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控糖故事-面對糖尿病,改變永遠不嫌晚!【週五 5 分鐘 ft.基隆林同學】

by Zoey

「在得到糖尿病前,我一直認為它離自己很遠。」

 

即將就讀研究所的林同學,在去年 (2021 年) 九月確診糖尿病。在度過將近一年的減重控糖之旅後,他也決定大方分享自己的經歷。現在就和我們一起透過《週五 5 分鐘》的單元,了解林同學的抗病經歷吧!

 

如何發現自己得到糖尿病

 

訪談一開始,林同學笑著說自己以前總喜歡吃得撐、吃得飽,因為這樣才能讓自己感受到滿滿的能量。眼看體重漸漸來到百位數,他仍然不以為意,覺得自己目前沒有什麼症狀,況且年紀輕輕,應該沒什麼問題吧!直到某次健檢收到通知,他才抱著懷疑的心到醫院檢查,確定自己得到了「糖尿病」。

 

面對糖尿病的心境轉折

 

確診糖尿病的當下,林同學心裡不斷迴盪著「怎麼可能?」、「我還這麼年輕怎麼會?」等等疑問。惴惴不安的他,腦中也開始浮現出截肢、失明等畫面,深怕自己會因為控制不良,得到糖尿病相關的併發症。分享到一半,他也忍不住地向我們說,當時的心情,真的只能用「魂飛魄散」來形容。

在醫師耐心解說下,林同學也意識到是因為自己不良的飲食習慣,才讓糖尿病找上門;同時醫師更鼓勵他,只要開始調整飲食、管理體重,還是有機會停藥、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我知道我必須拋棄那些大吃大喝的習慣,不能夠再毫無節制的飲食了。」他堅定滿滿的說出這段話。

 

或許是心中那種不願服輸的決心,林同學馬上就決定要好好調整生活習慣,幫助自己順利減重;更期許自己能管理好血糖、儘早停藥,並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我的控糖撇步:下定決心減重並尋找屬於自己的好夥伴

 

林同學也在訪談過程中,不吝嗇地分享減重秘訣。他提到:最重要的就是先從飲食下手,像是先學習如何控制飲食的份量,或嘗試用不同食材替換。舉例來說:原本早餐喜歡吃雞塊、薯條,現在就改成無糖豆漿配麥片。接著也要慢慢培養運動的習慣,例如游泳、快走等。先從簡單的改變開始,等到看見成效,自然而然就會繼續堅持下去。

另外他也提到「智抗糖 App」是新手糖友的最佳夥伴。因為 App 裡有許多豐富的功能,例如「控糖知識挑戰賽」、「食物資料庫」和「小學糖」等等。不只能幫助糖友學習正確且完整的衛教知識;還能輕鬆查詢市售的食物,並且精準記錄份數與卡路里;更好的是,能看見其他糖友分享的控糖心得與方法。對他來說,正是這份大家一起努力的熱情,推動自己下定決心、好好努力。

 

想對其他糖友說的話

 

在遇見糖尿病後,從來不運動的林同學,開始固定到運動中心報到。經過不斷努力,他也順利減下 30 公斤、血糖也從兩百多順利下降到一百出頭

 

「大家加油,改變永遠不嫌晚!」是林同學想要分享給其他糖友的一段話。

 

訪談尾聲,他有感而發地說:是糖尿病挖掘出自己的潛力,原來只要小小的改變,就會有大大的收穫。在真正了解糖尿病後,會發現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斷逃避。靠著一股衝勁,他學會與糖尿病和平共處的方法,更培養出完全不一樣的健康新生活。

林同學是今年智抗糖大使養成計劃的遺珠之一,很謝謝他願意分享故事、發揮自身的影響力。而就在我們準備發佈故事時,林同學也很高興地通知我們,自己已經順利停藥。希望這段歷程,能幫助更多有相同狀況的朋友,找到勇敢面對疾病的心,順利達到心中的目標。

文章來源:林同學熱情投稿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