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飲食,吃出健康與血糖穩定–營養師的血糖管理課

by Anne

你知道自己的飲食是否均衡嗎?如果飲食習慣不佳、營養不均衡,除了可能影響血糖健康外,更有可能提高慢性病風險,今天就帶大家一起認識均衡飲食的原則,一起學習如何吃得更健康吧!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指南」,每天都要攝取到六大類的食物,包含: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並根據自己的身體組成,吃到適當的份量。目的是希望藉由攝取不同的食物、獲得不同的營養素來降低心臟血管代謝疾病及癌症的風險。

均衡飲食對血糖健康有什麼好處?

以血糖波動來說,如果一餐中只有吃麵包、饅頭或乾麵這些高升糖的醣類食物,因為醣類被消化、吸收的時間較短,很容易就會導致血糖快速上升、劇烈波動。劇烈的血糖波動除了會增加血管壁的氧化壓力、提高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發生風險外,也容易導致胰島素分泌過量,讓餐後血糖快速下降,導致飯後不久又出現飢餓感,這時候如果忍不住再度進食,就容易攝取到更多熱量、不利體重管理。

不過,如果飲食中搭配了蔬菜、蛋白質等低升糖的食物,除了營養更均衡外,因為整體消化所需的時間較長,也可以降低餐後血糖上升的速度,讓血糖的波動更平穩,降低引發慢性疾病的風險

智抗糖團隊實測結果

為了驗證均衡飲食對血糖的影響,智抗糖團隊配戴連續血糖監測器(CGM)測試在一般標準體重的人身上,是否可以看到一樣的血糖變化。

醣類搭配蛋白質,血糖是否更穩定?

測試食物:單吃蒸地瓜 VS. 水煮蛋+蒸地瓜
測試主題:醣類搭配蛋白質是否能幫助血糖穩定?
受試者資訊:26y/女性/無慢病史

同樣是吃 125 克的蒸地瓜,在測試 1 中可以看到,單吃蒸地瓜時血糖上升幅度為 47mg/dL;而在測試 2 中,我們在地瓜前先吃一顆水煮蛋,觀察到血糖上升幅度最高峰為 30mg/dL,上升的幅度相對較低。

從這組實驗中可以驗證,因為蛋白質食物消化較慢,比起單純只有攝取醣類的飲食,有助於延緩血糖上升的高峰和速度,使血糖波動更平穩,避免血糖劇烈波動對身體造成的危害。

均衡飲食,是否能幫助血糖更穩定?

測試食物:單吃一片吐司 VS. 一片吐司搭配蔬菜、里肌肉、荷包蛋
測試主題:均衡飲食是否能幫助血糖更穩定?
受試者資訊:26y/女性/無慢病史

均衡飲食幫助穩定血糖

在測試 1 中可以觀察到單吃一片白土司,血糖上升的幅度是 38mg/dL,而且因為吐司是高 GI 值的精緻醣類,除了使血糖快速上升外,也會刺激身體分泌更多胰島素來利用葡萄糖,這也是為什麼血糖在進食 2 小時後,甚至下降到比進食前更低。

而在測試 2 中,我們把吐司加入生菜、肉片和蛋做成營養均衡的三明治,可以觀察到血糖最高峰只有到 28mg/dL,而且下降的速度更平緩、沒有發生低於基礎值的狀況。

因為膳食纖維、蛋白質與脂肪所需的消化時間較長,所以比起單吃醣類,含有均衡營養素的飲食更能幫助血糖穩定,也能避免單吃精緻醣類,造成血糖高低起伏,以及血糖下降太多引起的飢餓感。

日常飲食怎麼達成營養均衡?

如果飲食不均衡,攝取過多醣類容易使血糖波動劇烈,而對身體健康產生危害,而均衡的飲食除了能攝取到完整的營養素外,更能幫助飯後血糖穩定。以下提供幾個可以運用在生活中的小例子給大家參考:

  • 便利商店:御飯糰、地瓜、饅頭等都是醣類食物,建議可以再多搭配像是茶葉蛋、豆漿、拿鐵、牛奶等優質的蛋白質。
  • 麵包:比起單吃麵包,選擇有蛋白質和蔬菜的三明治營養更均衡。
  • 麵店小吃:除了主食外,可以多點一份燙青菜和豆乾,並留意進食的順序,先吃蔬菜和蛋白質,最後吃澱粉,使血糖更穩定。
  • 速食店:套餐的薯條屬於精緻糖類,配餐改選擇生菜沙拉,除了降低整體熱量的攝取,營養更加分。

不論是否有減重或糖尿病照護的需求,及早開始學習幫助血糖穩定的技巧,都能減少不當飲食造成的高血糖和傷害,鼓勵大家從檢視自己的日常飲食做起,養成均衡飲食的好習慣,一起遠離慢性疾病發生的風險。

文章來源:陳宜萍 營養師 編修審稿:智抗糖編輯團隊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