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劍文診所善用數位工具 洞悉糖友病情讓醫病心連心

by admin
周劍文診所善用數位工具 洞悉糖友病情讓醫病心連心

回憶四年前剛開始導入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周劍文醫師單純先以收案 100 人為目標,到現在不知不覺收了 1000 多人,「因為平台真的幫了我很多忙,我還會主動幫忙推廣呢!」周醫師說。當初周醫師為什麼導入數位工具管理病患,又是用什麼方式陪伴糖友渡過全民防疫的非常時期呢?

智抗糖 App:亞洲最大糖尿病病患自我監測血糖 App ,為免費下載。

 

從香港來台 40 年 深耕南台灣糖尿病照護

從台大醫學系畢業,後來經歷榮總醫院、奇美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將近 40 年的磨練,四年前決定出來,在台南市區獨立開業。從小在香港長大的周醫師,外表酷酷,看起來不苟言笑,但一談起病患,眼神立刻變得柔軟與自信,希望帶給糖友開心、正面的抗糖力量。

 

經歷大醫院的扎實磨練 開小診所找到最舒服的樣子

「大醫院的優點可能是在同儕間地位比較高吧」周醫師幽默的說,雖然磨練非常扎實的,但相對工作內容繁雜,很多決策也需要經過層層關卡,醫師能決定的事情很少。

相較之下,診所最大的優點就是自由,比起過去在醫院忙碌的生活,周醫師坦言更喜歡現在這種貼近病患的模式,放慢步調,留心照護好每一位病患。現在醫師就是老闆,掌握了主導權,自己就可以決定看診時間、用什麼藥,還有決定是否要導入數位工具管理糖尿病病患。

台南周劍文診所:健保署公開收案數 1506 位。

 

決定導入雲端照護平台 從診所擴大到千人照護

四年多前剛開始接觸數位工具,周劍文醫師坦言沒有特別期待,只單純先設定收到 100 位病患為目標開始使用。結果現在智抗糖的病患不知不覺達到 1000 多位,周醫師也不藏私,大方分享他三大經常使用的平台功能:

 

周劍文診所_雲端照護平台常用功能

 

1. 看血糖數據說話

觀看病患血糖數據,是周醫師使用智抗糖平台最有感的一件事。病患再也沒有「我好像」或「我感覺」的模糊想法,看到數據之後,不僅清楚自己控糖狀況,也更加了解之後可以改善的方向。

2. 運動降血糖

運動減肥是一條漫長而且容易放棄的路,現在病患只要串連智抗糖與 iphone 或是 android 系統的健康 App,診所就可以從雲端照護平台看到病患運動步數,一起陪伴病患堅持下去。「如果用很簡單的比喻,運動半個鐘頭,大概可以降 50mg/dL」周醫師分享,雖然不是最科學的方式,但先讓病患簡單了解運動的好處,再求進步。

3. 群發訊息關心所有病患

平常診所會使用群發訊息,公告診所例如休診、年節資訊,現在因為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全球延燒,導致學校延後開學、公司遠距上班,要盡可能讓糖友有防疫意識,團隊更仰賴數位工具的傳散。周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免疫力更不比普通人好,像是酒精棉片的替代方案的資訊,衛教學會製作的簡單加強免疫力的運動教學,醫師會使用群發的功能,一次推播給所有病患,加強每個病患的自我照護意識。

 

數位工具幫助海外糖友 渡過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封城時期

周劍文診所團隊,有群發訊息也提供個別線上諮詢的服務。尤其是海外工作的糖友,每次回台灣回診,會一次性拿三個月的藥,甚至再自費領三個月的慢簽回去。但這次因為武漢肺炎(新冠肺炎),中國大陸封城來的又快又急,這些病人藥吃完了怎麼辦?

其中一位糖友,一聽到封城,第一時間聯繫周醫師。當平台跳出訊息通知,周醫師先看過病患在平台的各項數據,確認是否需要調整,再通知病患拿藥時間,最後成功寄出藥物。「這些步驟從諮詢到完成領藥,過程僅在 18 分鐘內搞定」周醫師驕傲的說。

病患回憶,如果沒有數位工具,這個過程難以想像,先不說封城回不了台灣,如果回到台灣要先找醫師、排隊、掛號、等門診,到看診、拿藥,這些環節加起來,可能都不止 18 小時。

 

周劍文診所透過數位工具 抓住病患心

一般日常照護中,雲端照護平台也在周劍文診所佔據很重要的位置。

首先,醫護團隊會在病患加進平台後,重新在病人姓名前加入病例號,方便之後的快速查找。每日早上,平台會先排列出笑臉哭臉,也就是反應病患的血糖狀況,提供建議處理的優先順序,接著團隊會一一查看病人動態、回覆病人的訊息。

周醫師堅信,團隊用心付出,病患感受得到,只要病患治療有成就感,那他們一輩子都跟著你。醫護耐心,糖友省心。一起帶領病患加入數位抗糖的行列吧!

 

糖尿病好診所 讓照護零距離

周劍文診所榮獲 2020 糖尿病好診所推薦,也是全台灣有 36 間獲獎診所之一。透過這項計畫,我們希望優質的糖尿病數位照護診所,推薦給全台灣 28 萬智抗糖用戶,讓這群病患不只可以用手機 App 上自我管控健康,更能夠與診所的雲端照護平台連線,透過網路諮詢病況,獲得更完善的照護品質。

我是糖友:點擊「找到糖尿病好診所」查看活動頁面

我是醫護人員:點擊連結填寫表單,了解完整計畫

加入計畫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