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對健康的影響是什麼?了解久坐與慢性病的關係

by Zoey

不少人都聽過「要活就要動」這句台詞,其實長期久坐可能會對健康造成影響,甚至提高疾病發生的風險。究竟久坐的定義是什麼?我們又該如何減少久坐?今天就帶你從日常生活中調整習慣、避免慢性疾病的發生,快往下閱讀吧!

簡單來說,「久坐」就是坐著長達 6 小時以上,例如坐著辦公一整天。更有研究精準定義「久坐」為:在清醒狀態下,能量消耗 ≤ 1.5 代謝當量 (METs,metabolic equivalents) ,像是坐著、斜躺或躺下等。而「代謝當量」指的是一個人在做某個活動時所消耗的熱量,詳細的分類如下:

久坐是多久?從活動量判斷自己是否久坐

範例:一個 55kg 的女性,如果坐著不動長達 (METs=1.5) 1 小時,共會消耗 55x1x1.5 = 82.5 大卡。

久坐對健康的三大影響

而「久坐」會對人體造成全身性的影響,常見的三種危害如下:

(一) 提高慢性疾病的風險

因為久坐會影響身體的代謝、使腹部和內臟脂肪增加,所以得到糖尿病的機會更高;同時,久坐也會提高冠狀動脈鈣化的風險。根據研究:平均每天久坐 1 小時,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增加 14%。因此就算平常有在運動,也要盡量減少久坐喔!

(二) 造成死亡率上升

研究指出:每天久坐的時間越長、死亡的風險越高。這項研究以 7 小時作為中間的基準值,若久坐長達 9 小時者,死亡的風險會增加 22%。

(三) 造成身體的痠痛

長期的姿勢不良或是固定坐姿,例如彎腰駝背、過度聳肩、翹二郎腿等,都會造成腰痠背痛和肩緊痠痛、脊椎側彎等問題。

久坐的定義是什麼?從一天的步數來判斷

久坐是多久?從不同步數的活動來判斷

如果長期坐在辦公室,或是在閒暇時間較少從事戶外活動的人,都可能屬於久坐一族喔!想改善久坐的習慣,可以從增加步數開始。

增加步數也不如想像中那麼困難,選擇使用穿戴式的運動裝置,或是手機內建的健康 App,除了能輕鬆了解每天的活動量是否足夠外,也可以即時督促自己盡量走到活動量較足夠的步數。

下載智抗糖 App!輕鬆串連 Fitbit / Google 健康 / 健康 App,匯入運動、步數資料;圖表還能幫助你量化運動、看見成效!

遠離久坐,就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

資料顯示,在台灣有一半以上的人,每天久坐長達 6 小時。針對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來說,可以透過以下的小撇步來改善久坐:

上班前

  •  搭乘交通工具時可以盡量站著
  •  坐車時提早一站下車
  •  用走樓梯取代搭電梯

上班中

  • 每坐 1 小時就起身活動、上廁所
  • 吃飽後可以散步 10 – 15 分鐘 
  • 使用較小的水杯,增加起身裝水的次數

下班後

  • 吃飽飯做家事,像是洗碗、拖地,來增加活動量
  • 吃飽後也可以到戶外散步 20 – 30 分鐘
  • 看電視時,利用廣告時間起身做運動

除了減少平日裡久坐的時間外,每週也可以試著達到 150 分鐘的中強度有氧運動,或是 75 分鐘的高強度有氧運動,幫助自己維持良好的健康生活,有效遠離慢性疾病的發生喔!

文章來源:陳宜萍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