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淨新診所線上糖尿病管理,放大社區照護效益

by admin
台中淨新診所線上糖尿病管理,放大社區照護效益

淨新診所小規模團隊,秉持「幫助一個病患就是幫助一個家」的使命感,用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線上管理糖尿病,放大基層照護效益。

智抗糖 App:亞洲最大糖尿病病患自我監測血糖 App ,為免費下載。

 

前言:為什麼我要看這篇文章?

工作時間緊湊細碎,是絕大多數醫護團隊的上班日常,更何況小規模的診所團隊。台中淨新診所致力於提供完善的糖尿病照護品質,團隊僅由張永昇院長及一位衛教師組成,他們是如何運用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讓小團隊也能放大糖尿病照護效益?又是如何透過線上管理糖尿病,降低病患對胰島素的抗拒,提高藥物遵從度?讓張院長與我們細細分享。

 

致力彌補基層的照護落差

過去張院長曾在以糖尿病照護聞名的彰化基督教醫院服務 10 年,深深了解大醫院擁有的資源多半較豐沛,藥物更新也更快速,讓許多病患為了接受最新醫療技術,寧願花費更多時間金錢到大醫院就診,也不願意去相對更方便的基層診所。「但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張院長解釋,地方診所應該要最貼近病患生活,更適合是對抗慢性病的夥伴,「所以我決定有一天,一定要弭平中間的落差。」

三年前帶著第一線實戰經驗,回到台中潭子。相信「口碑不需要做,把病患一個一個救回來才實在。」一個病患背後是一個家,讓一個病患健康就是幫助一個社區,這樣的使命感讓團隊一路堅持到今天。

台中淨新診所:健保署公開收案數 211 位。

 

小規模團隊靠著高效率,放大照護效益

張院長將過去在彰基使用的雲端照護平台,落實到淨新診所。在緊湊細碎的看診時間中,平台能夠協助處理各項任務,像是自動提醒病患回診、用藥,不僅減輕診所的行政壓力,平台也與智抗糖 App 連結,鼓勵病患一有問題傳訊息給醫護人員,醫護人員統一回覆,不會在看診中途因為突然接到電話,影響原本的看診節奏,提升整體看診效率。

 

智抗糖自動用藥提醒與回診提醒

 

數據結合同理心,線上管理糖尿病

高頻率的藥物劑量調整,讓病患打開心胸接受胰島素。大部分病患聽到胰島素都會產生下意識抗拒:「施打胰島素不僅沒有效,還會造成身體負擔。」

在病患的小世界中,拿藥回家也不見得會照單全收。醫生說:「現在和病患溝通靠的不是傳統的醫師權威感了,更需要了解病患的處境,設身處地安撫他們的心情。」努力找到病患接受又有效的平衡方式很重要。

以往病患 2–3 個月回診時醫師才會調整藥物劑量,因為時間拉得長,藥物無法及時配合病患的生活習慣調整,血糖容易出現大起大落的狀況,讓病患對胰島素失去信心。

 

找出病患拒絕的原因,對症下藥穩定血糖

張院長分享一個真實案例,病患劉大哥去年剛來的時候,糖化血色素 14.4%。總體評估下來,胰島素治療會是最適合的方式,但劉大哥依然十分抗拒。

「你覺得你可以不用打的時候告訴我,你不要自己停,我們來討論好無?」沒有權威感,像鄰居大哥在關心街坊鄰居的張院長,成功勸說劉大哥接受胰島素治療。

除了循循善誘的勸說,智抗糖雲端平台也扮演了說服的重要角色,透過智抗糖 App 和電話輔助,即時與病患來回溝通,每調整一次用藥,醫護人員都會很有耐心的向劉大哥解釋用藥原因,讓他放心。

最後成功在兩週內穩定住血糖,並在一個月內停掉胰島素,三個月內糖化血色素下降至 6%。到現在一年了,糖化血色素一直平穩維持在 5.2%。

獨立開業三年多,張院長積極將大醫院的數位照護落實在基層診所,結合醫學、心理學與科技,相信即便規模小,有心也能做出大規模的照護。

 

雲端照護平台 帶給醫護團隊三大價值

淨新診所_雲端照護平台的三大價值

 

  • 豐富衛教文:病患在智抗糖 App,會定期收到衛教文章,減緩醫護團隊持續產出衛教文的行政壓力。
  • 自動用藥提醒:平台串連 HIS 申報系統,會自動傳送用藥提醒,增加病患藥物依從度。
  • 訊息功能:線上糖尿病管理,讓病患一有問題傳訊息發問,醫護人員在時間許可下逐一解答,拉近醫病關係。
馬上試用平台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