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控糖故事-親朋好友的陪伴讓我勇敢面對糖尿病【週五 5 分鐘 ft.新北林奶奶】

by Zoey

「你好呀!」充滿朝氣的聲音從電話那頭傳來,讓人難以想像對方是一位七十多歲的奶奶。住在新北三峽的林奶奶,在今年初意外發現自己確診糖尿病,今天就一起來了解她是如何在短時間內接受糖尿病並穩穩地控制好血糖!

今年初,林奶奶聽說朋友得到了糖尿病,因此決定瞞著家人做一次抽血檢查、了解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況,卻意外發現自己有「空腹血糖偏高」的情況。

「當下就像被判了無期徒刑似的。」林奶奶感嘆的說。

看到檢驗報告的林奶奶,不敢跟家人說,因為害怕他們擔心;不敢向朋友說,因為害怕朋友會笑話自己,只好一個人默默承受著這個判決結果。回想剛收到抽血報告的當下,林奶奶也提到自己是真的很害怕。因為在還沒檢查前,她一直認為自己的身體狀況沒有問題,實際檢查後才發現自己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健康。這對林奶奶來說,更是一次不小的打擊。

從難以接受到漸漸理解糖尿病的過程

經過一段時間,林奶奶這才消化了不安的情緒,並主動向子女提出一起去家附近的怡兒診所,再做一次抽血檢查。

「因為『怡兒診所』是我們全家人都信任的診所,所以我決定到那邊去檢查。而且我們跟周醫師的感情也很好哦!」談到怡兒診所團隊,林奶奶的語氣不禁愉悅了起來。

第二次的抽血,也讓林奶奶確認自己得到了糖尿病。也許是因為心中早已打了預防針,所以在周醫師的細心解說、女兒們的陪伴鼓勵下,林奶奶也放下心中的懼怕,慢慢接受了「得到糖尿病」的事實。

談起剛開始治療時的心情,林奶奶也提到:當時真的很容易感到不舒服、情緒也很不好,飲食更是不敢亂吃,實在很低潮。不過她很快明白,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會提高併發症的發生機會,因此下定決心要努力照護好自己。

感謝你們陪伴我與糖尿病和平共處

謝謝醫護團隊-怡兒診所

除了子女們會主動關心自己外,怡兒診所的周醫師也總是很親切地告訴林奶奶一家人:如何調整飲食、使用藥物,幫助血糖管理更加順利。林奶奶在採訪中,也多次向我們提到「怡兒診所」的團隊真的非常貼心、值得信任。

當自己對控糖有疑問時,醫護人員都會面對面給予建議,並且很有耐心的解釋給她聽。而林奶奶也總是遵守醫生給的叮嚀,像是定時量測血糖、按時服藥控制,很順利地在一個禮拜後,讓血糖恢復到穩定的狀態。

謝謝數位工具-智抗糖 App

怡兒診所也鼓勵林奶奶一家人使用智抗糖 App ,不只能記錄血糖等數值,也能邀請家人成為彼此的「抗糖夥伴」一起關心奶奶的健康;醫護團隊還能隨時在線上回覆自己的提問,並提供許多正確的衛教知識。

「醫護團隊與家人朋友能就近照顧自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林奶奶慶幸的說。

她也提到:智抗糖 App 詳細的趨勢圖與圖表,可以讓資料圖像化,幫助林奶奶用簡單的方式了解自己的血糖波動。我們也向林奶奶分享:「怡兒診所」是連續兩年榮獲智抗糖認證的「糖尿病好診所」之一,因此診所也會透過診所中的智抗糖雲端照護平台觀看林奶奶記錄在智抗糖 App 的血糖、血壓、體重等資料,並給予最即時也最個人化的建議,是非常積極照護糖尿病患的好診所。

親朋好友的陪伴在控糖路上的重要性

林奶奶親切的告訴我們:「雖然是我一個人的疾病,但我可以感覺到大家 (診所、親人) 的關心和照顧,讓我知道我並不孤獨。」林奶奶也認為在得到糖尿病後,她變得更愛自己、更關心自己的作息和飲食,也常常會提醒家人共同注意健康

「得到糖尿病並不是什麼難以啟齒的事情,我們都必須勇敢面對它、接受它、克服它。」

在採訪的最後,她也語重心長的向年長的朋友們喊話:要提早注意健康,如果有空還是要做健康檢查,對於年長者來說,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與健康就是最大的福氣

林奶奶真的是一位和藹可親、談吐井然有序的人。在這次的訪問中,總是從容的與我們分享與糖尿病相處的時光。雖然林奶奶才剛開始學習與糖尿病相處,但這段時間還是讓他獲得不少感觸:希望糖友們能及時找到專業的醫師得到妥善的治療,並謹遵醫囑、調整飲食,一起把血糖控制得穩穩當當、找回屬於自己的健康與幸福

故事來源:新北-林奶奶 /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