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控糖故事 – 幫助我有效減重與控糖的腸泌素【週五 5 分鐘 ft.台南曾伯伯】

by Zoey

「其實啊,我當初想減重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肚子太大,不好剪腳指甲!」

曾伯伯幽默地說出這段話,讓我們忍不住哈哈大笑。今年已經 73 歲的他,不僅活力十足、樂觀風趣,更散發著活到老學到老的正面精神,與曾太太互相扶持、學習知識,勇敢面對糖尿病。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的故事吧!

十多年前,曾伯伯注意到自己的體重突然快速消瘦。有所警覺的他立刻來到醫院檢查,這才注意到自己有高血糖的狀況,從此與糖尿病結下了特殊的緣分。

面對糖尿病的心境轉折

得到糖尿病後,醫師建議曾伯伯靠運動來減重,不只對糖尿病管理有幫助,更能舒緩他長期因高血壓而胸悶的問題。為了健康,曾伯伯下定決心少吃多動,加上定期回診時,總是準時到衛教室報到,讓他學習到了許多正確的控糖觀念。

曾伯伯提到:如果血糖沒有控制好,就容易有併發症;加上太太也有糖尿病,當時卻因為發現得晚,所以已經有了黃斑部病變。這讓他意識到,原來糖尿病有這麼多病變,自己更應該要多多注意;也要和太太互相督促、好好進行血糖管理。

我的控糖撇步 - 運動飲食藥物缺一不可!

聽完曾伯伯的故事後,我們也好奇當初他做了哪些事情,來幫助自己在「糖尿病」這堂課上,拿到漂亮的成績單?他大方和我們分享自己的方法,更強調希望能幫助到其他和他一樣,想積極管理體重和控制血糖的病友們

運動

曾伯伯從國中開始學習拍照,因此「攝影」成為了他最喜歡的興趣。想要運動時,他會到家附近的湖畔,在湖邊走路、散步,也順道拍拍生活中的花花草草、一事一物。不知不覺每天都可以走到 1.7 公里左右,每次約一小時。閒暇時間,更會參加社區大學的植物班,也常到郊外走走、認識大自然,將興趣與運動完美結合

飲食

多虧了衛教師的教導,曾伯伯在攝取一些可能會讓血糖上升的食物時 (如麥片或麵包),都會養成量測血糖的習慣,並把當餐的份量和血糖結果記錄在智抗糖 App

如此一來,就能評估自己以後能吃多少、及時調整份量。曾伯伯也分享了自己觀察到的心得,以他自己為例:晚餐可以早點吃,並少吃一點飯、多喝湯和吃菜,幫助自己好消化、不會影響到夜間的血糖。

藥物

某天,曾太太在報紙上看到「腸泌素」的治療方式,這也讓曾伯伯好奇,這款藥物是不是真的能達到控糖減重的效果,因此他主動向醫生詢問、討論。在經過醫生個別化的評估後,他便開始使用腸泌素。

一直到現在,曾伯伯還在持續配合用藥,並搭配持之以恆的飲食管理與運動,讓他的體重順利減少 10 公斤,糖化血色素 (A1C) 更穩穩控制在 6.5。

最後他也提到,這些都只是他的心得,每個人的狀況並不一樣,需要自己慢慢去體會;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聽從醫生的指示來用藥,不能隨意調整或停藥。

想對其他糖友說的話

分享完自己的控糖秘技,曾伯伯語重心長地說自己真的很幸運。因為遇到了好的醫生,恰巧碰上藥物的進步、使用腸泌素,在體重管理與控糖的路上,都獲得了不錯的成果。

「其實多看衛教文章,就能幫助你學到更多東西、提早警惕自己;找衛教師也很有幫助,聽醫生的話,就對了!」這段是曾伯伯最想對大家說的話。

他也謝謝自己所付出的毅力與恆心,更多虧自己與太太的扶持,才能收穫今天的甜美果實。也期許自己更加努力、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與糖尿病繼續和平共處!

曾伯伯是今年 (2022 年) 智抗糖大使養成計劃的報名者之一,雖然最後沒有加入大使的行列,但曾伯伯說,如果自己的經驗對他人是有幫助的,還是希望能透過智抗糖讓更多人看見

你也喜歡這次分享的故事嗎?歡迎分享出去,幫助更多有相同境遇的人吧!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