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適合做肌力訓練嗎?在健身房運動的 7 個注意事項

by mkt intern

到健身房該做肌力訓練還是有氧運動?

說到健身房,很多糖友會想到大重量的舉重、臥推,但是健身房能執行的運動項目其實有很多。在炎熱夏日或梅雨季等無法外出運動的日子裡,到健身房運動也能如期完成原訂的運動規劃,增添不少便利性。

那麼糖友在健身房適合做哪些運動呢?肌力訓練對血糖有什麼好處?糖友們又該注意什麼呢?現在就一起來看看!

健身房常見的訓練項目以中、高強度運動為主,分為以下三大類:

  1. 力訓練:包含機械式重訓、自由重量訓練,彈力繩、TRX 。
  2. 有氧器材:包含跑步機、階梯機、飛輪、滑步機、划船機。
  3. 團體課程:通常包含肌力訓練和有氧運動,常見的課程有跳舞、拳擊有氧、TRX、壺鈴、瑜伽。

其實健身房不限於大重量的肌力訓練,也包含各種不同的運動類型。而不論是哪種運動,只要規律執行都有助於糖友進行血糖管理。

糖尿病患適合做肌力訓練嗎?肌力訓練對血糖管理的好處

相較於好上手的有氧運動與團體課程,許多糖友更好奇力訓練對血糖有什麼幫助?是否適合自己?

「肌力訓練」指的是對外來阻力施加力量的運動,包括對抗自身體重、使用彈力帶或是拿著啞鈴的重量訓練皆屬於此類。而力訓練不僅是健身房內最受歡迎的運動類型,也對血糖有很多不同面向的好處:

  • 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

時間長達 2-72 小時。

  • 有效減少體脂肪

讓胰島素能正常發揮功能,改善胰島素阻抗。

  • 促使血糖進入肌肉細胞使用

肌肉收縮時,細胞的血糖通道 (葡萄糖運輸蛋白) 會被打開,進而促使血糖進入肌肉細胞使用,且不受胰島素阻抗影響。

  • 增加肌肉量,穩定飯後血糖

肌肉是餐後主要儲存醣類的組織,80% 的血糖會以肝醣形式儲存於肌肉,增加肌肉量可以提高基礎代謝,穩定血糖。

除了以上幾點好處外,規律的肌力訓練還能避免肌少症,讓糖友們更有體力享受旅行、踏青、親友聚會等活動,增加生活品質唷!

糖尿病適合肌力訓練嗎?了解肌力訓練對血糖管理的好處

糖尿病患做肌力運動的建議強度與頻率

以肌力訓練來說,不同的重量與訓練部位會給肌肉、心臟帶來不同強度的刺激,例如啞鈴、槓鈴深蹲屬於下肢訓練,過程中需要爆發力、會使心跳率快速上升,屬於強度較高的運動;而居家徒手訓練大多都屬於強度比較低的訓練。糖友可以選擇不同強度的肌力訓練,對於血糖的效益和建議頻率也有所不同:

高強度肌力訓練

  • 類型:自由重量訓練 (啞鈴/槓鈴) 、TRX 懸吊訓練、大重量機械式重訓 (一組 8 下以內)
  • 建議頻率:建議一週 75 分鐘以上,分為 3-5 次進行
  • 控糖效益:效益大且持久。因為高強度運動對肌肉的刺激最大,能使血糖大量進入肌肉儲存為肝醣,幫助降低血糖

中強度肌力訓練

  • 類型:居家徒手訓練、輕重量機械式重訓 (一組 8-15 下)
  • 建議頻率:建議一週 150 分鐘以上,分為 3-5 次進行
  • 控糖效益:效益普通。對肌肉的刺激度會少一點,會使用脂肪作為能量來源,改善肥胖以控制血糖

低強度肌力訓練

  • 類型:瑜珈
  • 建議頻率:建議天天執行
  • 控糖效益:效益小且短暫。適合放在餐後,幫助餐後血糖更快回到基準值

糖尿病患挑選健身房時需留意的安全觀念

糖友們去健身房運動時,除了挑選合格的運動場館外,也要留意健身房是否符合以下事項:

  • 定期消毒清潔

因為血糖偏高的糖友較容易受到病菌感染,因此要選擇有定期消毒打掃的健身房,在使用器材前也記得先用酒精消毒。

  • 環境燈光明亮

對於有眼睛病變、視力模糊的糖友,明亮的空間才能看清楚器材,避免碰撞受傷,也能確保現場他人能注意到自己

  • 巡場教練充足

糖友若運動中發生低血糖,或因為血糖過高而脫水虛脫時,周遭人員可以即時協助救援

  • 場域有穿著規定

場所需有明確的穿著規範,符合後才能使用場館。避免糖友因為穿著非運動的鞋款運動,而產生指甲斷裂、足底傷口;病齡較長或血糖不穩定的糖友也需留意糖尿病足的問題,以防意外發生。

  • 急救設備充足

留意健身房是否有依規範設置急救設施 (AED)、滅火器,且相關人員需接受訓練取得證照。

了解到挑選健身房的要點後,接著來認識糖友們去健身房運動時要注意的事項吧!

糖尿病患去健身房運動的 7 個注意事項與禁忌

  • 與醫師討論

先行向醫護團隊請教適合自己的運動處方,包括建議的運動類型、強度、頻率。

  • 提前告知病情

參加私人教練課、團體課程前,需讓教練知道自身病況與緊急處理方式。

  • 運動前先量測血糖

當血糖低於 70mg/dL 或高於 300mg/dL 時,需要暫緩運動。也可以透過配戴連續血糖監測儀 (CGM) 來觀察自己運動中的血糖變化,並適當調整活動狀況。

  • 補充蛋白質與醣類

蛋白質有助於肌肉合成,醣類則可以幫助肌肉補充肝醣,建議糖友運動後可以補充這兩類食物。

小提醒:有腎臟病變的糖友,需要先向醫護團隊確認合適的蛋白質份量;進行較高強度的運動時,也建議中途補充含醣類食物,以避免低血糖。

  • 穿著適合裝扮、遵守器材規範

穿著適合的運動服裝,並遵循健身房器材的使用規範。不會操作時務必詢問巡場教練,避免因為錯誤操作而受傷。

  • 攜帶糖尿病患者小卡

隨身攜帶糖尿病患者小卡,上方要有姓名、聯絡電話、就醫資訊、意識昏迷時的處理方式等,讓他人知道在意外發生時該如何處理。

  • 適當調整運動強度

血糖高低不穩定的情況下,建議先不要進行中高強度的運動,改以輕度運動幫助維持血糖的穩定。

無論是進行肌力訓練或其他種類的運動,「做好準備且量力而為」對糖友來說是最重要的。

準備好需要的運動配件,找尋適合的運動場所,維持長時間的良好運動習慣,並熟記以上幾點觀念和注意事項,相信糖友們都能透過肌力訓練有效率地維持血糖穩定,並同時增加肌肉唷!

參考資料

  1. Richter, E. A., Ploug, T., & Galbo, H. (1985). Increased muscle glucose uptake after exercise: no need for insulin during exercise. Diabetes, 34(10), 1041-1048.
  2. Colberg SR, Sigal RJ, Fernhall B, Regensteiner JG, Blissmer BJ, Rubin RR, Chasan-Taber L, Albright AL, Braun B;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Exercise and type 2 diabetes: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and the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joint position statement. Diabetes Care. 2010 Dec;33(12):e147-67. doi: 10.2337/dc10-9990. PMID: 21115758; PMCID: PMC2992225.
文章來源:王思晴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