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開始運動前要注意的七個問題

by Zoey
糖尿病開始運動前要注意的七個問題

 

徐錦興徐教授的小介紹。

 

智抗糖編輯告訴我,運動專欄如「糖尿病如何開始運動」等文章點閱率較高,看來在飲食管理、藥物控制之外,越來越多糖友們開始想要「動」起來!

但是在開始運動之前,很多糖友常常會想:「運動會不會對我造成傷害?」、「受傷了該怎麼辦?」這也是我在演講場合中常被問到的問題。

 

開始運動前,先釐清三點有關運動的觀念

1. 運動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其實是一件相當安全的事情(甚至比開車還安全)。

2. 發生運動傷害的頻率,會隨著運動量增加而增加,但還是有方法可以避免傷害的發生。例如有規律運動習慣的人,體適能相對來講會比較好,在運動中受傷的比率也較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來得低。

3. 我們常常在新聞裡聽到運動員於比賽中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意外,其實這比率相當低,往往是因為新聞會在短時間內不斷報導,才讓我們印象深刻。但是對正要開始運動或是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糖友,不建議立刻就嘗試高強度運動。

 

糖尿病如何開始運動?運動前要注意的七個問題

談完了三個有關運動的觀念,在開始運動前,我們必須先評估身體可以活動的程度與健康狀況,才能將運動所帶來的傷害降到最低。「美國運動醫學學會」列出七個問題,糖友們可以在運動前依據自己的身心狀況據實回答 (如果題目敘述為是則答是;反之則答否):

1. 醫師是否曾經告知你有心臟方面的問題?

2. 日常生活中或是進行運動的時候,是否曾經感到胸痛?

3. 過去一年中,是否曾經有過暈眩或失去意識的情況?

4. 是否曾被診斷出有心臟病或高血壓?

5. 現在是否有服用控制慢性病的藥物?

6. 過去一年內,是否曾因為骨骼、關節、肌肉、韌帶、肌腱等傷害而限制了你的身體活動?

7. 醫師是否曾建議你不適合從事高強度的運動,且在進行運動時必須要有人陪伴?

上述七個問題,糖友們如果有一個或以上的答案為「是」的話,建議可以先跟醫師做詳細的檢查,讓醫生評估你的生理狀況,並給予運動相關的建議,才能確保運動安全。例如第五題「現在是否有服用控制慢性病的藥物」,糖友如果回答「是」,代表要在運動前先諮詢醫師,看運動會不會對自己的慢性病造成負面影響;如果糖友的答案全部都是「否」,那麼恭喜你,只要循序漸進的執行你的運動計畫,很快就可以讓你感受到「動」起來的效果與運動對於糖尿病的好處了!

 

建立糖尿病安全運動認知,輕鬆運動沒煩惱

運動跟藥物、飲食控制,同為糖尿病血糖控制的三大重要治療方法。培養運動習慣不僅可以讓自己有健康的身材,且可以維持規律的健康生活。但要注意的是,運動前要先了解自己的身體,評估自己的身心狀況適不適合運動,才能確保運動傷害不會發生,體會到運動對自己的好處喔!

延伸閱讀:運動百百種?糖尿病該選哪一種運動才好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