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低血糖-如何即時處理與預防

by Zoey

只要血糖數值低於 70mg/dL 以下,就叫做低血糖。低血糖發生時,並不是血糖值愈低,情況愈嚴重,而是透過發生時的症狀來辨別嚴重程度喔!

  • 輕微低血糖

如果是自己可以治療的情況,就屬於輕微低血糖。糖友會出現冒冷汗、發抖、視線模糊、心跳加速、飢餓感等症狀,只要經過適當的補糖後,症狀就能緩解。

  • 嚴重低血糖

無法自己治療,且需要依賴他人的情況,則為嚴重低血糖,例如,意識不清、昏睡、昏迷。

低血糖的症狀有哪些

一般低血糖發生時,會先出現自主神經反應的症狀,例如:發抖顫動、冒汗、心跳加速、呼吸困難等;再出現中樞神經系統缺乏葡萄糖供應的症狀,例如暈眩、視力模糊等。所以,糖友突然出現下圖中的症狀時,便需要及時測量血糖,確認是否為低血糖的情況。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時的常見症狀:發抖、冒汗、心跳加速、視力模糊和飢餓感,出現這些症狀時,需要馬上量測血糖確認身體狀況。

低血糖與失智症的關係

低血糖也可能造成認知功能的受損,提高失智症發生的機率。曾經發生過低血糖的糖友,往往也會擔心再次發生低血糖,所以會選擇放寬血糖目標,容易讓控糖效果大打折扣,間接地提高失智症的風險。

發生低血糖的原因

  • 飲食方面

延誤用餐、進餐時間不固定、刻意減少含醣食物的攝取、醣類份量不固定、空腹喝酒而沒有攝取含醣食物,都會增加低血糖的風險。

  • 運動方面

運動會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高強度運動會增加肌肉對醣份的需求,所以會出現立即或 12 – 24 小時的降糖效果,如果沒有在運動後,適時補充含醣食物,就容易發生低血糖的症狀。

  • 藥物方面

胰島素劑量施打過多、施打胰島素後未進食、飲食減量但胰島素未減量,或是服用了會刺激胰島素分泌的口服藥,如磺醯脲類和 meglitinide 類,也有可能在飲食沒有配合好的狀況下,發生低血糖。

  • 其他方面

這個狀況容易出現在剛開始用藥的糖友身上。當施打胰島素,讓血糖忽然下降 (例如從 350mg/dL 降到 220mg/dL),身體會因為來不及適應,而出現類似低血糖的症狀,這就叫是「假性低血糖」。因此當出現這個症狀時,可以先坐著休息、喝點白開水,以緩解症狀。

發生低血糖怎麼辦?要如何處理低血糖?

自己可以處理的情況

當低血糖發生時,可以用 15-15 法則來處理,一次先補充 15g 的糖補完糖後 15 分鐘,再測量血糖值,如果沒有回升到 70mg/dL 以上,就必須再補一次 15g 糖,一定要讓血糖回升到 70mg/dL 以上。

自己無法處理或已經昏迷

如果平常有準備升糖素,可以直接注射在肌肉;或身旁親友可以用手指沾蜂蜜或糖漿塗抹在患者的口腔頰內,協助補糖,如果血糖仍無法回升,就必須立即送醫。

補糖原則以葡萄糖或是精緻糖為主,可以讓血糖快速上升;避免補充油脂高或是低 GI 的醣類食物,像是巧克力、冰淇淋、牛奶、糖尿病營養品等。因為這些食物讓血糖上升的速度太慢,反而不能適當緩解低血糖的症狀。

註:15g的糖 = 1罐小罐養樂多 = 1罐寶吉 = 3顆方糖 = 果汁120ml = 含糖飲料150ml

糖尿病患者遇上低血糖狀況時的處理方法。如果是患者本人可以處理的情形,量測當下血糖值 45-70mg/dl 時先補充15克的糖,

如何預防低血糖

要有效預防低血糖的症狀,可以從飲食、運動與藥物著手,三者之間的相互配合。還要搭配血糖監測,了解自己的血糖變化、適當補糖或減少藥物劑量;事後更要分析發生的原因,避免下一次再出現相同的情況:

  • 飲食方面

三餐定時定量,除了能穩定血糖表現外,還能減少低血糖的發生。如有外出旅遊,活動,別忘了隨身攜帶糖果、餅乾,以備不時之需。

  • 運動方面

準備做高強度運動,或是時間比較長的運動前、後及當天睡前,都可以先做血糖監測,並根據量測的數值,決定是否要額外補充含醣食物。

  • 藥物方面

了解目前自己使用的藥物是否會有低血糖的風險,並且依照醫護團隊指示按時使用藥物。若一週發生三次以上低血糖,可以提前回診與醫師討論,不能夠自行停藥唷!

夜間低血糖如何預防

如果擔心在夜間發生低血糖,可以試著在睡前測量血糖。如果當晚的血糖小於 110 mg/dL,可以適量補充含醣食物,像是 1 杯牛奶;如果每天的睡前血糖都偏低,就需要與醫護團隊討論是否要減少藥物的劑量,或是針對晚餐的飲食調整

目前也有不少醫院診所,會透過連續血糖監測 (CGM) 找到糖尿病患在夜間不正常的血糖波動。如果曾經有夜間低血糖的狀況,也可以向自己的醫護團隊諮詢看看唷!

面對低血糖不需要過度擔心,平時多多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掌握健康,就能提早預防嚴重低血糖的發生。

參考資料

  • 2018 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
  • Zoungas, S., et al., Severe hypoglycemia and risks of vascular events and death. N Engl J Med, 2010. 363(15): p. 1410-8.
  • Whitmer, R.A., et al., Hypoglycemic episodes and risk of dementia in older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JAMA, 2009. 301(15): p.1565-72
  • Hypoglycemia (Low Blood Glucose)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