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S-糖尿病創新照護模式分享

by admin
SSS-糖尿病創新照護模式分享

共享門診 X 智抗糖

人們的溝通、互動習慣因為有了智慧型手機和網路而逐漸改變, 「智抗糖」也因應數位時代而生,期望透過隨手可得的工具來幫助糖友和醫護人員減輕糖尿病管理上的負擔。台灣糖尿病人口每年增加6.4%,長期處在第一線照護上的林瑞祥教授與李佩芬護理師感受到病患數的成長逐漸超出於醫療人力所能負荷之範圍, 因此於2015年開始嘗試以病人為中心的創新門診—「共享門診」,並與智抗糖結合提出“SSS”的概念,為糖尿病照護模式注入新能量。在漫長的控糖路上,糖友有著許多相似的處境,面臨共同的健康問題,藉由一同參與門診,糖友互相討論、學習,透過同儕力量解決個人的問題,形成良性的支持系統。

 

SSS:以病人為中心的糖尿病照護模式

看到這裡,你會不會很疑惑智抗糖究竟和共享門診有什麼關係呢?我們先從SSS的概念說起,SSS 由“SMBG”, “SHARE”, “SUPPORT” 這三個英文單字所組成。我們認為「自我血糖監測(SMBG)」、「分享 (Share)」、「支持 (Support)」是共享門診與智抗糖的核心價值,透過此創新形式,得以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糖尿病照護。「病人的自我管理」一直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希望透過資源的結合以協助病患自我管理。如何幫助病患運用SMBG, 長時間保有自我管理的動力是智抗糖不斷在思考的問題,因此如你所見,智抗糖App有「自動化衛教」可以主動關懷病患, 幫助病患了解血糖紀錄的意義,並逐漸學習到(高/低血糖/藥物)等不同狀況的處理方式(使用者給我們的回饋是他們可以很快上手,從血糖數據上來看,也確實有成效)。換個角度想,如此一來,是否也可以協助醫療單位來分擔糖尿病照護的負重呢?當我們有了這個基石後,病患可以把所紀錄的數值/飲食/藥物資訊進一步與醫療團隊或是家人糖友分享,讓家人、醫療團隊、同儕都能成為抗糖夥伴,自己也能分享支持的力量給其他糖友。

 

SSS由「自我血糖監測(SMBG)」、「分享 (Share)」、「支持 (Support)」這三個英文單字組成,是智抗糖與共享門診的核心價值

 

共享門診建立良性循環的病友支持系統

共享門診最大的特色在於病友團體支持的過程,醫療人員運用開放式的問題,鼓勵病患開口說、 開口問、 勇於分享, 創造一個溫暖接納的氛圍,讓每位病患相信自己都可以成為他人的模範,增強病患的自信心。這種互動方式, 即使病患離開門診,也不會覺得孤單,還是可以與他人保持數據或心情的即時分享,當這樣的友善環境被建立起來,將會成為良性循環的支持系統,病患想當然爾也就更願意積極進行自我管理。

 

SSS賦能病患,讓衛教更有效率

SSS 雖然還是一個初萌芽的概念, 但我們和教授與佩芬都深深相信,當病患能被賦能後, 才有可能隨時進行自我的飲食/藥物/生活習慣調整,真正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同時也讓衛教時間變得更有效率且降低醫療人力成本。增加病患本身對疾病解決問題的能力、自信心、自主性是SSS想要達成的目標!誠摯邀請想要突破既有模式,嘗試照護新方法的你,成為我們的夥伴!

更多資訊都會在 2017/3/11(六)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2樓大講堂由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現身分享, 歡迎您的加入 ( 2/20起開放報名:https://www.health2sync.com/blog/post/20170222/news-sss/)

PS. 之後會有當天活動的SSS分享,也請持續鎖定智抗糖部落格!

立刻下載智抗糖App

Related Posts