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後要不要量血糖?運動期間需注意血糖變化

by Zoey
運動前後要不要量血糖?運動期間需注意血糖變化
徐教授,致力於推廣運動的重要,倡導「生活結合運動」的概念,讓熟齡族了解運動的好處並開始運動。

在血糖控制的過程中,運動、藥物治療、飲食調整同樣重要。但運動要怎麼動才對?運動前後要不要量血糖?許多有關運動與血糖的問題,讓智抗糖幫您解答。

當您已經考慮將「運動」納入控制血糖的選項中,接下來有個步驟您需要留意:「運動前、中、後要記得量血糖。」基本上,運動一定會產生能量消耗 (否則怎麼會稱得上是「動」) 只要能量消耗,就會影響到血糖的變化。世界知名的醫療機構 Mayo Clinic 的建議是:

如果您先前沒有任何運動經驗,運動前一定要詢問您的醫師,讓醫師評估您的生理狀況、並給予運動相關的建議。

 

糖尿病運動前先測量血糖

運動前應該先量一次血糖,再決定是否能進行運動。

1. 運動前血糖 <100mg/dL,事實上這並不是一個進入運動下的最佳狀態。建議先食用 1 – 2 份 (約15 – 30g) 的碳水化合物(點心、果汁等),以免運動後血糖過低。

2. 運動前血糖介於 100-250mg/dL 之間,是一個適合進行運動的安全範圍值。

3. 運動前血糖 >250mg/dL,也不是一個可以進行運動的安全範圍;這時應該用試紙確認小便是否出現酮體反應(DKA 反應),並檢查身體有沒有不適的情況。

延伸閱讀:給第一型糖尿病運動建議

 

運動期間注意血糖變化

1. 如果您已經有規律的運動習慣、且運動強度都在您的掌控之中,在運動過程中也不會有暈眩或顫抖的情形,表示您在運動中血糖變化尚不致引發不良反應。

2. 如果您改變了運動行為(如先前是快走,現在改為慢跑),建議您以 30 分鐘為週期,量測您的血糖,來了解血糖變化情形。

3. 當血糖值掉到 70mg/dL 以下時,建議您要立即停止運動,並即時補充碳水化合物,讓血糖恢復到 70mg/dL 以上。

延伸閱讀:給第二型糖尿病運動建議

 

運動後適當補充碳水化合物

除此之外,不論是否已經有運動習慣,建議在運動後都要測量血糖,這是監控您運動強度的方式之一。這裡請您留意:過度劇烈的運動容易會引發「延遲性低血糖」的發生,通常出現在運動後 4 – 8 小時,所以記得適度補充碳水化合物,以免低血糖造成身體的傷害。

運動的好處族繁不及備載,除了能增加抵抗力、提振精神外,也能協助血糖的穩定,如果是需要體重控制的糖友,更需要跨出運動的第一步,協助改善胰島素阻抗,同時也能過得更健康喔!

延伸閱讀:認識低血糖

糖尿病運動前、中、後都須監測血糖,避免發生低血糖。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