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有糖尿病該怎麼辦?家庭支持對糖尿病的重要性

by
家人有糖尿病該怎麼辦?家庭支持對糖尿病的重要性

今年是陳媽媽確診糖尿病的第五年,定期測血糖和吃藥已經變成陳媽媽生活的一部分。為了讓媽媽的健康狀況更好,陳小姐從確診後便開始主動了解糖尿病相關知識、陪媽媽一起看診與衛教課。

在陪伴過程中,陳小姐才慢慢體會到糖尿病帶給媽媽的影響,例如平常媽媽的心情容易跟著血糖起起伏伏,心情不好時血糖往往會比較高;每每抽血檢查糖化血色素前,媽媽也會因為擔心報告結果而緊張等。不過,在陳小姐細心的陪伴下,媽媽的血糖與心情都漸漸穩定下來,同時她也更加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與健康狀況。

 

良好的家庭支持有助於糖尿病家人穩定血糖

在 2011 年的一篇論文中提到,家庭支持與血糖控制會互相影響,如果糖友獲得家人的支持並提醒用藥、飲食以及生活等注意事項,糖友的血糖控制效果會愈來愈好。2018 年世界糖尿病日,也強調家庭支持和照護的重要性

糖尿病需要長期的追蹤與觀察,所以除了糖友的自我照護外,糖友家人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尤其一家人的生活習慣往往很類似,所以在家人確診糖尿病後,其他家庭成員可以觀察目前的生活型態需不需要做調整,並一起做出改變。

延伸閱讀:糖尿病如何控制血糖?控制血糖五原則

不只協助家人控制好血糖,也能預防自己糖尿病的發生,例如平常的飲食可以透過家人互相提醒烹調方式與份量,來減少攝取過量的點心。另外,家人也可以提醒要按時用藥、注射胰島素藥,或陪糖尿病家人一起去運動,提升運動的次數等。

據統計,獲得良好家庭支持的糖友,糖化血色素可以降低 0.7 – 1.2% ,相當於可以少吃一顆血糖藥,且對於血壓與血脂肪的控制也會有所改善。

 

家庭支持為糖尿病家人帶來的動力:陪伴的七種方式

當家人是糖友、需要面對糖尿病時,你也可以成為家人最強大的後盾、給予有力的支持。當你希望陪伴家人渡過控糖過程時,可以這樣做:

1. 共同學習糖尿病知識,拒絕偏方

2. 了解每個糖尿病患都存在個體差異,相同的治療方式不是所有人都適用

3. 詢問家人需要哪些幫助,並用實際行動關心家人的血糖狀況,例如提醒吃藥、準備較健康的餐點等

4. 與糖尿病家人一起回診,共同了解目前血糖控制的情況

5. 關心糖尿病家人的控制狀況時,以鼓勵取代責備

6. 與糖尿病家人一起改變生活型態,例如調整飲食內容、陪同運動等。

7. 認識低血糖:一旦發生低血糖時,嚴重者會昏迷、意識不清,所以平常就要注意患病家人是否有低血糖症狀

延伸閱讀:認識低血糖 – 如何即時處理與預防

 

吃素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不只是一個人的事,家庭成員的支持或鼓勵,都能成為糖友積極控糖的動力。發揮同理心去了解糖尿病家人的感受、用溫和的語氣關心,或是共同改變生活方式,都能有效的幫助糖尿病家人控制血糖喔!

參考資料:

阮仲洲、陳香吟、陳榮方 (2011)。家庭支持、遵醫囑行為與血糖控制之相關研究―以某區域教學醫院為例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