度的大大提升。

透過 2019年,135 位病患參與的臨床研究發現,導入智抗糖後讓病患回診率上升 24%,從原本的 53%,提高到 77%。另外,以妊娠糖尿病病患來說,因為產期的關係,只有 8-12 週可以快速控制血糖,時間是非緊湊的,現在因為有智抗糖平台的輔助,2-3 天就可以透過平台觀看病患數據,彈性調整胰島素劑量,快速、穩定控糖。當病患看得到成效,滿意度自然提升。

 

智抗糖平台推薦 3 大功能

禾馨婦幼診所黃峻偉醫師_常用智抗糖平台_藥物血糖分析頁

 

  • 藥物分析頁:(如上圖示範帳號)在這個頁面可以自訂時間軸,比較上個月、這個月的病患平均血糖,清楚對照、快速了解病患是否因為藥物的調整,血糖控制得更穩定。
  • 網頁版登入:隨時隨地遠距照護病患,不因出國或時間受影響。
  • 其他:數據、追蹤紀錄、訊息

 

糖尿病好診所 讓照護零距離

禾馨婦幼診所榮獲智抗糖 2020/ 2021 糖尿病好診所推薦。這項計畫讓台灣糖尿病患者,不只可以用手機 App 上自我管控健康,更能夠與診所的雲端照護平台連線,透過網路諮詢病況,獲得更完善的照護品質。

我是糖友:點擊連結,找到糖尿病好診所

我是醫護人員:點擊連結填寫表單,了解完整計畫

加入計畫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