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照護團隊向心力?智抗糖平台使用者陳敏玲醫師分享五大建議

by admin
如何提升照護團隊向心力?智抗糖平台使用者陳敏玲醫師分享五大建議

「陳醫師你對病患講話好溫柔哦,跟對我們不一樣耶!」跟隨陳敏玲醫師 20 年的衛教師,有次不經意向陳醫師露出羨慕的語氣,讓她開始反思過去帶團隊的方式是否需要調整。

以前,陳醫師除了自律,也期待團隊像她一樣,投入相對應的工作程度,卻無形中造成大家的壓力與距離。經過 10 幾年的溝通與努力,陳醫師將自己經營團隊上的經驗分享出來。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現任 TACD 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秘書長,也是雲端照護平台使用者的陳敏玲醫師,如何摸索、提升出團隊向心力的故事吧!

建立團隊從 0 開始,不斷修正、持續前進

陳敏玲醫師考取 CDE 執照與新陳代謝科次專科後,更深信完整的糖尿病照護,需要醫師、護理、營養等專業知識的加總,所以開始有「建立團隊」的念頭。

但剛開始資源不夠,陳醫師就從自己加上一位護理衛教師、一位約聘的營養衛教師開始,跨出團隊建立的第一步,一直到後來照護的糖尿病患數越多,決定將約聘營養師轉為正職,並陸陸續續招募更多的團隊成員。

陳醫師謙虛的說,團隊經營的這條路上不會有終點、也不會有正確解答,但管理者可以做到保持心態正面,並從修正中前進

如何提升團隊向心力?智抗糖平台使用者陳敏玲醫師分享五大建議

回顧 20 年經營團隊的心路歷程,陳醫師整理出「如何提升團隊向心力」的五大點建議,提供給診所管理者參考:

如何提升團隊向心力?智抗糖平台使用者陳敏玲醫師經驗分享

 

1. 注重員工個人成長

管理者應該注重每個成員的個人成長,因為員工成長代表著團隊的茁壯,長期而言更可以減輕管理者的負擔。像是透過贊助員工進修、培訓演講技巧、或是舉辦新知分享會的方式,提升團隊的能力和向心力。

同時,診所也會安排內部團康活動,包含芳香療法工作坊、員工旅遊、運動健身等課程,不僅注重員工成長,也在乎適度調劑身心。

2. 鼓勵代替責備,建立融洽的工作環境

現在團隊相處的方式,已經不像過去上對下的關係,反而更注重平等的溝通文化。團隊如果抱持多鼓勵、用心看待別人優點的方式相處,可以讓氣氛更融洽。陳醫師也建議管理者不要在病患面前打擊團隊,會容易讓員工覺得氣餒,失去對團隊的信任與向心力。

3. 調整目標的期待值,提供試錯的空間

如果是診所管理者,也請永遠記得你無法要求員工的付出與你一樣多。當交付給員工一項任務時,試著調整對員工的目標期望值,並提供支持與試錯的機會,會發現團隊更有動機達到任務目標。

4. 建立創新文化,因應環境變動

陳敏玲內科診所,連續多年獲得「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促的卓越獎&典範獎」,陳醫師認為團隊擁有創新的工作文化,也是保持團隊向心力、持續成長的原因之一。像是每年底,陳醫師會帶領團隊一起討論目前的照護困境,並發想隔年的照護計畫,只要是有創意且有機會落實,她都會鼓勵團隊試試看。除此之外,陳敏玲醫師也認為數位照護是未來的一大趨勢,早在五年前診所就導入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不論是在照護病患的即時性、個資保護方面,讓團隊獲得病患更多的信任。當團隊在照護病患中獲得成就感,整體向心力也會提升。

5. 信任與放權

最後,陳醫師認為,管理者可能最難做到,卻是最能提升團隊向心力的方式,就是「信任與放權」。以診所實際追蹤病患制度為例。曾經,陳醫師希望團隊追蹤病患狀況、並定期回報。但實際上,員工常因為不確定要追蹤哪些事,而沒有完成陳醫師的期待,逐漸累積雙方的不信任。為了達到彼此信任,管理者可以先反省自己哪裡可以做得更好,陳醫師也透過授權團隊使用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線上照護、回覆病患問題,達到內部追蹤透明化,並幫助團隊在個案討論時更有效率,達到互相信任的正向影響。

陳敏玲醫師認為,團隊經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這次分享「提升團隊向心力」的五大建議,希望可以幫助診所,建立起一群人的力量,讓台灣糖尿病患的照護走得更踏實!

好消息!TACD 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與智抗糖簽署合作備忘錄囉!即日起只要是協會會員,就可以免費使用雲端照護平台,直到 2022/05/31 為止,點擊了解活動詳情

參考資料:

  • 採訪 陳敏玲診所 陳敏玲醫師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