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博文醫師將智抗糖平台納入新糖尿病照護旅程

by admin
姜博文醫師將智抗糖平台納入新糖尿病照護旅程
姜博文醫師將智抗糖平台納入新糖尿病照護旅程

沒有慢性病醫療資訊系統?那就自己建一個吧!26 年前,姜博文醫師還在台北榮總家醫科受訓的最後一年,便開始尋找適合診所開業使用的資訊系統。一找才發現,市面上的資訊系統,多以急性照護為主,為了要給慢性病患最適合的照護,姜醫師開始右手為病患看診,左手也自己寫起程式。

近幾年開始,由於數位資訊日益普及,專業的雲端臨床資訊廠商出現,姜醫師開始將診所的雲端照護系統,交由像智抗糖的廠商處理。從資訊管理、數位照護再到未來趨勢分析,讓我們一探姜博文醫師的照護心法吧!

 

數位時代來臨 專業的交給專業的做

26 年前開業初期,姜醫師遍查多家資訊廠商都不滿意,最後在同事陳曾基醫師(現已是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主任)的鼓勵下,只花半年的時間,自建出一套全新的診所醫療資訊系統,不僅每月可以產出慢性病患的監測報表、還可以追蹤病人的回診狀況、檢驗數據等資料。

後來因為診所體系擴大,一個好的資訊系統仰賴大量的時間維護,再加上科技日新月異,姜醫師決定在 92 年後,找專業的資訊廠商合作,「一個人的精力還是有限的啦,專業的事還是交給專業來做。」姜博文醫師笑著說。

6、7 年前姜醫師也開始意識到,資訊的溝通模式在發生改變,自己從 2G 手機換成了智慧型手機,資料的儲存模式也從硬碟轉移到雲端,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姜博文醫師決定在診所中導入智抗糖平台,將數位照護引進診所。

 

智抗糖平台的三大優點推薦

 

姜博文醫師三大智抗糖推薦

 

使用智抗糖平台後,姜博文醫師認為有以下三大優點值得推薦給其他醫護人員:

  • 血糖統整:尤其是圓餅圖的統整功能,可以讓醫護人員看到病患的血糖測量總結,取代原本診所自建的慢病監測報表,提高看診效率。
  • AI 回覆:在資訊多元的時代,姜醫師認為即時回覆很重要。智抗糖 App 中有機器人(AI) 即時提供活潑的回覆,同時也可以減少醫護人員即時線上回覆的時間壓力。
  • 衛教文章資料庫:當病患詢問醫護人員問題時,醫護人員不需要重新撰寫出衛教內容,可以直接搜尋智抗糖文章並提供連結給病患,對於醫護人員來說,衛教變得方便很多。

 

診所將智抗糖平台納入新糖尿病照護旅程

近幾年,姜博文醫師有更遠大的抱負,希望更系統化的擴大慢性病照護,進而提出「糖尿病照護旅程」的想法,希望能標準化糖尿病照護。旅程是指病人從確診後,會經歷不同情緒和照護階段,一一細分並歸類後,再讓醫護人員依照病人所處階段,提供相對應的照護方式。

而智抗糖也被安排在姜博文診所「糖尿病照護旅程」中的一環,姜醫師認為,對於醫護人員來說,智抗糖平台可以提高診所的看診效率,自動化的回覆機制也能幫助診所紓解衛教負擔,對於病人來說,一個好的數位工具,可以隨時隨地記錄血糖、飲食,並在離開診所時,也能保持與管理團隊互動,妥善地照顧自己。

姜醫師也希望「糖尿病照護旅程」建立起來後,可以讓診所內的照護更完善,也順便幫助更多規模較小或新設立的診所,在照護規劃有一個參考依據。

 

糖尿病照護旅程中是否納入「遠距看診」

姜博文醫師除了認同數位照護之外,也是這次的 COVID-19 疫情中,擔任政府合作的遠距看診醫師之一。台灣因應法規,破例讓居家檢疫者可以透過線上問診,姜醫師認為,對於控制穩定的慢性病人,如果遇到疫情不敢回診,線上問診是一個很聰明的解決方式。

只是目前政策只開放到線上問診,如果疫情過後要長期合法化,政府需要全盤的主導與支持,像是後續藥物配送的配套措施、健保給付與制度等,都需要仔細地規劃與推動。

最終要走到落實,姜醫師建議政府的第一步,可以先扶植一些合適的平台,平台不用多,但火力要集中,之後再拉入一群專業的醫護人員,慢慢這個社群就會群聚,最終再由中央的力量宣導病人加入,一起加速建立台灣遠距看診的環境。

 

糖尿病好診所 讓照護零距離

姜博文診所榮獲智抗糖 2020 糖尿病好診所推薦 。這項計畫將推薦台灣糖尿病患者,不只可以用手機 App 上自我管控健康,也可以進一步到與雲端照護平台連線的診所看診,透過不定期網路諮詢病況,獲得更完善的照護品質。

我是糖友:點擊連結,找到糖尿病好診所

我是醫護人員:點擊連結填寫表單,了解完整計畫

加入計畫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