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走幾步才健康?認識運動步數與健康的關係

by Zoey

「哇,我今天走了一萬五千步欸!」

「我只有七千多步,會不會太少啊…」

你聽過「一天一萬步,健康有保固」嗎?研究發現:步數與健康呈正向關係,當運動的步數越多,越能減少死亡率和預防慢性疾病的發生。不過,一天真的要走一萬步才健康嗎?究竟一天要走幾步呢?現在就一起來看看!

首先,讓我們先了解不同步數代表的活動效果。「步數」是運動的基本單位,當運動步數越多,表示身體活動度越高。根據資料,健康成人的每日步數,對應到的活動度如下:

  • < 5,000 步/天:屬於久坐生活方式。
  • 5,000 – 7,499 步/天:屬於低活動度。只有從事日常的活動,但沒有執行運動習慣。
  • 7,500 – 9,999步/天:屬於中活動度。有特定做一些運動或是工作場合需要多走動。
  • ≥ 10,000 步/天:屬於高活動度。例如爬坡。
  • ≥ 12,500 步/天:屬於高強度活動度。例如快跑。
運動步數與運動強度的關係

我需要增加運動步數嗎?步數的設定建議

其實每日的運動步數,並沒有一個絕對的建議量。根據美國 2017 年的調查:台灣人的每日平均步數只有 5,000 步,排名世界第 26 名;而排名世界第 1 名的香港,每日平均步數也只有 6,880 步。從這項結果能發現,一般人若沒有特別安排時間去走路,也很難達到日行萬步的目標,因此依照個人的體能狀況,設定運動或步數目標是最重要的,不需要刻意做到「每天一萬步」的目標。

適當增加步數 維持身體健康

雖然不一定要走到一萬步,但是多動多走,對身體健康還是有一定的幫助。透過 1 篇綜合性的研究,我們可以看出以下結果

  • 從久坐的生活型態 ( < 5,000 步/天) 改為 10,000 步/天,10 年內的死亡風險可降低 46%
  • 每天逐漸增加步數,達到一天 10,000 步,心血管事件發生率會降低 10%糖尿病的發生風險會降低 5.5%
  • 每增加 2,000 步/天,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每年會降低 8%,且未來 5 年中發生血糖異常的機率會降低 25%

因此若屬於久坐的生活型態 (未達 5,000 步/天),可以先以一天走 5,000 步作為目標;如果每天已經達到 5,000 步以上,但未達 10,000 步可以多花 20 分鐘的走路時間,慢慢增加 2,000 步的步數,之後再依照個人的適應狀況,逐步增加每天的運動步數

小提醒:

  • 當執行中強度運動,每分鐘約可達到 100 步。因此再增加步數的過程中,選擇中強度的運動,能快速增加步數。
  • 如果本身有關節炎,還是要先詢問醫師適合的運動步數,避免過度運動,造成關節不舒服。

3 招從日常生活增加步數 幫助穩定血糖、掌握健康

除了規劃運動項目外,也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的習慣,輕鬆增加運動步數,幫助你無痛培養運動習慣、穩穩控制好血糖。

運動步數如何增加

(一)佩戴穿戴式裝置

研究指出:佩戴相關的穿戴式裝置,更容易達到自己設定的運動目標。其實就和記錄血糖、血壓一樣,步數也可以透過記錄看出成效。因此,若想增加步數,可以佩戴相關的量測工具,像是運動手環、計步器或是下載手機 App 等,計算每天的實際步數,鼓勵自己達到步數目標。

下載智抗糖 App!輕鬆串連 Fitbit / Google 健康 / 健康 App,匯入運動、步數資料;圖表還能幫助你量化運動、看見成效!

(二)善用零碎時間

現代人生活忙碌,尤其是天天通勤的上班族,更難空出時間好好運動。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選擇在下班時,提早一站下車、增加 10 – 20 分鐘的走路時間;或是午休吃飯時,走到遠一點的餐廳用餐;到低樓層,選擇走樓梯不搭電梯,都能默默增加活動的機會與步數。

(三)週末戶外踏青

週末閒暇時,減少窩在家裡看電視、玩電腦等靜態的休閒活動,選擇到戶外走走,像是爬山、健走或是逛街,都是增加運動的好方法。同時也可以紓解生活中的壓力,幫助心情更開朗。

能站就不要坐,能走就不要站」不管年紀多大,多多走動對健康都是有益處的。不論是透過運動或生活習慣,為身體創造活動的機會,都能有效降低慢性疾病發生的風險喔!

文章來源:陳宜萍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