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控糖故事-堅強的毅力帶我同時面對糖尿病與中風【週五 5 分鐘 ft.花蓮黃小姐】

by Zoey

「不能動的痛,是很嚴重的,甚至會是壓倒自己的最後一根稻草。」黃小姐語重心長地說道。

今年 45 歲的黃小姐,是病齡超過 4 年的 2 型糖友;而五年前的一場車禍,造成她中風、左半身癱瘓。面對中風與糖尿病接踵而來,黃小姐是如何度過這段抗病的時光?今天就邀請她與我們分享這段刻苦銘心的歷程吧!

黃小姐本身有 2 型糖尿病的家族遺傳史,因此也曾有照顧糖友的經驗,並對糖尿病有些了解。五年前,她出了一場車禍;兩個月後更接連中風,送急診的隔天身體左側便癱瘓、難以行動;當時正好有食慾不佳的狀況,醫生為她測量血糖,才發現血糖竟高達 200mg/dL 以上糖化血色素 8.4%,正式確診為第 2 型糖尿病。

面對糖尿病的心境轉折

當時醫院安排黃小姐施打胰島素治療,但對剛確診糖尿病,又同時要承受著中風癱瘓不便的她來說,一時之間真的難以接受、也很排斥施打胰島素。在與醫師討論後,才改為口服藥治療。但醫師也提醒他,自我的控制非常重要,一定要加把勁地努力。在努力控糖一個月後,黃小姐的血糖總算順利降到 200mg/dL 以下、糖化血色素 7% 以下

當時她也需要進行長期的復健,而家人的支持和陪伴,就是她繼續努力的最大關鍵。即便自己有過人的意志和體力,也要尋找避風港適時的休息。當時一次面對兩種病症,黃小姐並沒有時間難過,只想著要讓自己變得更健康,不要造成家人的負擔,這樣才是愛自己和家人的表現

我的控糖撇步:透過經驗來學習,並善用工具管理血糖

努力學習幫助自己累積經驗

「唯有每天量測血糖,才能檢討自己的飲食,並降低血糖控制不好的風險。」

目前黃小姐的血糖表現也逐漸穩定,且每天早上還是會量測空腹血糖;除非當天有吃特殊的飲食,才會再多量測飯後血糖。我們也請黃小姐分享「特殊飲食」的定義,她提到:是依照自己的經驗,找出自己適合吃的食物及要避免的食物,久而久之也就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知道什麼吃下肚後會影響血糖波動。

為了自己的健康,她也額外進修了健康管理的課程,不只學會掌握飲食的份量,每餐的蔬菜量也會攝取得比較多;除了固定復健外,運動量也有所提高,每天會騎一小時的腳踏車,像是騎去買菜、刻意爬坡或繞遠路回家,將運動簡單地融入自己的生活中

談到運動這塊,黃小姐也想提供有類似經驗或有神經病變的糖友,平時也可以多多拉筋、按摩,症狀也會舒緩很多。

善用數位工具—智抗糖 App

另外,黃小姐一談到智抗糖 App,語氣也開心了起來。一開始她還是用手寫的方式來記錄血糖,但發現常常寫得很亂、紀錄又容易不見,後來在網路推薦下才開始用智抗糖 App 記錄。

今年也是她使用 App 的第三年。她更將智抗糖推薦給將近七十歲的媽媽,鼓勵媽媽多多量測血壓。因為介面簡單,所以長輩也能很快地上手;App 中定時分享的衛教知識,也讓黃小姐學到很多;回診時更會使用智抗糖的圖表與醫師溝通。有這樣的數位工具,也讓黃小姐感覺血糖管理真的變得更輕鬆。

想對其它糖友說的話

「我都做到了,你一定也可以!」

這四年多來,黃小姐堅持不懈,如今已經恢復行動的能力,糖尿病的血糖也控制得宜。在訪談中她不斷說道: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惡化時往往無聲無息,等到真的出現症狀,通常都已經來不及。因此她也想呼籲糖友們,記得定期做眼睛和腳部的檢查,更要定期量測血糖,了解自己的狀況,才能及時做出調整。

黃小姐是今年 (2022 年)《智抗糖大使養成計劃》的報名者,即便還沒成為大使,她仍大方地和我們分享經驗,希望能把人生走過的風風雨雨,轉化為一段段文字,幫助更多有相同背景的糖友,找到自己的控糖燈塔、持續往正確的方向邁進。

✨ 你也有想要分享的故事嗎?歡迎點我投稿, 更有機會成為明年大使計劃的優先面談人選!✨

文章來源:黃小姐熱情投稿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