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準黃金控糖治療期!認識智抗糖平台 Titration Alert 功能

by admin
抓準黃金控糖治療期!認識智抗糖平台 Titration Alert 功能

根據 2015 年亞洲國家第 2 型糖尿病追蹤研究顯示(註1),在 7 個國家或地區中,台灣糖尿病患的血糖控制成效,遠低於其他國家,且仍有 42% 第 2 型糖尿病患的 HbA1c>9%,才願意開始接受胰島素治療。

另一項研究也指出(註2),若病患在使用胰島素 3 個月內無法達標HbA1c≤7%,則兩年後血糖無法順利達標的風險增加 3.7 倍。

3 個月的黃金治療期對糖尿病患來說非常重要,若能在早期介入胰島素治療,讓血糖獲得控制、胰臟不過度勞累、長期併發症風險也會降低。那我們如何抓準黃金治療期、及早介入治療?

智抗糖平台 Titration Alert 新功能設計

智抗糖平台在 2020 年推出 Titration Alert 功能,希望幫助醫護人員能減輕一一追蹤胰島素病患的負擔、更有效率地掌握病患,以提升整體病患的 HbA1C 達標率。

當病患使用長效胰島素時,若過去 7 天內,有 3 筆空腹血糖平均不在目標範圍內的話,平台即會跳出通知,建議醫護人員可以多多關注這些病患、及早介入藥物或胰島素治療。

3 項 Titration Alert 成效分享

功能推出後,為了瞭解功能成效,也好奇是否有實際幫助臨床的醫護人員,智抗糖進一步追蹤分析,將 2020 年在智抗糖平台有施打長效胰島素但還未達標的病患,分為 A 組為沒有觸發 Titration Alert、B 組為觸發過 Titration Alert,並追蹤這兩群病患,在加入數位照護方案 6 個月的行為變化及控制成效,結果有 3 項發現:

1. 醫師與衛教師能快速鎖定血糖控制不佳的病患,進而引導病患採取下一步行動,如調整劑量以達血糖目標

醫師與衛教師能快速鎖定血糖控制不佳的病患,進而引導病患採取下一步行動

2. 兩組相較之下,醫師與衛教師會較關注 B 組病患,並在 3 個月內積極介入劑量調整

兩組相較之下,醫師與衛教師會較關注 B 組病患,並在 3 個月內介入劑量調整

3. 有達到 HbA1c<=7% 的病患中,B 組比 A 組平均提早一個月達標,且有較佳的 HbA1C 降幅

醫師對 Titration Alert 的看法

除了量化的追蹤,智抗糖也收到許多醫師的反饋,包含童綜合醫院曾耀賢醫師提到,相較過去一一追蹤所有病患,智抗糖平台幫助他篩選出更需要關注的病患,讓忙碌的照護日常變得更有效率

陳宏麟醫師也分享,透過 Titration Alert 的提醒,醫護人員及早介入胰島素治療,讓病患血糖更快達標,病患產生對診所的信賴感,往後的藥物依從度也會提升;而環環相扣下,病患的併發症的發生機率降低,生活品質也可以維持一定水準。

當然我們也收到對智抗糖有更高期許的反饋,而我們相信,糖尿病管理最終仰賴的是專業醫護人員的判斷,即便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的智慧控糖工具,也是希望提供醫護人員有更好的照護環境、讓病患有更好的抗糖生活。

總結

透過智抗糖平台小幫手,幫助醫護人員更有效率追蹤需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病患,把握胰島素介入的 3 個月黃金治療期,讓血糖更快達標!

目前在台灣有 180+ 間診所和醫院開始使用 Titration Alert,未來希望協助台灣至少 300 間糖尿病共照網的醫療院所,導入數位糖尿病照護方案,擴大照護到更多胰島素的病患。

申請開通 Titration Alert 功能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