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文雅醫師運動專欄】動不動,有關係嗎?

by Zoey
【馬文雅醫師運動專欄】動不動,有關係嗎?
馬文雅醫師作者簡介: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醫師/美國有氧體適能學會合格重訓教練指導員。從小體育班,參加排球校隊十餘年,深信「體育就是身體的教育」,熱愛滑雪、健身、桌遊、閱讀、寫作。

 

如果你正在瀏覽智抗糖網站,或者在搜尋跟糖尿病有關的文章,代表你也許正在為了自己或家人的血糖問題而困擾。該吃甚麼、不該吃甚麼,就已經讓你煩惱不已,而運動,更是讓你的腦子裡充滿了問號。

「我都有在運動啊,而且很認真耶,為什麼我的血糖還是降不下來?」

「醫生一直叫我去運動,可是我真的就不愛運動,而且我從小到大都沒在動,難道是因為我不運動才得糖尿病的嗎?」

「大家都說糖尿病要運動,可是我那個得糖尿病的家人(可能是老的,小的,更可能是那個天殺的另一半),說甚麼都不肯動,我到底該怎麼辦呢?」

首先,在回答這些問題之前,我們要先釐清,你究竟是哪一種糖尿病?

 

你是哪種類型的糖尿病?

所謂糖尿病,就是身體無法有效利用碳水化合物 (醣類) 作為能量來源,多出來的碳水化合物造成血糖過高,過多的糖最後從尿中排出,「糖尿病」顧名思義就這麼來的。然而糖尿病這三個字,實在是令人討厭啊!為了減少這三個字帶來的不適感,不如把它理解成「高血糖症候群」吧。

 

第一型糖尿病

雖然其病症都是以高血糖來表現,但是身體無法有效利用醣類而造成高血糖的原因並不單純。其中,如果是因為胰島素嚴重缺乏所造成的,稱作第一型糖尿病,常見於孩童青少年,但成人也可能發生,事實上,把它稱作胰島素缺乏症也許更加貼切,這類糖尿病只佔極少數 (<5%)。

 

第二型糖尿病

至於常見的第二型糖尿病,則往往是因為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變差 (即胰島素阻抗),導致葡萄糖無法順利進入細胞被吸收利用,而造成胰島素阻抗的原因通常跟過多的脂肪 (也就是肥胖) 有關。

一般來說,為了代償,胰臟會被迫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因應,所以很長一段時間,血糖未必會上升,但體內的胰島素濃度可能是正常人的好幾倍。加上年齡或遺傳因素,胰島素分泌漸漸不足以代償時,血糖才會開始升高。

高血糖症候群的人們,就像托爾斯泰在小說安娜卡列尼娜裡說的,「幸福的家庭個個相似,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各的不幸。」每個糖友其實各有各的問題,一般來說,體型偏瘦的往往是缺乏胰島素為主,而體型偏胖的,可能跟過多的脂肪造成胰島素阻抗有關,但是再加上年齡、遺傳、病程長短、併發症有無、飲食習慣等等,種種因素交互作用下,沒有兩個糖友是一模一樣的。(所以當你吃的藥跟你朋友的不一樣,千萬別覺得奇怪啊。)

延伸閱讀:認識第二型糖尿病

 

運動對不同類型的糖尿病有什麼影響呢?

同理可證,運動在每一個人身上的效應,多少也會不同。對於第一型或是缺乏胰島素的糖友來說,運動有可能造成血糖的波動更大,試圖透過運動來讓調控血糖說不定會失望。但是運動帶來的其他好處,包括強化體適能、增加自信心、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等等,反而讓很多年輕的一型糖友成為運動愛好者,甚至為了從事熱愛的運動,更加積極的管理血糖,克服疾病帶來的不便。職棒選手蔣智賢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延伸閱讀:【馬文雅醫師運動專欄】運動,只需要一個理由就夠

至於第二型的糖友,尤其是伴隨肥胖問題的糖胖症 (diabesity) 患者,有許多證據顯示運動可以減輕胰島素阻抗,如果成功減去過多脂肪,血糖和肥胖對身體所造成的相關危害,都能有效的改善。在長達 10 年的 LOOKAHEAD 研究中發現,年輕剛發病的二型糖友,胰島細胞功能尚未大幅衰退,積極運動減重,甚至有逆轉疾病的可能,到第四年還有 4% 不需使用藥物即可維持正常血糖1。即使體重沒有顯著變化,規律運動也能夠降低體重增加的機會,提升體適能,對於年長的糖尿病患者來說,運動有助於降低未來失能的風險2

如果你有糖尿病的家族遺傳,想要避免未來得到糖尿病的風險,或者你是屬於糖尿病前期的階段,那麼運動可就有太多證據顯示可以預防二型糖尿病了3

總之,動不動有沒有關係,就要看你想達到甚麼效果囉!

延伸閱讀:給第二型糖尿病的運動建議

 

運動對糖尿病的影響的層面包含身體、心理、社會的健康,對第二型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的朋友來說,可改善血糖,甚至有逆轉糖尿病的可能。對第一型糖尿病來說,即便需要注意運動造成的血糖波動,運動對於體適能、心理健康、社交往往也有正面影響。

 

參考資料:

1. Group TLAR. Cardiovascular effects of intensive lifestyle intervention in type 2 diabetes.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13;369:145-154

2. Espeland MA, Rejeski WJ, West DS, Bray GA, Clark JM, Peters AL, Chen H, Johnson KC, Horton ES, Hazuda HP. Intensive weight loss intervention in individuals ages 65 years or older: Results from the look ahead type 2 diabetes tri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2013;61:912-922

3. Tuomilehto J, Lindstrom J, Eriksson JG, Valle TT, Hamalainen H, Ilanne-Parikka P, Keinanen-Kiukaanniemi S, Laakso M, Louheranta A, Rastas M, Salminen V, Uusitupa M. Prevention of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by changes in lifestyle among subjects with 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01;344:1343-1350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