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程診所善用數位科技,對內對外整合醫療資源

by admin
凱程診所善用數位科技,對內對外整合醫療資源

張凱傑院長對外積極參與政府推動的健康照護計畫,並同時在診所導入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希望用科技資訊的方式打破地域限制,讓糖尿病病患獲得最完善的醫療照護。

智抗糖 App:亞洲最大糖尿病病患自我監測血糖 App ,為免費下載。

 

前言:為什麼我要看這篇文章?

台灣逐漸要邁入超高齡社會,面對攀升的醫病照護比例,凱程診所張凱傑院長認為,要解決目前的困境,最好的方式就是善用科技的輔助來管理病患。張院長使用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五年,在這次的採訪中,第一次公開分享他是如何收案病患,並在後續追蹤哪些頁面,提升照護規模及品質。

 

預估 6 年內 台灣將邁向超高齡社會

在台大醫院與第一線基層診所服務多年,張院長明顯感受到高齡化人口的增加。2018 年 4 月開始,台灣 65 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例 14%,達到世界衛生組織 WHO 定義的高齡社會,更預估到 2026 年,台灣的老年人口將會突破 20% 門檻,走向超高齡社會。面對急速攀升的高齡人口比例及伴隨而來的慢性病人口增加,張院長也積極參與政府推動的健康照護計畫,落實分級醫療、雙向轉診,希望在有限的醫療資源下,發揮照護價值的最大化。

 

參與台大醫療群星月計畫 為健全照護網盡份力

去年成立的台大醫療群星月計畫,是由台大醫院發起的病情分級治療、雙向轉診的計畫,曾任在台大醫院家醫科擔任過主治醫師的張院長,也是計畫中的一員。張院長表示,影響糖尿病照護的原因很多,包含用藥、飲食、運動、體重管理等,在糖尿病確診初期,建議病患先從住家附近找一位值得信賴、並符合共照網資格的診所,先透過基層醫護團隊,了解完整的糖尿病衛教知識。

如果糖尿病病患有心血管、眼睛病變的問題,診所也會透過星月計畫,快速協助病患轉診。加入計畫的診所,有轉診的保留名額,病人不用擔心會有掛不到號的問題。另外,透過計畫的補助,轉診病患需要負擔的醫療費用也相對較少。

目前計畫推行一年多,了解這項福利的人還不是很多,張院長鼓勵病人如果有需要,先搜尋看看住家附近的診所是否也加入計畫,多多利用這項資源聰明就醫。

 

善用數位工具 放大照護品質與規模

除了參與外部的醫療資源整合,張院長對病患照護也不遺餘力,早在五年前就導入雲端照護平台,以一人身兼職衛教師、營養師的身份,透過數位的方式管理糖尿病病患。相較於過去,張院長在看診五分鐘內,需要快速翻閱大量的血糖紀錄,現在利用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可以清楚地看到病患飯前/飯後相減的血糖數據,更加了解病患身體狀況,提高看診效率。

除了效率方面,平台也協助凱程診所提高糖尿照護品質。在近期出版的《康健雜誌專刊》中,凱程是「全台五星級糖尿病照護醫療院所(醫院+診所)」評比分數最高的一家診所。

台北凱程診所:健保署公開收案數 337 位。

 

線上管理糖尿病,三步驟教你輕鬆收案

 

凱程診所_三步驟輕鬆收案到智抗糖

 

凱程診所糖尿病照護人數多,在醫護人力有限的情況下要維持照護水平,張院長決定使用數位科技,放大照護效益。五年前導入平台後,張院長逐漸發展出一套自己的收案 SOP,用循序漸進的方式,讓病患接受數位照護:

1. 從衛教文開始

站在第一線服務多年,張院長理解病患對數位照護的抗拒感,很大部分來自於對手機軟體使用的不熟悉。若一開始病患抗拒用手機記錄也沒有關係,可以先教病患下載智抗糖 App,從培養打開智抗糖的習慣開始。智抗糖 App 每個月會傳 4 篇有趣的衛教文章給使用者,像是夏天飲料要怎麼喝?上班好忙教我輕鬆做運動等…病患可以挑自己喜歡的單元看,無負擔地增加糖尿病的相關知識,逐漸習慣使用智抗糖。

 

凱程診所_病患加入智抗糖免費收看衛教文章

 

2. 手機拍食物

經過 1、2 個月,病患已經逐漸熟悉智抗糖操作了,這時候就可以開始請他們在吃飯前,拍下食物上傳到智抗糖,並於飯後量測一筆血糖,用實際的血糖值來比對當餐的食物照片,讓病患更容易掌握飲食對血糖的影響。診所很常遇到病患詢問:「半根香蕉與 2 顆蘋果,我應該吃哪一個?」,張院長認為最直覺的方式就是拍食物、量血糖,若飯後血糖偏高,則會建議病患要注意食物類別和份量攝取。

3. 量測配對血糖

當病患養成量測並記錄的習慣後,後續就簡單了,針對想深度了解飲食與血糖關係的病患,張院長會建議量測飯前飯後的配對血糖,如果是有打胰島素的病患,需要追蹤半夜是否有低血糖的情況,則建議量測睡前跟晨起的血糖數值。透過持續量測,完整養成用智抗糖記錄的好習慣。

 

雲端照護平台 帶給醫護團隊三大價值

除了大部分醫護團隊最常使用的通知、動態功能,張院長更進一步分享,哪些功能可以協助醫護人員,更全面地了解病患的狀況,提升照護品質:

 

凱程診所_雲端照護平台常用功能

 

-飯前/飯後:點進數據>圖表>飯前/飯後的頁面,往下拉會看到下方圖表,從這個圖表中,張院長會點進病患飯前飯後血糖落差較多的數值點,初步判斷是飲食、藥物、運動等哪一個原因,再進一步用私訊的方式關心病患。

 

雲端照護平台_飯前飯後血糖圖表

 

-統計圖表:位於數據>統計的統計圖表,報表可以直接跑出病患餐後血糖減去餐前血糖的數值,讓醫護團隊快速掌握病患健康狀況。

 

雲端照護平台_血糖統計圖表

 

-訊息– 除了自動回覆訊息,張院長會再親自回覆所有訊息,確認每個病患的問題都有獲得解答。

 

糖尿病好診所 讓照護零距離

凱程診所榮獲 智抗糖 2020 糖尿病好診所推薦,也是全台灣有 36 間獲獎診所之一。透過這項計畫,智抗糖希望優質的糖尿病數位照護診所,能被推薦給全台灣超過 28 萬智抗糖用戶,讓這群病患不只可以用手機 App 上自我管控健康,更能夠與診所的雲端照護平台連線,透過網路諮詢病況,獲得更完善的照護品質。

我是糖友:點擊連結,找到糖尿病好診所

我是醫護人員:點擊連結填寫表單,了解完整計畫

加入計畫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